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注在此時此刻的美好

2023/05/1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當工作忙碌時,我觀察到自己常常會進行多工、心就急,畢竟回家還要當媽媽,所以希望能盡快處理完事情,好全心陪孩子,以至於我搭公車、捷運時在回訊息、構思課程方案,然後就坐過站了,結果在路程上花更多時間與精力。
偶而我會緊繃到覺得快窒息,而開始慢慢呼吸、放慢腳步走路來調節自己的焦慮緊張。其實我是很容易焦慮的人,每次接新個案、新工作、到新環境時,我都會先感到緊張,這份緊張焦慮,也會促使我去多做一些準備,如閱讀書籍增加對不同議題的認識。我常想如果我能夠專心地待在這裡,此時此刻只做這一件事,享受這當下,是否會好些呢?
光是想到讓自己待在此時此刻,思緒就突然慢了下來,心理的躁動焦慮有了空間,可以待在此刻感受現在,那真的好重要。靜下來時,可以聽到電風扇微微運轉聲、我肩膀的緊繃、眼睛注視螢幕太久的痠痛,才發現我不用一直奔跑,坐或躺下來休息一下也是可以的。
前幾天陪過動症的孩子走一段路,對昆蟲格外有興趣的他,總是走一下就跑去路邊花圃、盆栽裡看蟲子,也會盯著路過的螞蟻不放,如果是趕時間的大人應該會很困擾吧,明明就是一小段路,卻走了那麼久,但回想起那天,我突然覺得這個孩子總是能在生活中找到他關注的事物,願意那些時間花在他感興趣的事情上,這也是一種幸福。
過動症的孩子常被認為不專心、易分心,而常常出現分心的場景往往是在學校上課、回家寫作業時,使得老師和家長都很苦惱,也因此許多專注力相關的課程與訓練市場商機龐大,但其實過動症的孩子可以專心,但只會在他們感興趣的事物上。雖然大部分的人都是如此,對自己有興趣得格外專注,但一般人在社會化下,也能在不感興趣的事物上專注,畢竟如老闆講話、長官訓話、老師上課,有時真的一點興趣都沒有,而且覺得很討厭,但還是能表現出虛心求教的模樣,這是人類的生存本能。
或許過動症(或自閉症類群障礙)只是跟大多數人不一樣,並無所謂好與不好,就只是有所差異,但這份差異也呈現了這世界沒那麼多理所當然,看著這個孩子,沿路總能火眼金睛地看見那些藏身環境中的小昆蟲,有次還抓了家裡蟑螂跟我展現,他總是能觀察到這世界那些微小的生命。相比之下,搭著捷運趕著處理事情的我,錯過了太多值得細細品味的風景與感受,看見此時此刻的美好也好重要,不是嗎?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5會員
117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