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精油圖鑑:300種精油科研新知集成》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新精油圖鑑:300種精油科研新知集成》
📖書摘:
新版的精油圖鑑,多了生長習性和香氣印象的描寫。希望讀者像掌握星座血型那樣,理解這些植物從哪裡來,又能帶我們往哪裡去。香氣印象的評述極可能引發疑問甚至批判,以防風精油為例,一般的寫法大概是「熱性,略帶香料感」,但本書說它聞起來宛如「小王子在自己的星球上照顧玫瑰」。這種抽象的論點,並非只是任意揮灑作者的主觀感受,真正的目的是要激發讀者的想像力。聞香不應是對號入座的訓練,每個人都有獨一無二的鼻子。
300種精油當中,有一個族群對中文讀者而言既熟悉又陌生 : 中草藥。作為藥材大家或許很熟悉,但作為原植物與萃取的精油,多數人是陌生的。就功能來說,精油與藥材大致相仿,但精油因為直接作用於大腦的邊緣系統,所以多了一個心靈效益可以探討。以艾灸用的艾葉來說,從化學組成分析,加上臨床的觀察,它的精油能幫助我們「破除腫脹的自我,耐心融入多元的社群」。這個層面的應用,對芳療圈和中藥界來說,都是值得嘗試的新思路。
📝同樣被我歸類在「工具書」的書籍,在博客來網路書店看到的時候,就很心動,直到最近才到圖書館預約借書,沒想到書來了才知道它有多重多大本多厚!(好窄小房屋收藏不起啊~我的天🤣)。
雖然打消了買入手的念頭,還是真心認同並且推薦這本書,因為內容真的很豐富,不過並沒有「配方」,而是純粹解說藥草植物的知識與身體相關的運用。
溫佑君老師的書籍我也有一本《芳療私塾》,是我參考做美容保養品用油的工具書,內容就包括配方與精油搭配的說明。
這一類的書籍,真的建議先看過再決定是否購買,因為內容的表現方式很不相同,要能夠配合自己的使用習慣,或者只是想增加知識,弄清楚自己的需求再來選擇書籍,我覺得是購買工具類書籍必要的考慮因素。
這本厚重的書,內容也豐富,喜歡精油、植物的朋友們可以參考喔!
📔新精油圖鑑:300種精油科研新知集成
✍️作者:溫佑君
📚出版社:商周出版
出版日期:2018/03/31
☘️閱讀記錄📖、喜歡的書籍📚、偶爾出現生活吃喝☕️、人生感受也有一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樂讀|精油摸香讀懂你的心①+②第一次收到同作者的兩副牌卡試用,起初我還在想說要怎麼安排會比較好,結果最後決定將兩副牌卡合併在一起,這也是這套精油牌卡的大優點,因為第一集與第二集的牌卡各僅有28張。
Thumbnail
avatar
陳子楹|樂*LOVE
2024-01-21
京都心靈散步-從町家往鴨川的巷弄散步。歌之路。平行宇宙地圖偶然與想像,意想不到的緣分,才是世界的本質。(濱口龍介-偶然與想像) 很小的時候,有一次,父母親帶我回彰化老家,走進了一個從來沒有進去過的庭園和宅院,那裏荒煙蔓草,庭院深深,走過了比人還高的蘆葦,裡面隱藏了一間木頭老屋,已斑駁不堪,屋頂和門窗都已經毀壞,我們走進了這間木屋,發現木屋中有一個小小的
Thumbnail
avatar
蕭裕奇
2023-11-12
天然精油與《脈輪療癒指南》- 心輪心輪與愛有關 ; 舉凡一切關係中的愛都包含在心輪智慧範圍內。愛很簡單但不容易。愛相似於活著,都是出於人的本能所以簡單。愛不容易,在於人的心與意念的執著把本該如天性般自然而然的愛變得複雜難懂且困難重重。 激情是不是愛?在筆者的理解中,肉慾的激情僅能是表達情愛關係中的ㄧ種行為,但它無法與愛的全貌相提並
Thumbnail
avatar
光語 Light Talk
2023-10-25
心靈精油占卜 來訪者回饋分享#精油透視你的心 這個世界就是這樣,你會認識形形色色的人 遇到無法理解的惡意,偶爾會感到失望 但是只要過去了,就會發現 其實,這些只是在提醒你 經歷,在於引導你 而非定義你 深淵可以凝視,但不要駐足
Thumbnail
avatar
芮翎 Nina 丨身心靈療癒師
2023-10-15
心靈精油占卜通過心靈精油喚醒心靈的能量,化身最真實的自己,回到真正的平衡與內在力量。
Thumbnail
avatar
芮翎 Nina 丨身心靈療癒師
2023-10-11
《新北市。淡水區三。小坪頂》十年生死兩茫茫,不思量,自難忘~「八掛山」是建商墳場、購屋者地獄~購屋節奏切莫急躁☆【道別】就是歌頌「地雷物件」 長亭外(加油站遠遠之外)古道邊(登山古道在旁邊)芳草碧連天(雜草連天) 晚風拂柳(冬季八級風)笛聲殘(從來沒喇叭聲)夕陽山外山(夕陽就是那麼遠) 天之涯 地之角(雞不拉屎)知交半零落(朋友懶得來找你) 一壺濁酒盡餘歡(除了喝酒還能幹嘛) 今宵別夢寒(不開暖氣等凍醒)
Thumbnail
avatar
井底之蛙
2022-10-30
《新創大騙局》——她到底是商業菁英還是世紀大騙徒?曾被譽為女版賈伯斯的史丹佛高材生伊莉莎白霍姆斯,卻犯下了矽谷最大的創業騙局!?一起看Disney+推出的《新創大騙局》如何描述她從零開始的創業之路,到變成與創業團、董事會成員們紛紛離她而去的孤獨CEO...
Thumbnail
avatar
有一種潮流叫法律-温毓梅律師
2022-04-29
《心流最優體驗心理學》解析一:心流是什麼?心流就是一種控制意識的技術。   進入心流是什麼感覺以及回饋? 因為投入,所以平時生活的擔憂和挫折容易被忽略,相反的,如果過度在意擔憂和挫折則難以進入心流。 對行動具有掌握感,隨著我們技術或是知識量提升,我們就容易對某個領域具有掌握感,信心也隨之提升。 進入心流的忘我狀態後,反而對自我的意識更加清晰。
Thumbnail
avatar
你的人生好夥伴 昆陽
2020-03-21
《心流》觀後感|當我開始體會“心”想做的事最近出版社很流行,斜槓的話題,我覺得斜槓除了延伸自己不同的可能性以及創造額外收入以外,這類型書籍這麼紅,很有可能有另一個原因,對現在的不滿。想要知道自己還能做什麼,對於追求適合自己的,想要的,我們是多麼的飢渴。 但我發現有一群進入”心流”的人,並不會一直思考,這件事情。
Thumbnail
avatar
我是凱莉
2019-11-26
《辛棄疾 .摸魚兒》峰狂音樂舊曲新詞在網絡上隨處可見,但舊詞新曲,而且還是「廣東詞」又有多罕見? 雖然我不是一個文學、文青之類的寫作人,但看到一首辛棄疾的摸魚兒被重新編曲,感覺很耳目一新。於是我找來這位創作人,想問一問他,為什麼會有這個做法。
Thumbnail
avatar
多媒體廢作人
2019-06-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