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QL 挑戰,一個讓你彎道超車的關鍵

2023/05/10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MySQL Database
沒有什麼是 SQL 寫不出來的 — By 我工作的第一個主管

變強的關鍵「轉置」

我的第一份工作在開發報表系統,當時我的 SQL 能力是 「select * from table」這種初學者等級,我看同事們都很強實在緊張,於是我帶著敬畏的心去請教直屬主管,看有沒有讓自己進步的好辦法。結果直屬主管跟我說了這句話,霸氣外露的一句話讓我印象極為深刻,請教結束後主管還出了一門作業「SQL 轉置」,並特別交代我說:「你只要把這個技術學會就會變強」。先插個話,可能有蠻多人沒聽過轉置(Transpose),有興趣了解細節的人可以先參考維基百科-轉置矩陣 說明。 「SQL 轉置」簡單說,就是用 SQL 語法把一個資料集合,例如,資料表格(table)、檢視表(view)、子查詢(sub query) 等的「直行轉橫列」或「橫列轉直行」的技巧。我問主管說為什麼學會這招就會變強?主管只是笑笑跟我講,你先回去功課做好再來。可惜這道題目我當時也只解開了前半「直行轉橫列」,另一半實在解不出來,還好直屬主管人不錯,他說我沒經驗能做到這樣算不錯了,隨後給我演示了另一半「橫列轉直行」的技巧,如此神操作讓我驚為天人!這個 SQL 轉置技巧也讓我一路沿用下來,特別是後來的 ETL 改善與檢視表(view) / 預儲程式 (stored procedure) 的設計上。

Pivot 也是一招

現在 SQL 轉置已經有專用的語法了,只要去 google 一下「 sql pivot」 關鍵字就能找到不錯資料,例如這一篇「**[SQL] 使用 PIVOT 扭轉資料,由直列轉為橫向資料」**就有不錯的 Pivot 使用說明。那為什麼會說學會這種 SQL 轉置技巧就會變強呢?因為資料轉置可以讓我們結算好資料一次撈出來效率極佳。我舉個例子給你聽你就懂了,當時我負責的系統有很多 24 小時都在跑的 SQL ETL,在我接手維護的一段時間後,注意到很多 99.9% 相似的 SQL ETL,彼此間唯一的差異就是 Where 的條件帶了一個不同的條件參數,例如:機台 AVA010, AVA020…,所以有多少台設備就有多少 SQL ETL 。我問了前輩為什麼,他回我:「大家都是這樣寫,讓每一隻 SQL 只負責一個控制常數這樣比較簡單」。我說:「可是如果來源表格結構有變,例如欄位改名字,這麼多 SQL 要怎麼處理?」前輩回我:「那就全部一起改,很快!」;我:「那如果有新的參數呢?」前輩:「直接 Copy 其中一隻改一下即可」。你看出問題了嗎?就像是寫程式明明可以寫成函數呼叫,卻硬要用 Ctrl+C, Ctrl+V 一樣糟糕。

看見價值

後來我學會了 SQL 轉置技巧後,嘗試把相似的 16 隻 SQL ETL 整成 1 隻,意外發現速度跟原本差不多但維護成本減少 90% 以上。這給了我很大的信心,隨著我把一兩百隻 SQL ETL 全部整理過到剩下 20 隻左右,我才終於明白了當時直屬主管說的「沒有什麼是寫不出來的」的真正意思,是「一次就能把資料結算好撈出來的真.SQL 功夫」。這種方法在開發管理報表的時候特別有用。橫列轉直行可以用來 group by 統計資料、直行轉橫列可以組合要顯示的欄位,也因為需要在層層的 SQL 中不斷地應用,通常會寫得很長,透過內縮排版來增加可讀性、可維護性也是非常重要的。
順帶一提另一種極端的做法就是用最簡單的「 select * 」把所有的資料 raw data 全部拉出來到網頁伺服器程式端再來計算數據的方式,你知道問題在哪嗎?
  1. 資料庫只發揮了儲存資料的能力,運算能力完全沒用到
  2. 網路上傳輸大量 Raw data 會佔用很大的頻寬會影響到其他生產線的資訊系統,傳輸百萬筆 Raw data 資料跟結算後的千筆資料時間相比天差地遠
  3. 伺服器記憶體不足,必須先準備 RecordSet 來承接這些資料才能開始運算,記憶體一路狂飆,伺服器就會無法回應,使用者體驗極差無比

結語

最後我想說的是,我非常感謝帶我入門的直屬主管與同事們,沒有他們的狂言豪語刺激,我不會有深刻的學習體悟。因為不管學習哪一門技術,最看重的還是追求「真理」的心,一定要先知其然而後要知其所以然,才能做到以一通百千變萬化。好了,接下來換我要出作業給你了:「要請你試試在不用專門的 Pivot 的語法,只用 SQL 語法做出轉置的結果,任何資料庫都可以」,我非常期待你的答案。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9會員
58內容數
WarrenLo's 軟體設計武功祕笈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