從歷史看企業經營管理-大清帝國啟示錄

2023/05/0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眾所皆知,清朝由盛轉衰的轉捩點就是在乾隆晚期,我們可以從一個故事窺知。1793年亦是乾隆在位的倒數第三年,當時的英國派出馬戛爾尼出使大清國。本來的目的是商談兩國之間的貿易往來,並與中國發展外交關係。
使團最後成功覲見了當時中國的統治者乾隆皇帝,但當乾隆帝聽到馬戛爾尼不願行磕頭禮的消息時非常不悅,雖然最後達成協議,同意馬戛爾尼在覲見時如其向英王般單膝下跪,而清朝廷更對於當時英國使節團送來的禮物大表輕蔑。殊不知這些禮物就是英國開始工業革命後先進的產物,包括蒸汽機、織布機、棉紡機、望遠鏡、熱氣球、秒錶、地理信息齊全的大型地球儀、天體運行儀、迫擊砲、榴彈砲、連發手槍等等。
之後乾隆送了英國使團回家,還寫了敕諭帶給英國國王,內容大概是「朕之天朝確實威望遠大,萬國來朝,有點忙不過來了。我們天朝無所不有,爾等隊長都親眼看到了,天朝不需要和外夷發展貿易。」、「爾等小國,在海外謀生也不容易,以後就不用再來了,只要你們能多體諒朕,想到朕的好,就行了。爾等要永遠聽話,我們共享太平之福。」
40多年後的1840年中英鴉片戰爭清朝戰敗,成了清朝衰敗及各種不平等條約的開端,馬戛爾尼就像是打開清朝衰敗的那把鑰匙。
2003年時我當時服務的公司曾經承接NOKIA的行銷案。NOKIA在當時可說是叱吒風雲不可一世,2007年推出的N95機皇締造Nokia事業高峰,但也是Symbian系統最後的輝煌,因為2007年6月APPLE推出了第一支iPhone。當我在2012年開始換掉我的NOKIA手機改為智慧型手機後,NOKIA已經山河日下逐漸消失在歷史的洪流中。
Nokia 錯過市場的變化,來不及作出反應(或是不願意擁抱改變)正是讓這個擁有百年歷史稱霸手機市場超過12年的大公司由盛轉衰的主要原因,而面臨轉型時,公司又花太久的時間因應智慧手機帶來的轉變,最終導致作出很多錯誤的策略。
大清帝國不也是如此嗎? 面對西方工業革命來不及作出反應(或是不願意擁抱改變),而當面臨必須轉型時(戊戌變法及各式洋務運動),內部守舊勢力的反對以致花了太多時間變革卻無法做出正確策略。
以史為鏡可以知興替,企業經營也是如此。套到個人職涯也是相同,如果無法與時俱進學習新知,遲早會被職場淘汰!
2003年我服務的公司曾經承接NOKIA的網路行銷案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9會員
92內容數
1996年踏入職場,從業務開始做起,後來開啟我的企劃人生,最後多扮演經營管理。產業都在網際網路與電子商務相關。職務歷經業務員、業務經理、事業部協理、總監、特助、副總經理等不同角色,最不喜歡的就是踏著別人往上爬。職場是做事的,但大部分時間卻要做人。服務客戶是正常的,但大部分時間卻要和客戶鬥智。想了解更多就來看我的文章~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