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可以自己說故事 圖 馮煜婷 /文 鄭妤如











點心後的閱讀時光是冰河家和曙光家的小朋友最喜愛的活動之一。 新的學期 開始閱讀區新增了許多繪本, 承晏在書櫃上發現了一本有許多樂器的書........ 承晏:「老師,你可以說這本故事給我聽嗎?」 老師:「嗯!這一本我早上有說過,我覺得你可以試著說給我聽,你覺得呢?」 承晏害羞的笑一笑:「好,我來說故事!你們看這裡有小提琴、大提琴、還有人 在打鼓, 大家都一直敲,這樣會很吵,我覺得可以換可方法喔! 就是我們少了一 個人是指揮,阿光你來當我們的指揮,就這樣,我說完了。」 羿廷:「好好玩喔!」 老師:「承晏,你很棒,下次你可以挑戰說故事給大家聽了。」 英國的學者提出八歲以前要將閱讀的習慣建立起來, 要建立良好的閱讀習 慣,營造氣氛很重要, 有一個舒服的空間,讓孩子享受閱讀, 這個感受是建立閱讀的第一要點。 培養閱讀的習慣成人必須要有耐心, 孩子會喜歡重覆聆聽同一本故事, 在一次二次之後,成人也能適時的鼓勵孩子換你來說說看, 就像承 晏一開始是請老師說故事, 老師並不是一次就成功讓承晏就說故事,丞晏也是曾經拒絕, 但是透過觀察與模仿後,願意嘗試說故事, 大家一起來聽聽承晏說故事吧。














    每一天,都有許多的故事在教室、在廣場、在校園的每個角落上演著,學習與生活密不可分,在日常中學習著的,都是未來大能力的累積。每一個故事,都讓孩子的成長有了一個可安置的回憶資料庫可供尋找、回憶、與珍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醫生說我可以去死沒關係》──讓自己從「應該要」的限制中解脫吧!這本書買回家不久後,因為簡單易懂很快就看完了,一起看看為什麼醫生說可以去死沒關係? 備註:本文標題與討論內容是在有專業評估下進行的晤談工作,並非僅為字面上的意義,亦非鼓勵自傷或自殺行為。
    Thumbnail
    avatar
    因為一隻貓|諮商心理師
    2024-04-18
    《只有我可以拯救我自己》*本文為《佳🌻報》第九期〈〉。 創作於2023年3月25日。 哈..忙碌的一週過了,在假期前應該都沒什麼大事了(吧) 這兩週每天都不小心脫口說出「好累喔」前一天晚上在圖書館或是在家裡趕著隔天的越南語功課;抽空調整主持稿;跑去關渡體驗靈氣、去松江南京跟好久不見的朋友聊天;可能晚上還有主持人課
    avatar
    觀察熊
    2024-04-06
    其他繼承人擺爛,我可以自己辦理繼承嗎?繼承人不配合辦理遺產繼承,可以透過存證信函、調解、訴訟等方式解決,而如果因為繼承人不配合,大家都擺爛不去登記,可能會造成有罰金甚至遺產被充公的問題。 繼承人聯絡不到怎麼辦?繼承人已經失聯找不到了。
    Thumbnail
    avatar
    法寶法律諮詢
    2024-02-16
    愛自己的學習-我可以為自己做些什麼2021.11.17 哇!我竟然一個月沒有更新,這段時間,內心有太多的起伏與轉變了 一樣持續著在獲得新的體悟、以為就此開闊之後,瞬間掉入黑暗的洞穴、再從漆黑看不見一絲光明的谷底奮力的爬出來 無數次的往返,也漸漸摸索出一些答案、一些前進的方向~幾個月前的療癒,知道自己的課題是"學會愛自己",
    Thumbnail
    avatar
    Maxin美心
    2024-02-07
    你相信自己可以騙過自己嗎? 小我欺騙了大我的事實⋯⋯ 現今社會很多人都單身著,而大多數都說(我自己挺好的)..好在自己管你相信自己可以騙過自己嗎? 小我欺騙了大我的事實⋯⋯ 現今社會很多人都單身著,而大多數都說(我自己挺好的)..好在自己管自己飽..還能自由自在任意放飛…是啊..只是(偶爾會..)在夜深人靜的時候..感到那麼ㄧ絲絲的空虛..。為什麼呢? 很多人們討論著為什麼會一直單身沒有人愛? 這個世界上沒有
    avatar
    千言萬語
    2023-11-22
    繪本《我可以自己睡覺了(真的!)》孩子與哄睡者之間的鬥法!哄睡就是一場和孩子的鬥法! 繪本裡的小兔子,從一開始信心滿滿的躺在床上,聽著媽媽數數,接著開始編理由暫停數數,到後來慌亂瞎編一些理由暫停、延緩數數! 百般無賴的模樣像極了自己身邊的孩子!
    Thumbnail
    avatar
    小雲朵噠噠噠
    2023-04-26
    我想要整體的更健康,有什麼是我可以自己來的嗎?--「賦能種子研究室」的誕生兩位有醫學照護背景並對身心靈能量感興趣的好朋友。在數年的學習觀察之後,決定要整理所見所聞與反思,產出內容與大眾分享。願我們有生之年,都可以是賦能的自然健康狀態,或至少是開始邁向那樣的自然狀態。人生非常不簡單,但我們可以使它成為發自內心的平安喜悅。透過不間斷的學習與領悟,人生可以是不折磨不困苦的。
    Thumbnail
    avatar
    賦能種子
    2022-11-04
    我可以決定自己想要的樣子⁡ 這週末臨時起意,因為下週一要到彰化工作,所以我決定週末快閃高雄一趟。因為臨時起意,所以完全沒想到covid-19,隨時可能讓計畫趕不上變化。 ⁡ 本來很興高采烈地是可以回高雄給我的御用設計師剪頭髮,結果前一天發現我的設計師確診了,完全只能取消。 ⁡ 但因為無法阻止太想剪頭髮的心情(短髮的朋友們應
    Thumbnail
    avatar
    不務正業邱總監/邱意婷諮商心理師
    2022-10-18
    我可以靜音我自己打開被關閉已讀功能的頭像對話框, 打了好多行字. 想到你的已讀不回, 然後, 又刪除了. Hey,你好嗎? 聽說你的新項目,很惱人. 好想遞送些溫言暖語給你,讓你好過一些. 只是,你需要嗎? 我甚至不確定你是否需要,如果不被需要, 那麼,留言又有什麼意義? 很想你,但我也可以靜音我自己.
    Thumbnail
    avatar
    東區媳婦
    2022-08-27
    共讀日記|《每一天愛自己》Day23 我可以選擇自己想法DAY23. 我可以選擇自己的想法 我們唯一要選擇的是想法,而想法是可以改變的 ——《每一天愛自己:世界最知名身心靈出版社創辦人露易絲‧賀366篇療癒經典收錄》
    Thumbnail
    avatar
    蘇菲雅生活筆記-Sophia Chen
    2022-08-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