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隨筆】停止解讀,好難但好重要

2023/05/0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前幾天看到Dana這篇文「脫離幻想的方法:停止在人際關係中解讀任何事」,
我重複看了好幾天,想了好久。
不是不知道停止評價、停止解讀這件事,才能夠真正讓自己解脫,
但過去基於防禦本能或是個人課題未了,
還是很常過度解讀,最後進入災難性思考,以至於一發不可收拾。
或許緣分到了,剛好有機會來練習:
昨天我把機車停在住處一樓騎樓下自認合理的位置,
但一樓夾娃娃機的店家跟我的房東抗議,我怎麼可以停那個位置。
房東打電話請我把機車移開,
然後說了「我記得我都會跟房客說不要停在XX,我沒跟你說過嗎?」
我其實有點忘了,我說「我沒有印象耶」,這時候我還沒有任何情緒反應。
但講沒幾句,
房東又再重複一次「我記得我都會跟房客說不要停在XX,我沒跟你說過嗎?」
這時候我就開始不悅了,但我還是忍著脾氣把這通電話講完。
但後來啟動解讀機制(或俗稱內心小劇場OS):
「是怎樣?重複強調一樣的話?難道都是我的錯嗎?
啊我就沒印象你沒跟我說不能停那個位置啊。
是你想要卸責,所以想要把責任都推到我身上的意思對吧?
你不要以為你年紀大了,你是房東,就可以倚老賣老,看我一人好欺負喔!
還有那個夾娃娃機業者,拜託,你店裡生意那麼差,平常門外也沒停幾台車,
你是生意差想要洩憤到我的機車上嗎?
好煩,我今天明明一切都過得很順遂的,為什麼在晚上才發生這種事情?
是不是老天爺爽了一天之後,就要給我一點懲罰?...(還有很多OS)」
我心情很差,想到房東和夾娃娃機業者,就很想掐他們脖子,
然後暴飲暴食,一邊雖然憤怒,但也有莫名的羞愧感。
今天早上醒來第一個想到的也是這件事,好痛苦。羞愧得好想死。
但突然我想起了「停止解讀」這篇文章,
突然有個聲音就冒出來了:
「會不會房東是基於自責或是單純驚訝或是單純跳針,
才跟我同句話重複兩次呢?他其實並沒有要責怪我的意思?
夾娃娃機業者可能覺得那就是他的地,那是他花錢擁有的個人空間,
他就是單純不喜歡別人侵占她的空間而已?
事情根本就不是我想的那樣子」
突然我就靜靜的看著這個情緒,盡量忍住不給予任何評價,
即便今天上班還是時不時的會想起來,令人感到不舒服,
但我一直提醒自己「不自省、不檢討也是可以好好活下去的」。
慢慢地好像這個憤怒和羞愧就不見了一點點。
今天下班回家後,居然和房東面對面見面了,
我心裡還是難免一陣尷尬,但我看房東已經不在意了。
而且我主動跟他閒聊幾句,他也看起來很自然。
雖然閒聊過程中,
房東又再次重複「我記得我都會跟房客說XX地方不能停車」這句話,
這次是聽到第三遍了,還是有一點點點煩,但是大概煩5秒而已。
很快我就恢復冷靜了。我為我的一點點成長感到一點點慶幸。
我還想起上周,是我新工作任職第一次向員工演講,分享永續新知。
天曉得我準備了多少功課,演練多少遍,洗澡睡覺都在練。
簡報怎麼修?肢體怎麼動作?互動要加多少?我調整了不知道幾百遍。
結果講完之後,大家一片冷靜。
看到大家的反應,我失落很久,
但仔細想想,這種那麼硬的題目,是能講得多生動有趣?
雖然很難過,在自己的筆記本檢討很多到底是哪裡做不好....
但也只能下次再更努力了。
(然後跟我同部門的同事也不是那種會習慣回饋別人類型的,
所以我只能靠自己消化咀嚼自己的情緒了)
直到今天有一個不熟的隔壁部門同事突然跟我說:
ㄟ我覺得你很厲害耶,那天你很會講又不會緊張。
我才驚覺,自己還是沒有想像中那麼差的,我差點眼淚就要噴出來。
停止解讀很難,也可能會一直練習失敗。
但如果要好好活下來,這會是個很重要的救贖,我想。
希望最終能夠跟 老是念我「想太多」的那個老媽子和解吧
P.S最討厭的一句話就是「想太多」,希望總有一天我可以不要那麼討厭這句話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6會員
38內容數
從把淨灘當職業,到生活減塑,到最近半途出家成為ESG小白。一路上自以為是的想為永續、環境做點事,過程不小心有些收穫,所以就記錄下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