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期待的親子溝通〉佳作一

喜閱樹
發佈於喜閱樹.孩想寫 個房間
2023/05/08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作者:高一 李典縉
自從我開始接觸大量社交媒體,我的生活重心從現實世界漸漸偏向了網路世界,這也使得我和家人的交流漸漸產生隔閡。
家人給予了我生活上的幫助,如吃飯、通勤等,但話題也僅止於此。分享學校瑣事、沒有束縛的表達自己的想法,我反而只願意和網友交流。這樣的生活型態到了高中更是明顯,每天的交流大多只有討論晚餐及提醒我該去讀書,剩下的時間我們都在做自己的事。但並不想打破這樣的規律,畢竟對我而言也比較輕鬆。
不過我擔心的是高三後,學測前半個月的那段時間。即使我和家人間並不常表達自己的想法,但從平時的一字一句間我仍能看出他們其實是希望我在學測能獲得好成績。相反的,我對「準備學測」這件事並沒有什麼積極的態度,也許是不想花大把時間在讀書上,又或者是因為抱著「船到橋頭自然直」的心態。我很清楚,這個分歧即將在我和家人之間產生巨大的衝突。
面對這個難以避免的衝突,我沒有打算現在就開始解決,畢竟我也還沒有除了升學之外的明確目標。不過在這剩餘的一年多時間裡,我會盡量找到一個對於未來目標的方向,並理清自己的想法及自己究竟想做什麼,好讓我在這個分歧中能清楚的表達自己的期望。
家長和小孩之間難免會有意見不合的時候,可能是在零用錢的分配、手機的使用時間、或升學的方向。因此在和父母的交流過程中,除了要明確表達自己的需求及想被理解的部分外,也應該認真傾聽對方的想法。試著換位思考,想想對方的立場及為何會有這樣的想法,如此才能更加了解彼此,並想出一個雙方都能接受的解決方案,我想這樣就能有更順暢的親子溝通了吧。
師評:典縉的這篇文章很好,清楚地寫出你和父母現在的溝通模式,也點出你們之間的溝通隱憂及解決方法。我覺得你的方法很好,可見你都知道要怎麼做,不過還是要親身去實踐才有意義,希望你有一天能敞開你自己,讓你父母也知道你內心的想法喔!相信你父母依舊會支持你的!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0會員
124內容數
在喜閱樹豐富的課程裡,也釀出許多小作家的好作品。這裡是喜閱樹小作家們的發表專區,我們將會在這個好文分享站中,集結各個課程中小作家們的不同作品,除了讓孩子們的精彩創作有發表空間,也給可作為不同類型題目、文章的佳作欣賞及範文,期待這些好文能激發更多孩子們的創作能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