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辦公室有老鼠

2023/03/16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談到大企業的組織,許多人就會想到官僚、沒效率。沒錯,我的確親身經歷過大組織的這種痛苦。
我服務過的這家千人集團,集團主管會議就常有100多人參加。為了發送會議通知,必須動用好幾位秘書確認各長官是否出席、提報哪些議題、彙整會議報告檔案、安排會議座位。你能想像嗎? 光是集團的秘書群就比一家中小企業的人數還多了。然後為了某個專案,你必須先弄個專案組織先來呈報,確定集團中哪些公司的哪些人要加入這個組織,光是討論這個組織,可能就花了數個星期。至於專案要做哪些項目、怎麼進行、花多少時間和預算,已經不重要了。
Linkedin創辦人就曾在自傳中提到類似的故事: 【像微軟這樣的大公司,有時候對市場變化反應的速度,遠不及許多矽谷的新創企業。例如,如果在辦公室中發現一隻老鼠,一般企業可能就直接將老鼠抓起來丟掉。但若在微軟的辦公室,可能要先組織一個「老鼠防範委員會」,然後先決定誰要加入這個委員會。】
我看完大笑,因為和我曾經歷過的完全一樣。我們用一張示意圖來說明,大家就更容易理解了。
老鼠防範委員會
所以當你的組織到一定規模後,如何防止「老鼠防範委員會」並有效提升決策效率,是每個老闆都該重視的議題!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9會員
92內容數
1996年踏入職場,從業務開始做起,後來開啟我的企劃人生,最後多扮演經營管理。產業都在網際網路與電子商務相關。職務歷經業務員、業務經理、事業部協理、總監、特助、副總經理等不同角色,最不喜歡的就是踏著別人往上爬。職場是做事的,但大部分時間卻要做人。服務客戶是正常的,但大部分時間卻要和客戶鬥智。想了解更多就來看我的文章~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