沖繩的食癒|泊港漁市場,隱藏著意想不到的生鮮美味。

這一次的沖繩之旅,我與小P都想嘗試當地人吃的日常美食,而想要了解當地人的胃口,就不能不提到「市場」。於是我們在這次的旅行中,安排了兩個那霸市區的市場作為我們這一次走訪體驗的地方,一個是「第一牧志公設市場」,另外一個是「泊港漁市場」。
泊港漁市場位在沖繩的那霸市區,但是稍微偏離市中心,交通上沒有與單軌捷運聯繫,因此也不是很多觀光客的旅遊之選。根據我在GOOGLE上查到的資料,這個漁市場在沖繩旅遊的景點介紹中知名度也不算很高,部落客對於它的著墨也不多,但是我發現只要有去過的人,幾乎都會對它狠狠推薦,尤其是這裡的市場美食。
看到有美食,我跟小P的眼睛都亮了。不過這裡對於交通上有一定程度的要求,所以我與小P就將這裡安排在自駕遊的行程內,作為出發第一天的首站。主要的目的,就是來這裡吃一頓美味的早午餐。
泊港漁市場並不是觀光型市場,整體而言並沒有很大。市場外面就有停車場,可以停放20輛車左右。市場內部大致上就分為兩個區域,一個是生鮮加工區,這裡是市場內部工作人員解體魚身的地方,港口的船隻會將抓到的魚送到這裡做處理,處理好的魚身,就會交給販賣區的攤商去做交易。
泊港漁市場門面外觀
這裡一般民眾是進不去的,但是可以透過大面的玻璃窗,觀看加工區內部的作業情形。
另外一區就是市場販賣區了,也就是我們熟知的漁市場。這一區攤商林立,販賣著新鮮的魚貨和處理好的魚身半成品,有鮭魚、鮪魚、紅蝦、蚵仔、貝類等等,還有可供外帶即食的生魚片、壽司,也有像是海膽醬烤龍蝦、烤扇貝等等的熟食。
市場裡有準備四~五張桌子,可以讓人買了東西坐下來吃。桌子和椅子並不是很高級,只是圖個方便而已,而且座位數也不會很多,有時候人一多,立刻就滿座了。
市場內部整體看起來很乾淨,東西都有擺放整理,不雜亂。地板不會濕漉漉的,難以行走。空氣中多少可以聞得到海鮮特有的腥味,但並不是很重、刺鼻的「糙車咪」。這讓我對於這個魚市場的印象非常的好。
整齊清潔的魚市場
市場內有一間賣壽司丼、味噌湯、生魚片的店,聽說CP值很高。原本這裡是我與小P的目標,但是很可惜的是我們到達的當天是這家店的公休日,撲了個空。
不過還好我們沒有撲了個寂寞,因為市場內其他玲琅滿目的美食還是讓我們很期待。我們花了點時間逛了一圈,感受一下我們對什麼美食感興趣,直接讓胃幫我們挑選我們的早餐。
最後我們選了一盒生魚片,一盒超大顆蚵仔壽司,以及一盒去殼的紅蝦,每一種都看起來很好吃,不過也可能是我們真的餓了。我們找了一個可以看到加工區作業的座位,趕緊準備好醬油、筷子、哇沙米,準備大快朵頤。
生魚片、紅蝦、蚵仔壽司(左到右)和陪伴我們的吉祥物小石
我們先將筷子伸向生魚片,因為這一盒生魚片當中有一個品項我們都很感興趣,那就是「魚肝」。這東西即使在漁市場中也很少見到,多半都被店家收購回去製作料理。
不過我們感興趣的這個魚肝也不是純的魚肝,它應該還是有稍微加工過,口感軟軟綿綿的,吃起來少了新鮮魚肝很直接的生鮮海味,但還是保有肝臟濃郁的味道,味道很像是奶油鮟鱇魚肝,但是沒有奶油香味,也沒有太多額外的調味料。
小石對於魚肝也很感興趣
這一道吃起來很特別,其他的也很不錯。鮭魚的油脂豐富,章魚很有咬勁,還略帶一點炙燒的香氣。白身魚據說是沖繩這裡當地的魚種,但是名字沒有特別記起來,吃起來口感QQ的,慢慢嚼會吃出清甜味。
魚肝、鮭魚、章魚、白肉魚生魚片
淺嚐了生魚片之後,我就把目標轉向蚵仔壽司。說真的,我是被蚵仔的大小和那鮮嫩飽水的外表所吸引的。這種鮮嫩飽水的樣子,說明了店家在料理蚵仔的手法有其獨到之處,處理得恰到好處,光看到它的時候,我就一直在想像它的味道。
這種大小的蚵仔在台灣市場就算找得到也都不便宜,而這樣的品項在這裡就是六顆,一盒外帶壽司的價格就可以品嚐。這我怎麼可能不把它帶走。
大顆且水嫩飽滿的蚵仔
它的味道果然也沒讓我失望,甚至超出了我們的預期。壽司放入口中,一咬下去,蚵仔中被封印的汁液立刻衝上整個味蕾,那充滿礦物質的海味瞬間充斥在整個嘴巴,蔓延到鼻腔。咬碎的醋飯越嚼越甜,跟海中牛奶混合在一起,味道會慢慢變溫潤起來。蔥花的嗆味偶爾會在中間跳出來點綴一下,讓整個感覺不會太膩。
吃到這一道,我跟小P互看了一眼,我們兩個真的被這個看起來平凡無奇的蚵仔壽司驚艷到。如果用米其林星星背後的意義去給這一盒壽司打分數,我們都願意為了這一品特地再來一趟。
最後一道是紅蝦,蝦身已經去了殼,基本上可以直接生吃。不過在我的觀念裡,蝦身如果保存的狀況不好,是很容易出現惱人的腥味,喜歡的人也許可以當作是特色,不過我自己個人還是比較不喜歡。
這一盒的蝦子有點可惜,我想它應該已經在檯面上擺上了一陣子,已經開始有腥味出現。整體而言是好吃的,蝦身的肉質Q彈,但是蝦子特有的腥味對我而言實在是太搶戲了,不過如果加上哇沙米跟醬油,這個腥味倒是中和了不少,反倒是當成了另外一種特殊的風味,有興趣的人可以嘗試看看。
生鮮紅蝦,搭配醬油哇沙米風味特殊
早餐吃完了之後,我們準備前往下一個行程。不過吃過那麼多的海鮮,嘴巴裡的礦物質味道用水都沖散不去,於是我們就在市場內部找尋看看是不是有「奶味」的飲料可以喝。
我們找到了位於市場門口附近的一家「雜貨店」,之所以叫「雜貨店」,是因為這裡販賣的品項不是生鮮魚貨,而是偏向乾貨、調味品、飲料類的東西。我們在這裡找到了北海道的牛奶,還是玻璃瓶裝的那一種。我們趕緊買了一瓶分著喝,洗一下味蕾。
另外我也在這裡找到了一個沖繩當地的調味品:泡盛辣椒。據說這個加入湯麵裡,可以讓味道整個變的很不一樣。這種調味品有做小小瓶裝,看起來非常的可愛。如果只是要嚐鮮的話,買一瓶這種的就夠用了。
在分享牛奶的同時,我注意有一組遊客正在吃著「一船生魚片」,趕緊推了推小P,讓她看看這一個奇景。
原來這一團遊客是香港人,而這個市場中有一個魚販也是香港人過來這裡定居的,因此他會說廣東話、華語以及英語。這一家攤販的生意相對的好,我想也是因為這個老闆的關係。而這一家老闆可以把客人點的漁獲當場做成生魚片的方式提供給客人即食。
我瞧了一下船上的魚,這一組遊客應該是在這間店點了不少品項,目視有龍蝦、干貝、各式各樣的生魚片、蝦子等等,所以老闆直接用「船盛」鋪盤上桌,而且有兩艘。
我跟小P喝完了牛奶,好奇完了魚市場中的兩艘船盛之後,就帶著滿足的胃和愉快的心情告別泊港漁市場,出發前往我們下一個地方。
出發前我心想,雖然這一家漁市場在台灣觀光客眼中並不算是相當有名的地點,但是它豐富的美食,絕對可以讓饕客級的遊客不怕麻煩的想辦法自駕過來。
泊港漁市場吸引到的不是觀光客的好奇與相機,而是人們追求美味的舌頭與不滿足的胃。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2會員
84內容數
塔羅牌就像鑰匙卡,開啟人們對於未知的想像,透過塔羅牌含義的系統化分析,有助於揭開更多對於生命的理解,進一步窺探奧秘層次的領域,探索每個人故事裡的光明與黑暗,分裂與和解,然後再回到世界中,打開心的門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