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晰地看見自己來時的足跡|聊聊

2023/05/10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一、清晰地看見自己來時的足跡

我們誰都無法為誰決定,也負責不了任何事,但是聽聽每個人在重要人生十字路口的思量,對我來說,真的是很重要很重要的事情。
沒有批判、也不需要為別人的人生課題著急,因為把自己過得越來越好,就是善良最好的證明。
我總是喜歡問:你覺得呢?你怎麼看?你會怎麼選?
但是問久了發現,其實最終答案還是要從自己身上找,因為誰都無法為誰決定,也負責不了任何事。對吧。
前幾天摩托車停在戶外,應該是被撞倒在地了,因為後照鏡光用徒手的力氣,完全扳不回來,在大都會區騎著後照鏡歪掉的機車,看不清楚後面的路,真的蠻危險的!
終於有空去機車行調整好後照鏡之後,發現了一件事,就是,前方的路固然是最重要的,但是後面的路也很重要
當我們能清晰的看見自己來時的足跡,便不會對前方未知的追尋,感到過度焦慮。
因為我們會清楚知道:「啊,這就是我啊」。

二、你是怎樣的人,就會吸引怎樣的人來

今天在路上遇到印尼同學,居然就有小點心吃耶!
印尼同學是我於三月份透過學校的華語教學中心申請的學伴,我在填寫時輸入希望可以學習英文,而他則是抱持著交朋友的心態去填寫表單的。
真的很開心可以有這樣的緣分和印尼同學相遇,我甚至在填寫完表單的三個小時之後,就和他聯繫上了!而他則是等待了一週。
前陣子因為申請美國簽證的相關資料,需要準備英文面試而忙得焦頭爛額,多虧有印尼同學的幫忙!替臨時抱佛腳的我惡補了一下英文面試的流程,才得以讓我順利過關。
學伴說,這個名為「Spikoe」的印尼小點心,來自泗水,是位於雅加達以東的城市。而雅加達便是學伴的家鄉所在。
我覺得 Spikoe 吃起來挺像蜂蜜蛋糕的!但是那時剛吃完火鍋,處於一個超級飽的狀態,不然應該會覺得更好吃,哈哈。
「你是怎樣的人,就會吸引怎樣的人來」我覺得這句話真的要拿起來膜拜,完全就是這樣啊。
如果你容易委屈自己,那就會吸引會欺負你的人
如果你不愛自己,那就會吸引不愛你的人
是因為暑假有機會去美國實習的關係嗎?我最近吸引了好多也在規劃出國的人。很有緣分的印尼學伴也不例外,要不是為了英文面試,我也不會跑去填寫學伴申請的表單。
也譬如有朋友剛從葡萄牙參加動畫展回來、有朋友即將去葡萄牙參加創新交流競賽、有的人在準備雅思打算申請國外研究所、有的則早就替自己規劃好交換計畫,前往澳洲、荷蘭、日本,看著他們在社群媒體分享的異地生活,著實令人感到嚮往。
總而言之,我挺喜歡自己現在的狀態的,週一留抽七張彩虹卡,居然每個顏色都剛好各抽到一張!
抽到第五張的時候還心想:「不可能吧,不可能把七脈輪都抽出來吧!」結果,如照片所示,我真的居然就七個顏色各抽了一張!
驚訝之餘,又覺得其實好像蠻合理的。因為我近期一直覺得自己處於能量很平和的狀態。面對大部分的事情,都可以比較從容了,而不是一直停留在情緒裡頭打轉。
但是再深入一點去思考,我發現這一切緣分發生的根源,源自於:「我正在努力好好的,過好想過的生活」所以身邊就吸引了同樣也在好好生活的人。
其實這也像是,我們在用「以文會友」的方式相同。文字透露了某種程度的個性與遠方,相同頻率的人,就會聚合在一起。
去美國實習的機會,對我來說真的好珍貴,一方面是我可以藉由實習的過程去探索職涯,一方面是,我真的太想出國了!尤其在聽了從西班牙交換回來的朋友分享經歷之後,直接點燃了我,好!想!出!國!的!心!
聽完朋友的異文化經驗分享後,抱持的心態就是「讓我出去吧!去哪裡都好,只要能出去都很好,我需要出去」。
今年二月初,最一開始我滿心期待的申請了泰國實習,但是不幸的只有備取一,所以我當初甚至是抱持著失落的心態跑去申請美國實習的......。結果美國機構的老師意外的很喜歡我.....還約了我額外的第二次面談,直接詢問我職涯規劃。
(題外話:面對老師的賞識,我甚至開心到不斷被爸爸提醒:「你不要這麼容易被情緒渲染,人家說一句很喜歡你、很欣賞你你就失去自己的判斷,阿我每天跟你說很喜歡你,你怎麼都沒有感覺」爸爸一語點醒夢中人,但重點還是在爸爸太可愛了......XD
人生真的一切都太難說了,但是要用「太難說」去界定嗎?我們的每一個轉捩點,其實也都是源自於前面的所有決定啊。
我有一個很奇怪的習慣,在容易焦慮的朋友面前,我會莫名的顯得穩重;而在心態、狀態沉穩的朋友面前,我又會顯得異常焦慮,總是喜歡問:「怎麼辦?你覺得呢?你怎麼看?你會怎麼選?」就像個怕被遺棄的孩子,慌亂而又胡亂的想要抓住浮木。
我們人生會遇到什麼事,其實都跟我們瑣碎的決定有關係不是嗎~」朋友用文字訊息傳給我的這句話,真的太有力量了。

《女人有底氣,才活得高級》|博客來連結

沒有寫成讀書筆記,但實在是易讀,又很值得分享的書。以下是佳句分享。
另一本正在讀的是《慧眼視心靈》之書桌好亂
  1. 對人生不甘心、不任命固然沒錯,但如果失去理性,無疑就是魯莽。
  2. 靜下心來傾聽自己的聲音,濾去浮躁和自私,你到底想要什麼樣的生活,又想活成什麼樣子,然後以什麼樣的方式去實現它呢?
  3. 如果過了三十歲,還內心浮躁、整理迷茫,那麼你的思路必然不夠清晰和開闊。
  4. 即使前半生倏然離去,我們仍應繼續努力生活,用心規劃人生的下一程。
  5. 不斷嘗試,不斷失敗,我就不斷調整自己,因為我相信我可以做得更好。
  6. 很多時候,我們缺少的不是機會,而是內心的力量和鬥志。一個人只有內心有力量,人生才有希望。
  7. 也許有人會說他們運氣好,殊不知運氣和努力永遠是孿生兄弟。
  8. 內心匱乏的人會消耗你的生命,內心豐盈的人卻能滋養你的靈魂。
  9. 這個世界正在懲罰有窮人思維的人
  10. 人生沒有那麼多如果,更多的時候是無奈。
  11. 我們似乎急於成長,然後又哀嘆失去的童年,以健康換取金錢,不久後又想用金錢恢復健康,對未來焦慮不已,卻又無視現在的幸福;因此,我們既不活在當下,也不活在未來,我們活著,彷彿從來不會死亡:而臨死前,又彷彿從未活過。
  12. 人只要始終保持積極向上,困難都會讓你三分。
  13. 我哪有這麼多時間去憎恨別人?哪有那麼多精力去糾結過去的不開心?我只需要做好自己就很好。凡是失去的,不管是金錢,還是其他東西,總有一天都會以另一種方式得到。
  14. 不管是看得慣還是看不慣的事情,都不會因為你個人的意志而改變。但你要學會慢慢與自己和解,勇敢地做自己,略過所謂的薄情,擁抱真正的深情,進而改變自己,這是最大的幸運。
  15. 一個人不能忍受生命中注定要忍受的事情,就是軟弱和愚蠢的表現。
  16. 真正出色的人,從不會低三下四地混圈子。他們會靜下心去提升自己的內在實力,花時間研究自己的專業水準在哪個層級,然後制訂具體可行的計劃,日日堅持不懈的努力。
  17. 時刻從外界尋求安全感的女人,在面對男人的背叛時,就會變得誠惶誠恐。
  18. 困住一個人的從來不是苦難,而是思路。真正的安全感來自對美好人生的合理認知和不懈追求。
  19. 我們要努力過好自己的生活,讓自己思想獨立、人格獨立、經濟獨立。過分向外尋求安全感的人生,無異於自我撕裂。
  20. 真正的安全感永遠來自自己,用智慧鋪墊自己的人生,你會越來越優秀。用奮鬥踐行自己的諾言,你會越來越閃耀,用成就見證自己的選擇,你會越來越有自信。

208會員
184內容數
關於影像的省思,也關於在生活裡浮沉的方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