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期待的親子溝通〉佳作三

喜閱樹
發佈於喜閱樹.孩想寫 個房間
2023/05/0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作者:高一 陳昱安
世代變遷快速,這代的青少年生活環境已與上一代大相逕庭,在思想層面而言也不甚相同。或許是所處的情況不同,不論是面對老師抑或家中長輩,在溝通的橋梁上似乎有了隔閡,經常無法理解彼此而造成衝突。不少父母也上網找了一些與孩子的溝通技巧,但我認為從孩子親口說出自我的需求,才是最有效的解決方法。
就我而言,我認為父母們給我的選擇很多,也十分尊重我們的看法,與他們想法不同時,也不會要求我們拋棄自己的想法而接受他們意見,這讓我能夠做自己想做的,父母有時甚至會支持我,讓我能盡情發揮。這也使我願意把許多事情提出來與他們共同幫我解決。
不過,偶爾在溝通時也不全然順利,被無視的感覺是每個人都感受過的。每當父母不願意給我答覆甚至不想理我時,本來有好事想要分享,卻被視而不見潑了冷水,這種感覺很差,也會讓氣氛很低迷。雖然能夠理解大家都是人,需要有自己的情緒、空間,渴望不被人打擾,不過還是希望他們能夠先講清楚他們在忙,可能無法認真聽我們說的話。而非一直壓抑情緒,接著突然爆發嚇到我,最後還因此悶悶不樂,無法彼此理解與溝通。
此外,有時父母可能急著表達他們的想法,常在我講到一半時直接打斷我說話,甚至延伸到他們的事,讓我的問題可能還沒被解決,還要聽他們講不相干的話,自然沒有心情聽他們說話,也懶得回應。孩子是很直覺的,我們只想講給「想聽他們講話的人」。而我也正希望家人們可以耐心地聽我講完話,可以先肯定我們的想法再提出意見,這樣我們更感覺的到自己受到重視,也更能夠傾聽他們所想表達的。
親子溝通本來就沒有對錯,只要能夠調和雙方的情緒和意見就是好方法,每一次的良好的溝通都能讓彼此更加認識。希望上述方法可以讓父母與我相處更加融洽,而達成屬於親子的最佳溝通。
師評:昱安這篇文章寫得非常完整,清楚點出你們親子溝通好的部分,以及你期待父母能再改進的地方。但即使父母有這些美中不足的地方,你們之間的溝通已讓很多孩子羨慕了吧?老師覺得你是很幸運的孩子呢!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0會員
124內容數
在喜閱樹豐富的課程裡,也釀出許多小作家的好作品。這裡是喜閱樹小作家們的發表專區,我們將會在這個好文分享站中,集結各個課程中小作家們的不同作品,除了讓孩子們的精彩創作有發表空間,也給可作為不同類型題目、文章的佳作欣賞及範文,期待這些好文能激發更多孩子們的創作能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