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生說我可以去死沒關係》──讓自己從「應該要」的限制中解脫吧!

這本書買回家不久後,因為簡單易懂很快就看完了,一起看看為什麼醫生說可以去死沒關係?

備註:本文標題與討論內容是在有專業評估下進行的晤談工作,並非僅為字面上的意義,亦非鼓勵自傷或自殺行為。



平光源日本東北地區知名的精神科醫師,自身也曾是憂鬱症患者,他不靠藥物的問診廣受好評,透過書中的文字也能感受到平光源醫師溫暖而堅定的專業信念,即使是想死的念頭,他也能從容以對:謝謝想死的你,這一切真的太辛苦了。

作為心理師,想要借用醫師的書,陪大家談談「想死」這件事。


你之所以想死,是因為你拼命活著

平行醫師在日本的工作經驗,我在台灣的諮商室裡,也時常發現:有些人就是因為太努力了,努力到沒有其他方法可以努力了,所以開始想死,思考著死亡是唯一的解法,死了就可以重生。

但換句話說:正是因為很努力活著,才會感受到限制、感受到痛苦,才會想死,身體與大腦才會發出警訊提醒你「好危險!快離開這個環境!」。

人會想死,遇到的限制和困難百百種,但,「有時候真的只是單純不適合而已」(頁32)。何以見得?我舉一個(改編過的)職場的例子說給大家聽:

曾有一位在校園服務多年的老師因為憂鬱尋求諮商協助。

這位老師非常喜歡與人互動,她喜歡把有趣的人事物推銷給他人,看著別人也覺得有趣、被吸引的過程讓她很有成就感。但這樣的她,在大學選填志願時順從家人的要求選讀幼教系,就讀大學期間她過得非常痛苦,是諮商中心的常客,考取教師證後,也屢屢因為不適應園區內的人際互動而請長假,且幾度因為「不想再痛苦了」而嘗試自殺。

當一個非常有天份的行銷人才被放到幼兒園中,整天處理不變的家長問題與人際壓力,有時候真的只是單純不適合而已,因為她無法發揮所長。


為了別人而犧牲自己,最後變得筋疲力盡

通常想死的人都會有「非常認真」的特質,他們會努力把事情做好、他們會照顧好身邊的人事物、他們會善待每一段關係,而這樣過度認真的人,通常也會把自己累垮,走向死亡念頭。

借用上述老師的例子,平光源醫師鼓勵我們這樣想:如果假裝自己已經跳樓了,結束了沒有意義的工作,然後朝著「我要去推銷最強的幼兒玩具給家長」,不覺得很興奮嗎!

想死的心情總會大到讓我們忽略仍有許多希望和可以做的事。

所以,接受自己過度努力時可能會有想死的念頭,拍拍自己、告訴自己「你已經很努力了」,請先暫停現在的一切,回來照顧自己的難受,好好安撫已經筋疲力盡的自己。


連心臟都會偷懶了,過度努力的你也需要好好休息

心臟其實並非24小時都在工作喔!

心臟一分鐘會跳六十次。我們可以進一步細分心臟的動作。心室收縮大約需要0.1秒,這個時候肌肉有用力,但剩下的0.9秒心臟肌肉呈現休息中的無力狀態。(頁115)

過分努力工作是台灣人或者說亞洲人養成的習慣,但也因此常聽聞「能者過勞」、「過勞死」的新聞事件。

曾經在科學園區服務,我聽聞過高薪水但也代表高壓力的工作如何「累死一個人」,今天還跟你嘻嘻笑笑的同事,明天可能就傳來累死的噩耗。

因為訂單、因為主管要求、因為責任制,我們要把自己燃燒到極限,甚至來不及想死,就離開人間。

一起向心臟學習吧!不要太用力!「不努力」也是人生中很重要的加分項目,不是只有努力才能為人生加分。

要給自己一段時間「無力」,才能走得久、走得遠。

內容總結
醫生說我可以去死沒關係
3
/5
各種關於心理健康議題的文章,還有貓迷編的遊戲日誌,自行領取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閱讀筆記《一邊吃著爆米花、一邊療著傷:透過電影看見我們說不出口的心理創傷》★每個人心上都有創傷,我們也不例外。 然而當內在傷口與電影故事相遇時, 就是創傷獲得理解甚至治癒的時刻。
Thumbnail
avatar
偶希都理
2024-01-16
「我們嘴巴上說好,其實心裡一點都不好」 — 《你不爽,為什麼不明說?》|閱讀筆記「我們嘴巴上說好,其實心裡一點都不好!!!」 被動式攻擊者,某種程度上其實很可憐。他們無法表達自己內心真正的感受,當我們覺得「你不爽為什麼不明說?」時,他們其實往往說不出口。 《你不爽,為什麼不明說?:腹黑、酸言、擺爛,好人面具下的「被動式攻擊」》 作者:Andrea Brandt
Thumbnail
avatar
LYDIA WANG
2023-07-30
若一生只能讀一本小說,我選——《渺小一生》讀《渺小一生》的那幾個日子,彷彿身心靈被裘德所遭遇的一切給吞噬,既沈重、疼痛卻又交織了一層又一層隨著歲月流逝依然不變的情感,要不是看到作家陳思宏的貼文,這套小說真的不可能出現在待讀書單裡,慶幸好險插隊先看了,甚至大言不慚直接給它封為:「若一生只能讀一本小說,我選《渺小一生》」:)
Thumbnail
avatar
Jane Lin
2023-06-09
聽我說劇話│「醫療神劇」最新續集《浪漫醫生金師傅3》必追看點!韓石圭、安孝燮、李聖經原班人馬華麗回歸~收視成績與口碑評價都高到爆表的《浪漫醫生金師傅》,被譽為「醫療神劇」,在前兩季都創下及好成績之後,劇迷們苦等三年的第三季終於要開播啦!這部劇自從2016年開播以來,每每播出都有超人氣與討論度,第二季結局更是以27.1%破紀錄完美收官;第三季除了原班人馬出演外,還多加了新角色,就連第一季的柳演錫都確認
Thumbnail
avatar
推坑人妻
2023-05-04
醫生沒說的事——讀劉墉 《我不是教你詐Ⅲ:醫療藥檢真實卷》劉墉繼 《我不是教你詐》 兩卷復刻經典之後,在第三卷 《醫療藥檢真實卷》再度以銳利的目光,帶我們直視白色巨塔的潘朵拉盒子。 如果生老病死乃必經之路,我們確實沒有權利諱言 「病」 與 「死」。 當老生常談都成為事後諸葛, 恰好證實人們沒有學會任何 「歷史」。
Thumbnail
avatar
蔡牧希
2023-03-27
《機智醫生生活》S1EP5「我有說過我喜歡妳嗎?」韓劇(2022)。 政源難以置信地檢查著在容身上的傷,「這根本就是王八蛋吧?」他轉身請冬天報警。冬天一臉詫然,光賢了然於心地回應他看起來像是虐待兒童吧?政源說車禍造成的淤血不會是這個樣子,而且還有好幾個不同顏色的淤血。夾在中間的冬天這才恍然大悟。政源比劃著很久以前挨打的瘀血會像這樣,那裡很明顯的瘀血
Thumbnail
avatar
九九
2023-01-09
聽我說劇話│玉澤演《BLIND局中人》演技更上一層!8個小故事認識這位「野獸男孩」偶像男團「2PM」出身的玉澤演,去年因《黑道律師文森佐》中反轉演出令人相當驚喜,這幾年出演的戲劇作品越來越多,每部都有相當高的評價,而他精湛的演技實力也被稱為「演技豆」!究竟私底下的他是個怎麼樣的人呢?一起來認識《BLIND局中人》玉澤演吧!
Thumbnail
avatar
推坑人妻
2022-11-07
聽我說劇話│7個小故事認識《天外謎蹤》全汝彬:19禁電影出道、搭宋仲基CP感超強、從小志願竟是醫生!Netflix 繼去年《寧靜海》後再度推出的全新科幻韓劇《天外謎蹤》(Glitch),新奇的題材加上刺激的故事情節,一上架就受到不少好評,女主角全汝彬為了尋找自己被外星人綁架的男友而展開一場緊張刺激的冒險旅程。大家對她的印象最深刻就是《黑道律師文森佐》和男神宋仲基一搭一唱的搞怪律師「洪車瑛」,其實她
Thumbnail
avatar
推坑人妻
2022-10-10
平光源《醫生說我可以去死沒關係》閱讀心得人的本能使自己極度害怕失敗,很多人都執著於社會上的成果,覺得被別人認可才是活著唯一的價值,其實,別人怎麼想都無所謂,人並不是因為做了什麼才有價值,人的存在本身就有價值。 我們並不是為了成功或者獲勝才誕生的,討好別人、得到別人的認同,和活著一點關係也沒有。
Thumbnail
avatar
尼可拉斯寒吉
2022-09-20
《哈囉掰掰我的鬼媽媽》_ 如果可以,我只想好好說一聲再見。 「在世時感受到最美好的事,就是向所愛之人傾訴愛意。」
Thumbnail
avatar
震的小小觀景窗
2022-03-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