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處與休息,感受感受

2023/10/03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人越活,似乎越理性。

當我感覺到自己急躁著,想趕緊把待辦事項搞定、緊湊在趕行程、忘記吃飯與喝水時,我離我的感受很遙遠,我的理性腦主掌全局了,讓我忘了「感受」感受。

有時候會懷念,年輕時那個情感豐沛、感受敏銳的自己。開始工作後,要理性思考的事情多了,職場中有情緒被視為不專業、會讓主管嘆氣無奈,我只好壓抑著回家自己消化;開始養小孩後,要理性思考的事情更多了,生活瞬間少了很多獨處耍廢時光,當專注力在身旁的小小孩與他人身上時,即使有感觸有情緒波動,也常被忽略感受不到。

趁著中秋連假,獨自帶十一個月大的寶寶回娘家,放老公三天假。兩個高敏感內向的人共組家庭,很懂彼此,都需要透過獨處來補充能量的我們,面對照顧每天都在進步的寶寶,最喜悅的是有很多相處時間,最難受的是沒有獨處時間。深刻佩服所有爸媽,照顧小生命真是不容易。可以擁有全然屬於自己的個人時光,對每天餵飯陪玩哄睡的爸媽來說,真是一種奢侈的幸福。

獨處時的我,很會獨處。可以自得其樂的閱讀思考、梳理自己、外出用餐、沙發上翻滾,還是為自己安排小獨旅找點樂子。現在生活中的待辦事項多了許多,讓孤單感減少了、做不完事情的焦慮感卻增加了,好想浪費時間任性欣賞旅途中的風景,腦袋與身體卻有些停不下來,連現在正在寫作都會飄移想到創業與工作中的代辦事項。好想,好好休息。

自由工作邁入第三年、新手媽媽即將度過第一年,今年的我,過得好嗎?

還不錯,只是有點累。即使已做了很多功課,邊養小孩邊工作,還真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特別是我的工作就是我的生活,愛工作的我,不願因家庭而放棄自己的職涯發展,當兩邊都期待有所進展時,最常累壞的就是自己了。

作為人生設計講師與職涯諮詢師,我的所有工作都圍繞著助人,作為超重視親密關係的女人,我的所有生活也都圍繞著助人。我喜歡能真誠分享、能真的幫上忙的愛的流動,可我也喜歡不用助人只要關注自己的美好大放鬆時光。因為有這些獨處的美好時刻,我才能好好充電、放鬆、專注而透徹,回來繼續給人暖暖高品質互動。

今年相遇最棒的一本書,是史丹佛訪問學者方洙正寫的《用心休息》,完全顛覆了我對休息的想法,我們都知道休息很重要,卻不曉得原來休息那麼那麼重要!不休息導致的耗弱與過勞會使工作效能降低、創造力與解決問題能力缺乏,甚至影響長期的職涯發展。而且學會休息跟學會幸福一樣,也是一種需要刻意練習的能力!很會「休息」的人,通常也是個精通放鬆、對時間安排有掌控力、很能將心思抽離工作並且懂得進入工作之外的心流經驗中。

這樣一想,我休息技能還弱的很呢!

這四個會影響休息品質的要素中,最引起我注意的是「懂得進入工作之外的心流經驗」,這似乎指的是一些熟練而有成就感的興趣投入,譬如:衝浪潛水、登山、下棋等,做這些事有著共同的特色——充滿挑戰、讓人廢寢忘食,若做得不錯會覺得獲益匪淺。我不禁在想著我工作之外的心流體驗是什麼?渡假時,若我投入在做什麼,能讓我過得更開心、更滿意現況?

腦海中閃過幾個畫面,畫水彩、手做藝術品、生態探訪觀察動植物、閱讀、書寫、自我對話與整理自己、生活觀察與攝影。那哪些才是難得寶貴的休息時間,可以算是美好熟練的體驗、使我能放鬆充電呢?

啊哈,我很驚奇的發現,我想選「生態生活觀察與攝影」呢!這是一個今年被我忽視,但我從小就一直一直在做的事,我總是那個隊伍中落單在最後的孩子,因為被一隻路邊的吊掛小蟲、長相奇特的果實還是天邊的一朵雲吸引住了。能細細的觀察日常中的人事物,給我好大的滿足感與樂趣。

有這樣的發現好美好,這個早晨值得了。

raw-image

能好好獨處與用心休息,用閱讀、書寫或人生設計的各種視覺化練習,來開啟與自己的對話,似乎也是我工作之餘的心流體驗。

我天生是一個對他人雷達敏銳、對自己卻鈍感的人,能與自己有連結,自言自語,整理、提問與等待從內心跑出來的那個答案讓我可以接住與不斷感受內在,用這份巨大的反思能量去調整策略與行動。這份對自己內在的信任、篤定與穩定感,得來不易,感謝生命每個低潮與努力、每個不放棄思考的自己。

慢慢的,隨著我越來越能相信「自己可以為生命找到出口」,挺好的是,我可以不再透過外在評價與回饋定義自己是誰,我還是在乎他人的評價與眼光,我還是討厭受到批評與質疑,可是,我可以有內在的聲音與力量去穩定自己,去告訴世界我是誰、我堅信什麼,不需要抵禦、作戰、證明,只需要好好表達。

一直好印象深刻,我的心理師告訴我:「問自己今天有沒有寫作,或許就是在問自己『我今天有愛自己的嗎?』」文字,總是讓我很矛盾,我渴望為他人而寫,希望透過自己的文字能帶給人一些幫助,一點學習;可我也很渴望別管他人了,就隨性所致的紀錄感受與生活,定期溫柔的提問與關心自己,純粹為自己而寫。兩個願望可以一次滿足嗎?(貪心鬼) 或許可以,但需要轉譯與重新整理,我渴望在這,能先把寫作當作整理自我的小碎片時光,如果你剛好也從中看到脆弱有共鳴的什麼,那也就更好了,但如果沒有也無妨,有機會我再來為你而寫。

為自己而寫,
不是工作、而是休息
不是壓力、而是紓壓。

願在更多安靜獨處的早晨,我能夠按耐住想快速解決工作事項的心,把時光留給更重要的獨處與休息。畢竟,工作沒有做完的那一天,但懂得照顧自己才是活的久、活的幸福的秘密。


2023.10 初秋的青埔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