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搶分》時間分配 5405三步驟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在基測寫作測驗有限的50分鐘內,考生必須根據作文題目、說明加以發揮,寫出一篇條理分別且兼具情理的好文章,但應如何安排有限的考試時間呢?

「基測作文星光大道」作者群之一、教育部中央輔導團教師吳韻宇提出5分鐘審題擬綱、40分鐘寫作、5分鐘檢查等三步驟時間分配法,考生掌握時間,不慌不忙完成文章。

她指出,考生拿到題本後,先靜下心來,利用5分鐘看清楚題本說明,在關鍵字句上畫線,確實瞭解題目方向及寫作範圍後,在題本上擬定文章大綱,宜有四段,先列明四段大綱,可避免寫作時東拉西扯,模糊主旨。

下筆時,考生可簡短醞釀題旨,再切入符合題旨的舉例及說明,若能根據擬定之大綱發展文章情節,可使閱卷老師輕易瞭解結構大意。她特別提醒考生,勿花太多時間琢磨字句,而忽略文章完整性。

若要使文章別有深度且餘韻無窮,建議末段可以抒發情感的方式作結,以陳之藩「哲學家皇帝」一文末段為例:「晚風襲來,湖水清澈如鏡,清山恬淡如詩,我的思想也逐漸澄明而寧靜。天暗下來,星星,一個一個的亮了。」是不是讓讀者充滿了想像的空間?

此外,末段應回扣題旨,且前後呼應,以朱自清「背影」一文為例:首段「我與父親不相見已二年餘了,我最不能忘記的是他的背影。」末段「在晶瑩淚光中,又看到那肥胖的青布棉袍、黑布馬掛的背影。唉!我不知何時再能與他相見!」朱自清在首段即敘明思念父親的心情,末段呼應首段提到父親的背影,將記憶中父親的形象具體點明,足見其思念親情之深。

考試結束前5分鐘,考生應利用寶貴時間,以默讀的方式檢查,確實訂正錯漏字及修正辭彙,使文章表現更為完善。

    蔡老師私塾開課相關訊息、學生教師卡、學生表現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作文是現代孩子的酷刑??為什麼我們推廣青少年閱讀與書寫寫作能力越來越重要,各國趨勢皆然。 但即使各界呼籲重視作文,但是,就我的觀察孩子的作文能力還是每況愈下,甚至可以說「作文是現代孩子的酷刑??」,尤其是國小的孩子。為什麼會這樣呢? . 我們的建議是:多多閱讀,文字的閱讀,大量閱讀,長文閱讀,找回往日的人類腦袋結構。有結構,有內容,有料。
    Thumbnail
    avatar
    藍天白雲--一車二人三餐四季模式已啟動
    2024-03-01
    作文的新趨勢~~體驗生活形態現在的考試,題材跨越各個學科領域,而且強調生活情境,你要腦子裡有料,才能寫得好。寫作能力越來越重要,各國趨勢皆然。 但即使各界呼籲重視作文,孩子的作文能力還是每況愈下,到底怎麼回事呢? . 我們的想法: 現代作文型態確實有轉變,轉變的重點是「體驗生活形態」,經驗不足怎麼辦?我們覺得透過閱讀
    Thumbnail
    avatar
    藍天白雲--一車二人三餐四季模式已啟動
    2024-01-17
    作文使用台語詞彙,老師竟認為粗俗?!這本作文教學用書,作者竟然在範文留下註解:「此篇文章太多台語字詞,給人粗俗不文雅的感覺」,看了這段真的是滿頭問號+憤怒!在文章中,單純使用不同語言的字詞,就會有粗俗和文雅的區分?!這樣的眼界觀點是不是太過於狹隘了?
    Thumbnail
    avatar
    阿東的哩哩叩叩
    2023-12-22
    從「無經驗可」到「結合自身經驗」--如何應付強調自身經驗的作文考題?從會考、國寫到公職的作文考試,光是搬出古人的事蹟已經沒辦法讓你獲得高分,得分的關鍵是以自我為例。話雖如此,很多考生在應試的當下,由於緊張,一時想不起什麼自身的經驗。接下來,我分享幾個思考方向與步驟,幫助考生在應試時迅速找到自身經驗。
    Thumbnail
    avatar
    鴻雁
    2023-06-30
    【作文分享】時間烹煮後的我遍布空氣、瀰漫氛圍卻悄然變色的時間,將事理一切磨平,磨得圓潤,也許這就是他們說的成熟吧。我卻不是時常注意,大 概只有四季能使我看透荏苒,世事都會改變了,我也不會停留地踏上,月歲的步伐。 那些同學曾是我的好朋友,沒有勾心鬥角,真心吐露的心聲交換是我們日常的分享,某日的歧意,導致分裂,這一個個的小圈,就
    Thumbnail
    avatar
    廖宏德
    2023-03-27
    十分感激大家對於「我對高中升大學英文作文的淺見」的支持!十分感謝大家對於我在一月六日撰寫的兩篇文章的支持! 我這輩子第一次遇到這樣熱烈的支持與關注!
    Thumbnail
    avatar
    Mary Pan
    2023-01-09
    我對高中升大學英文作文的淺見(下)那如果是類似以前指考,這類偏向議論的主題,又要如何應對呢?
    Thumbnail
    avatar
    Mary Pan
    2023-01-05
    我對高中升大學英文作文的淺見(上)雖然我是經歷過學測和指考的洗禮,後來才進入大學就讀英語系,並接受專業訓練,但我覺得還是可以簡單分享一下我過去在高中期間,是如何迎戰英文作文的。
    Thumbnail
    avatar
    Mary Pan
    2023-01-05
    學測英文作文最後搶分:從作文批改四大面向準備 — 門拓一站式學習平台 英文作文的變數相較於選擇題多了許多變化,也是讓同學們很沒有安全感的一環,大家多多少少都會有「至少可以再做點什麼」、「還可以做點什麼」的想法,因此Ruby老師決定把建議整理下來給同學參考….
    Thumbnail
    avatar
    門拓一站式學習平台
    2022-08-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