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學習是一種家長的思維邏輯下的產物】 文/黃莉莉園長

【其實,學習是一種家長的思維邏輯下的產物】

我在網路看到一篇連結天下雜誌的一篇文章。

這一篇是畢業校友王貫立的媽媽寫的。

看完之後覺得「對阿~學習應該就是這樣」,我就在上面留言「媽媽真棒~」

這個媽媽回應我「是你教得好!」

這一句話將我的畫面拉回阿立在幼兒園時期的卓別林班,是莊鴻如老師的班。

每一個班都由老師連結著每一個家長,不管是班親會、課程說明會、親職演講....

當老師聚攏了班級的家長,所參與的每一個活動都是一種極正向,為了孩子的教育而努力的過程。

這是不簡單的!活動本身就有著目地,要思考、要審核、要執行事前準備...

之後要邀約、要溝通希望家長排除萬難,也不斷地告訴家長孩子的童年不長,機會是有限的,

要家長也一起來學習,要參與...仍是不簡單,

但這些不簡單,是會改變一些東西的。所有走過的路都不會不見。

包括觀念、想法,意念的堅定、信念的成形、甚至是教養的方式與策略...

慢慢的伴隨孩子遇到的問題,也跟著一起解決問題,家長也有著自己的信念在成形,

也試著帶著堅定的力量去面對孩子與自己的未來。這樣的過程是會感動人的。

從「參與」才能產生「感受」,有感受才能進入「感動」。

如今孩子長大到國中了,如如老師也已經是兩個孩子的媽媽了。

而這個國中的孩子有著他自己的學習歷程,媽媽也用著堅定的心陪伴著孩子。

我們的校園文化裡有一條核心原則,常常告訴老師們要『改變觀念,取得信任』

這句話完整地來說應該是這樣子的「要改變自己的觀念,取得自己的信任,再來才能改變家長的觀念,取得他們的信任」。

的確,「後來」的日子仍有著觀點的崩盤,太虛弱了,導致自己必須打回自己原生觀點的原型,

因為成績低了、孩子沒自信了...所以應該要補習...

所以應該要有那種屬於國中生的壓力才叫做國中生,要學測了也要有屬於高中生對應學測的那個樣子才是高中生...

但是,真的是這樣嗎?其實,仍有許多樣貌、仍有許多條路、更有許多彈性可以發生。

這個媽媽也曾經虛弱過、能量也曾經消耗過....但是每當這種時候她就會回來聊聊,真的只是聊聊,其實沒有教她什麼!

聽她聊聊是放一些壓力,也分享著可以繼續的觀點,然後她就鬆了,鬆了之後她就會回到她原本的清晰之中,繼續做選擇與下決定。

原來大人與孩子都是一樣的阿!只有在鬆鬆的能量狀態下,在安靜之下才能知道自己要什麼,與不要什麼!

她寫了下面這篇文章,我詢問了她,希望借來分享。

一個會講英文是英語系畢業的媽媽,對英文有著不一樣的觀點與方法。

其實就好像過去我與賴老師學美工設計,卻不在課程中排進去美術課程一樣,

因為我一直認為,藝術與美感不是排課程上一之後就能建立的。

-----------歡迎閱讀------------------

【分享下方連結文章給有英語學習焦慮症的朋友】-文/邱美君

周遭的朋友都知道,雖然我是英文系畢業的,但是我卻不主動教我的孩子英語。

一開始,連我媽都說,自己當英文老師怎麼不教你的孩子呢?
我總是笑笑回他:他們現在用不到的東西,我教了也是浪費時間,用不到很快就忘(住台北久了,

連客家話和台語都變不輪轉了),不如把時間拿來做更有趣的事情。

 


恰巧,阿立一年級時學校剛好被選為高雄市唯【五】可以從一年級上英語課的學校。

新生家長座談會聽到家長的雀躍,我卻一點都不開心,因為那二堂課可能是從學校覺得不重要的藝能、體育等有趣的科目挪過來的。

一年級的阿立,開始學注音符號,剛開始的挫折是老師擦掉他歪七扭八的字開始。我告訴阿立,因為老師以為這麼做是符合多數家長的期待,但是我不是。所以我和老師溝通,請他給阿立時間學習,我不在意孩子的字醜。後來老師放低標準,果然阿立在一年級上學期結束前就學會了注音符號並且字跡端正。同時期,英文卻是我放在一邊的科目。我告訴阿立,若是沒有時間寫完功課,只要寫國語,不需要寫英語。

就這樣,阿立的國小時光都是英語最低分,但是,若是阿立沒有主動要我指導英語,我就是放任他爛。

時間來到了國中,阿立現在國一下學期了,我們都堅持著不補習的前提(至今班上只有二個人沒有補習),

因為我們希望放學後可以親子閱讀、玩遊戲,做開心的事,還有早睡早起。
剛上國中,阿立說:英語好像是很重要的科目,因為只有一天沒有英文課。

一開始,我仍然保持我的態度,你不請求協助,我就不主動教學。

沒有意外,第一段考很糟。
這個時候,阿立求救了!
第二次段考,阿立大進步,班級排名進步15名、校排進步將近200名。

他有什麼改變?
唯一的改變是,他想要成績再高分一些,說白一點就是羞恥心。

因此,他開始有目的的學習,而且會主動運用在生活中。連帶拖累他的媽媽,因為需要念給他聽,原來現在的課本沒有KK音標,所以我得要教他自然發音(國小好像有教,但是那個時候他沒有認真學呀!)或是字根規則等。

所以,現在的他像小時候不認得中文般,對於周遭的英文超有感。看到招牌上、電影字幕上、歌曲中有他認得的字,都會興奮地和我分享,並且順帶教小立。這樣的態度,如同孩堤時發現自己會認字時的興奮,也加強了他要學好的心。

我和朋友說,早學英語和晚學英語最大的差別是發音及語調。
但是,語言是拿來溝通和認識外來文化的工具。
難道我們聽不懂台灣國語嗎?同樣是國語,只不過是發音沒有那麼漂亮,但是那又何妨?

我寧願孩子把時間拿來看電影、聽音樂、看書、運動、拼圖、桌遊、打麻將和家人聊天,也不要浪費在他十年內不會用到的東西上。

#看完電影我和我的冠軍女兒回家已經九點半,外面出現一堆剛下課的國中生。
#未成年人這麼晚可以沒有家長陪伴在外嗎
#阿立二個月前說他終於了解要如何學習英語
#培養孩子願意學習的心態比什麼都重要


 

    每一天,都有許多的故事在教室、在廣場、在校園的每個角落上演著,學習與生活密不可分,在日常中學習著的,都是未來大能力的累積。每一個故事,都讓孩子的成長有了一個可安置的回憶資料庫可供尋找、回憶、與珍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覺得學習困難?其實學習是好奇心的具體行為好奇心,是學習的起點 還記得馬斯洛的需求金字塔嗎?從生理需求到自我實現,層層堆疊出我們對生活的渴望,經理人雜誌對更多的需求模型做過描述。但你有沒有想過,好奇心在這座金字塔中佔據什麼位置? 好奇心是學習的火種,目標是學習的指南針。 事實上,好奇心並未被明確歸類在任何一個層次,因為它貫穿了整座金字
    Thumbnail
    avatar
    所以,為什麼?
    2024-06-14
    【書評】那些你以為對的學習方式,其實都是錯的?!丹尼爾·威靈漢《你可能學錯了》智勝你的大腦,意味著去做一些感覺更難,但從長遠來看會帶來最大好處的心理鍛鍊。
    Thumbnail
    avatar
    微讀
    2024-06-05
    植物其實不會死!植物只做一件事,交一個朋友,向他們學習如何過生活~ Podcast第18集腳本《布得布説私密達》Podcast第18集初始腳本~By Brenda 嗨嗨嗨~大家好~~上兩集我們分享了有點小硬的好書《千面英雄》👍,下一本我就接著來看這本封面是一個插畫很可愛的書,叫做「跟一棵樹聊天,聽他的人生哲學。」 這本書也是很神奇,最近有緣份看到的書都不斷讓我打開擴大認知,我下一本
    Thumbnail
    avatar
    布蘭達&維尼
    2024-05-02
    為什麼你老是不快樂?被社群媒體和資本主義荼毒的時代《滿足:與其追尋幸福,不如學習如何知足》一位有名的心理學家菲利普.梅林(Philipp Mayring)說過 「滿足就是自我認知的結果」 既然這是一個主張自我成長的頻道,或許我們該來談談,幸福和滿足有什麼不同之處了。
    Thumbnail
    avatar
    NeKo嗚喵
    2024-03-25
    從電影《奧本海默》看職涯經營,其實大反派史特勞斯,才是職場中人應該學習的對象 就職場的角度來看,奧本海默與史特勞斯是兩個典型的人,奧本海默專業能力很強,卻沒有把關係經營好,而史特勞斯,專業能力或許普普,但認真勤奮,又長袖善舞,尤其擅於向上管理,對這兩人,你或許有你自己的偏好,但職場本來就是團隊合作,而團隊成員裡,最最重要的是你的老闆,做好關係的管理,本來就是工作的一部分。
    Thumbnail
    avatar
    亭安 Ann Lin
    2024-03-06
    說給予是為了更好的學習,其實不如天生的一顆心。學會讓事物透過自己。 會發現自己不夠深厚,才看不見具體。 於是無論是面對工具或是抽象理論, 都不是在創造,有點兒浪費生命。 抱持著以上的心思,活出自己。 無論是學習,或是做什麼事情。 將來都能創造出無與倫比。 最後會看見,原來最好的創造,在一出生就已經被給予。 謝天! 只是本能而已。
    avatar
    始力拼達人
    2023-02-25
    意外收穫!情緒 + 認知學習《其實,我想和你玩......》、《不要跟我說話!》小大人大小事Podcast 『繪本我先讀』|EP002 我們家小大人今年兩歲,在他還沒意識到人生有『上學』這件事之前,他是一個很渴望跟其他小大人互動的孩子,每次到了公園總是拉著媽馬陪她去破冰,看看有哪個哥哥姐姐可以跟他一起玩。
    Thumbnail
    avatar
    老枕頭
    2022-09-22
    其實每個人都在學習一個人生活感受著與人相處之間的每一件事每一句話 也許身邊有人陪著但最終只是過客 他們是讓你破解人生課題的角色 在生命中增添你回憶的演員 - 很多人可能還在適應或是還沒能理解到 這是一個深度與境界的問題 心夠強其實也能爬過陡峻的牆 偶爾哭泣是面對現實釐清自己的一種媒介 -
    Thumbnail
    avatar
    一字
    2021-10-08
    打工的風俗娘女大生其實是JK?(11) 風俗娘的泡泡浴課程學習這天中午,香椎星戀和姪濱雛花老樣子在教學大樓的頂樓閒聊。   「雛花我跟妳說,明天我要請假一天,可以幫我做一下上課的重點筆記嗎?」   星戀雙手合十,在拜託她的摯友。   「欸?好是好……不過星戀妳為什麼要請假?生病嗎?應該不是吧?」   「我是要去上店裡二天一夜的進修課程,好像要去別府上課的樣子。
    Thumbnail
    avatar
    河合艾梅莉
    2021-09-13
    #22|財富金字塔你在哪一層?理財這件事,需要學習與教育,通往財富自由路上其實一點都不擁擠人生中的待辦目標清單,有人想買房、有人想出國留學工作、有人想存錢旅行環遊世界,在每一個人的心中,似乎都有著大大小小涵蓋於內心的夢想清單,而這些夢想清單,大多數取決於自身的財務狀況來決定能否執行。金錢與我們的生活密切相關,你和金錢的關係處得還好嗎?而自己目前在財富金字塔中的哪一層呢?
    Thumbnail
    avatar
    Silvia
    2021-06-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