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管花多少時間,老師似乎都會斤斤計較

「你這麼說不好聽,請你道歉」,「你要不要試著換句話說?」
我們很在意孩子怎麼說話,所以常在聽到不對勁時,就很難放過,不管花多少時間,老師似乎都會斤斤計較。溝通上花掉的時間,總在孩子聽懂以後覺得值得。
當我們願意在學齡前期做好這樣的訓練,那麼就不會等稍微大一點時,那種不適合的話會這麼輕易的說出口。
最近上國小的烏克麗麗,有一個六年級的女生,外貌及性格不特別討喜,觀察也相處了約兩個學期,我肯定她的人緣沒有很好。但她有一些優點,是別人沒有的。比如說,她很熱情,很喜歡親近人,包括我去上課她總是熱情的回應我,當然她也對同學如此。不過,同學大部份都給她白眼的時候多;她很喜歡哼哼唱唱,但音準不好,所以常常出聲音,就會被罵,妳白痴啊,可不可以閉嘴啦;我上課都鼓勵上台表演,她很喜歡上台表演,每次都舉手上台表演,但因為他其實吸收沒那麼好,因此不太會彈,總是搞不清楚和弦的位置, 但她撥弦撥的很開心,不過,台下的男生,女生都有一些人對她比中指。
其實以我的觀察和了解,我知道她是一個沒有到"特殊"狀況的小女生,但有可能她是接近邊緣,讓人感覺不知那裡怪的小孩,學習的邏輯思考是有困難的,閱讀與理解也可能有某種障礙。因此吸收可能也就緩慢。但對大部份的孩子來說,可能就會覺得她煩,不討喜,能力不好又愛現,一堆不太容易融入人群的性格特質,讓我心疼且擔憂她的未來會有多麼的辛苦。
昨天"唱旅行的意義",問了誰要出來表演,一問完,她又舉手了。台下又一些人開始耳語,也有人出聲叫她不要出去。她還是出來了,這次約5個一起表演。她唱的陶醉且開心,旁邊的女生殺過來惡狠狠的表情,心裡的os我都聽得到,似乎在說著(妳可以不要唱了嗎?~之類的)。接著,我就聽到了這樣的話(唱的難聽的要死),不只一個,是此起彼落。也只有她會這被般的對待。但是他仍忘我帶著笑容的唱著。而大部分的時候她是個不干擾其它同學上課的女孩。我想她應該是學習能力不夠好,學習比較慢,但又不太在意別人給他的批判,所以導致在人際關係上無法暢行無阻吧。 

但我要講的問題不是她。而是身旁這些同學們。所以,當這一輪唱完,當他們回坐,我就說....
「請大家把烏克麗麗放下,我要說話。」幾秒之後,大家覺得奇怪。其實我刻意創造這奇怪的氛圍,來得到這專注的情境。
我刻意用稍微更小聲且慢的聲音說:「上台的人都很棒,不管唱得好不好聽,彈得好不好,甚至彈錯,都沒關係!而這是我最在意的」。
「有的人彈得很好 ,有的人唱得很好,當然很棒;這是你的能力和努力;有的人彈得不好也唱得不好,但是她也上台了,這一點更棒,因為他勇敢的挑戰自己。不管是哪..種...人...,都必須得到尊重。」下面安安靜靜....
我再說接下來這一點更重要。「如果你的能力很好,但你懂得協助別人讓別人跟你一樣好,那就更棒;但是,如果
你不能協助,至少不要去批判別人,要學習尊重別人,否則你的能力再好,可就一點了不起都沒有了。」...
台下能力很好的惡狠狠眼神的女生,看了我一眼就低下頭頭。然後..我們繼續上課。 

其實我只說了不到5分鐘。有沒有效?我想或許有,但或許很難!因為他們都已經長大了。所謂的核心人格,先天氣質的關鍵期都在學齡前期。我只是個兼課老師,但如果這行為調整能繼續持續關注與在意,給與正確的示範,和隨時協助班級氛圍的營造...或許,有機會改善。其實我知道,當我離開故態復萌可能是當下的事,但我認為,發生了若是姑息,等於默認與允許,我就成了這惡眼神與語言的助力。 

這篇文章也變成蒲公英家內部社團的網路教材之一。我必須讓老師們知道,你在意孩子,孩子就跟著在意,一個眼神的調整、一個語氣的轉變、關照、調整、建構孩子的內在品格多麼的刻不容緩。 

下課時間到,有時老師還為了與孩子溝通,請家長先回去,繼續溝通;或者為了一個行為持續的一小段時間調整,在蒲公英家常常看到這種老師自發性,源自於老師內心想要的動機而有的行動,雖然辛苦,但我聽到老師在日誌的回應是「改善了,轉變了的欣慰~」這當然比起為了書寫寫不好,或算數算不好,而讓孩子在這部份兜著,因此而使親子之間過不去...來得重要。
每件事的執行都有其目的與依歸,或許說是初衷。這東西只要在心中,教育良知面就永遠都在一旁提醒著你,做就對了。我也常跟來實習一兩個月,或只是見習一天的實習生,或每週兼課一兩個小時的老師這麼說;孩子只要在你手上,分分時時都是你的孩子,你就得好好做好這一小時的教育,這絕對不會只有認知學習。有的家長很在意學習?教得好又如何?教的好的老師或許不少!但是,更重要的是什麼?心裡想的、嘴巴說的、一個眼神、一個心念...都好重要。

孰重?孰輕?也沒有個準則,仍是你要的是什麼而已。

    每一天,都有許多的故事在教室、在廣場、在校園的每個角落上演著,學習與生活密不可分,在日常中學習著的,都是未來大能力的累積。每一個故事,都讓孩子的成長有了一個可安置的回憶資料庫可供尋找、回憶、與珍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不管我年輕或是老了以後生什麼病肝癌晚期什麼晚期等等,我都堅定的拒絕動任何手術來改善我的病情,因為我不敢動手術這篇文章探討了作者對手術的抗拒態度,無論年輕或老年都堅決拒絕手術的想法。作者描述了對手術室和手術器具的厭惡,以及對手術過程的害怕,認為即使經過手術只是緩解病情,並不能治癒疾病,所以寧願享受餘生,等待死亡的來臨。
    Thumbnail
    avatar
    韓俊碩
    2024-05-11
    不管怎麼樣你都會愛我嗎?雖然這篇和同名繪本《不管怎麼樣你都會愛我嗎?》不停鬼打牆問題,至少我們能夠證明自己是勇敢面對傷痛並需要慰藉的。 詩篇:〈不管怎麼樣你都會愛我嗎?〉 由 Tingku Tjarungan 撰寫收錄於《吸血鬼的情調》
    Thumbnail
    avatar
    Tingku Tjarungan
    2024-04-26
    不管環境如何,重要的是自己的行動無論身處何種環境,最重要的是我們該怎麼做。這句話或許簡單,但蘊含著深刻的道理。有時候,我們可能會被環境的壓力所左右,感覺無法掌控局面,但這並不意味著我們毫無作為的餘地。 首先,我們要學會接受現實。 這句話或許看似簡單,但背後蘊含著深刻的意義。無論我們身處何種情況,首先要做的就是正視眼前的現實,不
    avatar
    月菲
    2024-04-21
    不管那顆星星逆了,都是心情逆最近不約而同好多朋友的情感面,面臨了考驗。 一邊聽著一邊探詢著自己的內心,曾經那麼的愛、期盼、努力、磨合、改變過。 人際關係真如上下車嗎? 一旦吵了就無法回頭? 破鏡當然無法重圓,因為曾經破是事實,但圓回來後,聚焦在哪裡,才是關鍵。 很多人喜歡把感情比喻為上下車,我也挺喜歡的,但人有上錯車
    Thumbnail
    avatar
    2024-04-19
    「不管看到什麼都想流淚。」說起來也真羨慕平安時代的人。為什麼寫真集裡的少女偶像都要哭?之謎。以及,關於臉書10年後再更新 之前,記得好像是在臉書上看到的連結文章, 大意是說, 活在網路時代的現代人, 一天接觸到的資訊、接受到的感官材料, 已經比平安時代的人一生所所見所聞的多太多了。 我完全相信! 這兩週,連著春假、和期中考, 我拿出之前買的「日韓宮廷女性日記」中,日本古典那本來看, 按時
    avatar
    rubo
    2024-04-09
    送禮首選:不管男女都喜歡,錢花在刀口上才是最省錢-----金宏總珠寶 (高雄)每年閨密生日頭都超痛,我真的是一個超級不會送禮的人 每年要回裡也都想超級久,因為今年我生日的時候,收到一個精品皮夾 讓我不得不好好思考我今年要送甚麼,不過挑精品我真的完全不在行 但好在女生的好處就是很多耳環.戒指.項鍊這些小東西可以送 今年就決定直接送他一個小黃金了啦~ 不然我怕我挑的款式他可能也不
    Thumbnail
    avatar
    湯圓
    2023-03-01
    不管是什麼地方都會有紛爭再學校有時候會被欺負,但因為有好朋友一起開心玩,一下子就不覺得如何,再家裡跟爸媽吵架,他們更不可能放心上,工作被老闆罵,還可以回家罵他們,真的不開心就換換換,反正爸爸挺我,但自從跟你再大團體一起,吃,住24小時一起相處,磨擦一定不可能避免,再小的爭執,都會擴大爭吵,還有結派的孰對孰贏,我真的很厭煩,
    Thumbnail
    avatar
    頁央
    2023-02-16
    《那邊阿嬤和這邊阿嬤》:不管哪邊阿嬤哪個花,我都愛寫在前面: 偶然在老弟的書櫃上發現這本繪本,他說是當替代役結束時,學校送給他們的禮物(因為我倆常常會買同樣的書,所以要是他有了我想要看的書,我就不用花額外的錢買書了,老弟是心理生病後才開始愛去圖書館借書閱讀的,以前根本不愛閱讀)。 以上廢話完畢,先來簡單介紹一下,這本繪本的一些基本資料: 作者:須藤
    Thumbnail
    avatar
    一隻會彈琴的貓
    2022-09-21
    不管我是...都不該被歧視!《兒少反歧視案例彙編》本書將兒少生活中易面臨的歧視議題編成案例故事,分析案例故事中的歧視議題對於兒童權利的侵害與可能導致的負面影響,並提供兒少工作專業人員在實務工作中落實不歧視的具體建議。對有興趣認識不歧視原則的家長、兒少、或一般民眾也非常實用!
    Thumbnail
    avatar
    台灣展翅協會
    2022-05-31
    不管楊繡惠和白雲有沒有在一起,都不能以此代表電視台是否過氣!日前資深藝人 #楊繡惠 突然在臉書發表一張與 #白雲 的合照,並寫出兩人「#在一起」,照片一出洗了整晚的版,眾多藝人網友留言、我自己也留下了「我承認幕前比幕後精彩了。」但一夜過後,兩人直播澄清一切只是玩笑,楊繡惠也說一整晚不敢接記者的求證電話…
    Thumbnail
    avatar
    戴爾大叔
    2022-05-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