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也想要當英雄!】 圖/文 杜孟蓁

raw-image

幼兒園的孩子在玩遊戲的時候 ,除了會玩老師曾帶過的遊戲以外,

因為隨著年紀的增長、各項能力的進步,

會出現許許多多自己創造的遊戲。

我們大班的孩子,最近很常將一些躲貓貓、鬼抓人、扮家家 的遊戲,

加入屬於自己風格的遊戲規則。

而在遊戲之前,領頭的孩子會將那些自己訂好的遊戲規則跟大家說明,

而跟著玩的孩子們就也就著這些同學訂好的規則來玩遊戲;

秩序感已經建立得很好的孩子們,

不會因為遊戲規則是別的孩子所訂 的,而出現不滿的聲音,

總是能在這些遊戲中得到許多樂趣。

這天孩子們玩著「誰是英雄」的鬼抓人遊戲,

遊戲規則是只要沒有被抓到過的人,都會是最後的英雄。

但是有個從一開始就躲得很好 、但最後被抓到的孩子,因為自己最終沒成為英雄,感到難過哭泣。

同學們見狀就圍著他,一個個安慰著他說:

「這個只是遊戲啊!下次就有機會當英雄了!」

「我幫你拿衛生紙,你不要哭了!」

孩子們你 一言我一句地安慰著他。

最後那位難過的孩子雖然嘴裡唸著:「我也想要當英雄!」

不過因為同學們的陪伴,很快地就平復好情緒,跟著大家回教室了。

在過程中,我看見了阿德勒心理學所謂的「共通感」 ,

這是一項重要的心理素質,是促成與他人合作,達成自己與社會進 步的力量。

我們的孩子在幼兒園時期就已學習與他人促成「共同合作 」的經驗,

而這給一些只為自己著想的大人們,有個很好的榜樣呢!

    每一天,都有許多的故事在教室、在廣場、在校園的每個角落上演著,學習與生活密不可分,在日常中學習著的,都是未來大能力的累積。每一個故事,都讓孩子的成長有了一個可安置的回憶資料庫可供尋找、回憶、與珍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下次我也想要體驗荷蘭皇家航空!請訂閱【飛火米】YouTube頻道!謝謝大家! 荷蘭皇家航空的空服員都人高馬大的! 看起來就像是維京人後裔很可愛! 空姐很高大! 空少也很高大! 下次也想體驗荷航! 歐洲航空公司我還真是沒搭過呢!
    Thumbnail
    avatar
    飛火米
    2024-03-05
    我也不想要如此痛苦,很不舒服。我心裡一直覺得你不想理我,只想理其他人而已
    Thumbnail
    avatar
    好好活著
    2024-01-23
    我也想要體驗澳門航空!請訂閱【飛火米】YouTube頻道!謝謝大家! 這是澳門航空的NX631班機! 上午十點半自桃機起飛! 會飛往澳門! 機型是空中巴士A320! 我好久沒去澳門了! 去澳門不用台胞證! 說走就走!  
    Thumbnail
    avatar
    飛火米
    2023-12-03
    我也想要體驗韓亞航!請訂閱【飛火米】YouTube頻道!謝謝大家! 這是韓亞航傍晚自桃機起飛前往首爾仁川的OZ714班機! 中午韓亞航也有飛機自桃機起飛前往首爾仁川! 班號是OZ712! 簡言之一天之中,韓亞航有兩架次的班機自桃機飛往首爾仁川! 我沒搭過韓亞航班機很想體驗看看! 韓亞航機上餐的韓式拌飯一定要
    Thumbnail
    avatar
    飛火米
    2023-09-02
    【電影_尋找小津】 三個男人的愛情。或者也許我只是想要認同,或許我尋找的東西已蕩然無存【尋找小津】 ◎ 文・溫德斯 #電影台詞 我才明白為何我對東京的印象,在我看來像是夢遊者。  未曾有其他城市或其居民,讓我感到這麼熟悉和親密,在我專程去那裡之前早就如此,主要就是因為小津的電影。  這種親密性,才是我想要在東京找到的影像。或者也許我只是想要認同,或許我尋找的東西已蕩然無
    Thumbnail
    avatar
    默默
    2023-06-29
    我也想要高層次思考呀? 批判性思考怎麼培養?六個層次,我常說的是哪個層次? 愛迪生發明什麼? 燈泡。只是最低層次--知識。 好吃嗎?好吃。只是封閉型的問法。 好玩嗎?好玩。只是獲得句號型答案。 如果你只會這樣問我,那麼,我也只會這樣子長大。 層次1.知識 定義 提示 填空 定位 條列 配對 辨識 記憶 命名 陳述 回溯 訴說 拼寫
    Thumbnail
    avatar
    熊貝兒
    2023-05-02
    ♡親愛的宇宙♡:如何許願之我也想要談一場美好的戀愛! 我們第一個思考的想法是,「自己願不願意在愛情學習」儘管這個學習可能是未知的,但你願意保誠敞開的心,接納自己去接受一段關係開始或失落,當然,這邊你可以附加一個條件,保持一顆開放心,讓自己安全去接受關係各種變化」。
    Thumbnail
    avatar
    安妮🐿️是一朵香菇
    2023-04-20
    《我也想要自律!—那些神人類的自律心態》成績好、人緣好,又早睡? 這些人到底是怎麼做到的?是神吧! 相信不少人也有相似的經驗。我總覺得我自己沒有那麼糟糕,但最最真實的是: 我根本就不敢看我的手機用量,因為我怕它會是一個丟臉的結果。 希望我的教學能幫助像我的「自律初學者」—自律的心態真的沒有那麼難!
    Thumbnail
    avatar
    mirrorball
    2023-04-19
    我是親職媽媽,我也想要有尾牙聚餐─全職媽媽心靈手札(一)尾牙聚餐時間又到了,辛苦一整年的媽媽們或親職照顧者,又有誰來幫她們舉辦一場,慰勞一整年辛勞可抽獎又可拿獎金的尾牙聚餐呢?
    Thumbnail
    avatar
    有價媽媽
    2022-12-27
    《我也不知道自己想要什麼》:倘若沒有人可以無時無刻傾聽,那就交給文字吧!不知道大家是否曾經有過一種狀況是當內心非常徬徨無助而忍不住向他人傾訴,結果卻發現自己不被同理,面對他人給予我們的許多建議也無法真心接受,接著便會被一句話擊碎玻璃心。 「那不然你到底想要什麼?」 霎時,這句話深深刺痛了我們的心,好像我們只是單純想要發洩情緒的無理取鬧之人,其實在極度脆弱的時刻,我們只是
    Thumbnail
    avatar
    射手媽咪婷婷
    2022-1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