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們,別急著長大~手機與我自己】

raw-image

趁著寒假快結束,幾件事想跟孩子聊一聊,想把握的是,這些孩子一開學又回到各自的學校,

想要談的還是要把握這突然想到的機會。

有時候長大的孩子,會來臉書加好友。到底是接受邀請還是就這樣放著?

當然,長大後的孩子長到過國、高中、大學,我都會接收邀請,因為孩子夠大了,有了手機很正常。

有時他們也私訊問著問題或聊聊生活大小事,和分享一些快樂悲傷。

但是如果還沒到這麼大,就不免有著擔憂,像是時間管理、交友模式、視力健康、自我控制....。

所以就趁這機會跟孩子聊聊一些想法。

我問孩子,還記得在畢業時的轉銜課程,我曾經提過幾歲擁有手機?有的記得國中或高中畢業。

 

 

 

但這其實只是個希望。因為有太多孩子都在很小的時候就手機,平板習慣上手了。

手機好用,好玩,可以查資料,每個孩子都知道,但缺點還是好多,如果不小心進入社群,

就如同劉姥姥進大觀園一樣,有時很難回得來,再長大一點,進入了一些社團,若是私密社團,是連爸爸媽媽都很難進入了解的。

曾經有些爸爸媽媽,在不敵孩子的呼喊要求下,只好妥協,也認為只要控制好或是有所規範與限制中應該不會太嚴重。

就在合理化中,當孩子失去控制時,大人也失去控制了,原先的好意成為了親子之間衝突的原因之一。

說後悔似乎也來不及,因為胃口不一樣,慾望不一樣很多東西回不去了。

不管是爸爸媽媽的舊手機可以拿來聯絡或拍照,其實這跟獨自擁有手機仍是兩回事,

所造成的影響不會因為是新舊手機而有所差別的。

跟孩子聊的時候,我誠懇的告訴孩子如果我沒有接受你們的邀請,不是我不愛你們所以拒絕你們。而是因為我知道我愛妳們,

所以,在你們還只是國小的年紀來加好友時,如果回復邀請,不就跟我當初跟你們講的幾歲才擁有手機的承諾是背道而馳的。

孩子發表著意見,也說著自己釐清中的想法。

就在這當下,也順勢創造了一個活動。今天我們談的能否經由你的思考成為你自己的想法,而寫下來。

因為每一個人都必須有著自己獨力下的決定,我的想法不見得是你一定要聽的或是認同的。

如果是這樣的話,很有可能也會變成一種無知,或者也會變成一個心口不合一的人、也可能用了勉強自己來配合別人的思考,

這就是對自己的不誠實,與欺騙。手機這麼好用,它不是毒蛇猛獸,所以你們必須好好想一想,確認自己的思考,

將來有一天,你會願意把時間花在閱讀,或是其他事務上,而不是藉由手機來排遣無聊,那麼這是你的決定,而不是我叫你這麼做。

這樣的決定才會長久不是嗎?

 

就這樣,有一些人報名徵選,有些人害羞有些人覺得自己很忙沒時間,有些人覺得不會寫,我認為都沒關係,

但至少大家在同一個空間,同一個頻率下,理解著自己的思考與動機。

 

今天下午看了孩子交上來的徵稿,寫得很好,當然也頒了獎鼓勵了大家。

告訴他們這就是作文,作文就是寫出自己的心得的其中一種。

文字有情緒,有宣告,有起承轉合,透過文字表達出來,作文不一定要用捕的呀。

總之,手機是個文明的產物,好好與它相處,好好運用,且要在對的時間點才給出,仍是需要父母的教導與協助的。

孩子可以了解,我總有一天會加他們好友,請他們不要失望,總有一天....總有一天。

分享孩子寫得很不錯的文字,真的好可愛。


有一個說,她昨天已經把自己的社群刪了,行動派的真不錯。




孩子們,別急著長大,童年不長,很快就會過了。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每一天,都有許多的故事在教室、在廣場、在校園的每個角落上演著,學習與生活密不可分,在日常中學習著的,都是未來大能力的累積。每一個故事,都讓孩子的成長有了一個可安置的回憶資料庫可供尋找、回憶、與珍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別再標籤孩子,也別把責任推給他們台灣「七寶媽」和兒子一段網上對話火燒燎原,你有即使這個生了七個娃卻「未考牌」的女人出來道歉都撲不了公眾怒火。
    Thumbnail
    avatar
    Teresa Ho
    2024-04-27
    別跟孩子一起失控,記得切斷紅色大按鈕的電源|讀書心得《定意愛我們的孩子》「孩子好像天生就知道,對於不尊重,父母毫無招架之力。孩子說出對父母不敬的話,把父母逼到忍耐的邊緣讓父母失控…用這樣的方式控制我們。」如果你也像我一樣,正為著孩子偶爾的出言不遜苦惱,丹尼.席克認為有比「發飆」更好的應對方法。
    Thumbnail
    avatar
    希望書盧:讀書讀繪本也讀生活,偶爾寫點電影的沙龍
    2024-04-11
    請別再對孩子說「你要跟某某人看齊」「看看路邊的乞丐,想想我們多幸福」|正向心理學 VS. 社會比較理論正念種子|人比人,害死人❌請別再跟孩子說「你要跟某某人看齊」以及「看看路邊的乞丐,想想我們多幸福」|正向心理學VS.社會比較理論
    Thumbnail
    avatar
    冰兒
    2024-04-10
    別用我們有限的視野,遮蔽孩子無限的天空。孩子們青春正好,讓孩子走出去闖蕩,毫不設限地,去開拓他們美好的未來。
    Thumbnail
    avatar
    慕風
    2023-10-12
    那些文筆出色的孩子們,何以能寫得比別人好?最近喜閱樹青少年社群來了一個文筆很好的國二生,一看就知道等她會考時肯定是能考六級分的孩子。這國二孩子躋身在一群高中生中,文筆毫不遜色,思考速度也快,當別的高中生還在慢慢產出時,她已用飛快的速度完成質量俱佳的文章,然後繳交作業,快樂地下課去了。看著這孩子,我開始思考,這種差異,究竟是怎麼來的?
    Thumbnail
    avatar
    梁虹瑩
    2023-09-19
    不語書EP.03 |扶額的孩子們|LPR的別種新詩扶額的孩子們 被自由吻過的翅膀 便不再自由 小小的孩子正昂首著 等待捱過時機後,不再需要接受朽木搭建的指令 不再需要母親在後頭追著披上外套 不再需要理會藍黃紅綠交織燈號 不再需要站在台上的老人指點 新的課綱的精神,新的自學 垂著涎的大嘴還張著 他們已經學會飛翔 小小的鼻樑總愛朝外,詩人抗爭的風骨在
    Thumbnail
    avatar
    LPR
    2023-05-13
    孩子的壓歲錢可別忘了幫他(她)們投資喔!孩子的壓歲錢可別忘了幫他(她)們投資喔! 相信每個做家長的,您的孩子們過年期間都會拿到壓歲錢吧,我聽過許多的家長都是幫孩子開戶,存在郵局裡。 假設孩子每年平均收到的壓歲錢總數為1.6萬元,則從出生到20歲成年,若存在郵局活存或定存裡,則其利息幾乎可以少到忽略不計,20年後,資產會有32萬餘元!
    avatar
    茉園生活隨筆
    2022-11-02
    孩子們遇到作文真頭痛?-共讀與伴讀帶來「心」美好相信家中有中高年級小朋友的爸媽,對於時常在耳畔聽到的這句話,格外熟悉。即便,老師們有指定作文題目,孩子依舊坐在書桌前,寫了一行,又擦掉,於是一個小時過去,可能第一段還沒寫完。 “當造句變成短文時” 為什麼要這麼做呢? “從鼓勵開始培養創作樂趣” 幾個幫助孩子踏出第一步的方法: “打開五感培養共感”
    Thumbnail
    avatar
    妮可媽媽
    2022-06-14
    從被人傷害到傷害別人……帶孩子探討那些我們不應該說出口的話我常帶高年級和國中的孩子寫〈最不喜歡大人說的一句話〉這個題目。根據統計,「還不趕快去寫功課?!」榮登排行榜第一名。這學期的課程,我整理了八句學生筆下的「傷人金句」給孩子們看,他們深感認同。聊過以後,還沒結束,真正的重點才要登場!這也是我在這學期加進課程中,試圖帶領孩子進一步思考的問題……
    Thumbnail
    avatar
    鴻雁
    2022-04-13
    EP68.與其奢望孩子自動起床,不如教會他們別發起床氣?為何就是有些家庭能不經常暴走,早上走出家門時都有說有笑?當被轟炸式的狂催狂念叫醒,誰會不翻出一張臭臉、死臉、彷彿你欠我三百萬的模樣嗆爸媽呢?
    Thumbnail
    avatar
    家政夫的悄悄話
    2022-0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