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的願大大的心 -可以分享的溫馨聖誕節 文/黃莉莉園長

小小的願大大的心 -可以分享的溫馨聖誕節    文/黃莉莉園長

關於聖誕節捐書換票的活動,是一個非常有意義的活動形式。 

 今年的聖誕節很不一樣,除了來看兒童劇-【尋找感動的心跳聲】之外,

每個看劇場的人都將因為這個活動而有機會付出一點點的愛心!

我想這是這個活動之外要教育孩子的另一個部份。

有機會做這樣的事,大人該如何引導呢?

第一帶著歡喜心,告訴孩子這樣的意義在哪裡?

第二陪著孩子帶著感恩的心,並讓孩子知道我們目前彼此擁有的生活。

第三陪著孩子挑選家裡看過的書,問問孩子為什麼要挑選這一本,

讓孩子記憶深刻,加深孩子這次送出繪本的意義,讓孩子可以因為付出而更開心!

從12月3日開始換票之後,我發現有的家長真的很棒!

雖然只需要4張票卻捐了9本書....我想...這個活動的意義已經大過活動的本身了!

待我們把書集結成箱之後,就會被裝成禮物箱綁上蝴蝶結放在劇場當天的聖誕樹下!

讓孩子也為這些書增加一些願力與福氣....祝福收到的孩子們

可以永永遠遠幸福,平安,快樂.....

然後再上車...讓幫我們送書的叔叔....送到偏遠的部落去....

我想...孩子們的心這時一定會滿滿的...大大的吧!
-----------------------------------------------------------------------------

但是,有些家長心裡有一些疑惑與困難,以下提供一些方法與協助。

活動的開始都會有一些概念發想,此次思考著往年大劇場時曾經賣過票,這次就來點不一樣的吧!

以書換票或捐書換票都對。只要目的是一樣的。聖誕節就是送出溫馨的日子,大人送給小孩,

或小孩送給自己,只要是能讓自己感受到快樂溫暖 。於是企劃人就思考著,

劇場是大人們送給孩子們的禮物;而小孩呢?他們可以做些甚麼?於是活動型態就出現了。

讓孩子擁有一次付出關懷與愛心的機會,

讓自己曾經看過的書有這麼一次可以分享出去的機會。

理解活動概念的爸爸媽媽除了共襄盛舉之外還用行動證明,不只用一本書還用了多本書,

這讓我想到有一次我家的兒子在日本大地震那一年,自己買了材料,做了愛心麵包賣錢,

再把所賺到的錢匯款到飢餓三十世界展望基金會一樣。這樣的行動,就有一個買他麵包的家長,

嘴巴說了不好吃,還是一次買了10包。

我想買他麵包的家長源自於用了一種不一樣的眼光在看待這件事吧!

不過這次,活動的本身之外的附加意義,仍有少數家長尚無法理解,為什麼不直接賣票就好?

我思考過,如果賣票大概就是家長付了錢,孩子可以理解的有限;挑選出繪本來分享就不一樣了,

這會引發討論活動本身的意義與目的,增加親子之間討論的過程與意義。這也說明了,

有時錢不能代表一切,意義大多囉!

再來,不是學校的活動嗎?為什麼要硬性規定一定要捐書?

我們不能直接就來坐下來就看演出嗎?我想,活動規劃就是一種讓孩子理解規矩最好的教育。

陪著孩子去理解一種規矩與制度,不是那麼困難,若父母願意我想對孩子來說會是有幫助的;

讓孩子知道這就是看一部劇場,

不管是在蒲公英裡面欣賞,或文化中心至德堂;它是紙風車劇或豆子劇團或拍拍劇團..它就是買票入場,

服裝整齊,不能遲到,不能中途離場....這就是孩子該具備的公民教育。

孩子雖然住在鄉下,但我們不能就用鄉下小孩的規格來看待他就好,教導孩子先尊重自己真的很重要。

當我們願意改變思考邏輯,結果就會不一樣。   

我還記得前幾年大型劇場時,就是買票入場,雖然買了票,還是得排隊進場,

讓劇場開始前有一個準備的時間準備,這很正常。

看著爸爸媽媽帶著孩子在校門外排一長龍等待進場的樣子,我心想「對了,教育就該是這樣!」

隨時隨地在在教育的環結裡去思考和執行....就在望著那一長龍時,

就有一個家長開始不耐,也開始火起來開罵!為什麼我們要在外面等?

一連串的為什麼?當然,我也想問他為什麼?「為什麼不等?在孩子面前我們不該做正確的示範嗎?

看演唱會入場不用排隊嗎?還有,欣賞一場演出,是否也要訓練孩子等待是必然的....」

雖然我沒有說出口。但我知道,活動配合的型式當然有褒有貶,但沒了規矩只會更亂,

然後孩子獲得的就是就更沒得遵從的教育了!

另一個問題,家長們可能會說,我捐了書,就是用了蒲公英的名義啦,這點倒是提醒了我,

原來有人會這麼想?這倒令我訝異!我倒是沒有想到〝假以名之〞,就是單純的把孩子的心,

大家的心結合起來如此而已。但這接著讓我想到,我們捐給慈濟功德會、

或世界展望會或家扶基金會或某個活動的捐款,不就也是如此的思考嗎?

不是家長想得太複雜,就是我們想得太少,這點的確該檢討。

不過這倒有個解決的辦法,如果爸爸媽媽們真的在意自己捐的書石沉大海,

那麼還記得老師的叮嚀嗎,可以把孩子的資料完整的附一張紙條加在書裡面,

或直接寫在書背內頁即可。但我其實還有著一個想法可以分享。

若真要做這件有意義的事,假使它可以成真,其實可以預想著真的有這麼一群孩子,

看到了自己送出去的書,而開心的模樣....誰送的又如何?

而這真的也要問自己,沒有這一番雜亂繁瑣的工夫,

還真要在這聖誕節把自己的書分享出去,對你自己而言是否難上加難了呢?

雖然企劃人在聽到諸如此類的抱怨而難過,「變相賣票」聽起來也令人頗為傷心。

但我仍給予高度的肯定和為企劃人加油,良善動機的開始困難重重是必然的,

而且困難的事我們更要去做不是嗎?畢竟,集結說法的力量是人的習慣,

有多少人不認同的阻礙,就是提醒我們持續修正而已,

歷程中只要是對的都值得我們去承擔與支持不是嗎?   

還有一個問題是我們要去正視的?這個問題真的很好。

有家長提到,我們家真的沒有書?我們的書都看得爛爛的了?

我想這不用擔心,真的沒有書的就告訴老師,老師會拿一本蒲公英的書給你,

你就把它寫上自己的名字,沒書有蒲公英分享給你,你就有書啦!不用擔心的,

但你記得喔,要把它看完再送出來喔;

書爛爛的也沒關係,修補過後送給沒有書可以看的小朋友,仍是很有意義,

一開始就沒有打算要孩子去買新書來捐。爸爸媽媽要記得意義與目的只要是一致的,

我們一起協助孩子完成這件事,成就它、完成分享這件事。

最後,若您真的不想捐書只想就是進來看劇場,還是ok的喔!

畢竟一個好聽的故事,千萬不要因為種種因素而失去一次陪伴孩子聽好聽的故事的機會喔!

12月22日這次的劇場邀請到拍拍劇團的演員們來演出的戲劇,

一定好看,希望大家一起來感受這個因為活動型態的分享,

而更有聖誕味的聖誕節日吧!

    每一天,都有許多的故事在教室、在廣場、在校園的每個角落上演著,學習與生活密不可分,在日常中學習著的,都是未來大能力的累積。每一個故事,都讓孩子的成長有了一個可安置的回憶資料庫可供尋找、回憶、與珍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關於書評 | 那些時光, 麵包記得 : 生活很疲倦, 幸福還有點遠, 但至少有小小的麵包給我安慰這是一本由韓國插畫家baalaa寫給麵包的情書,無論身處什麼時刻,心載什麼情緒,總有麵包相隨。
    Thumbnail
    avatar
    野蔓生長中
    2024-04-16
    7-11X高雄空廚 ‘’香滷排骨飯 小小體驗飛機餐的口感~高雄空廚在7-11販售的微波便當,感覺很有飛機餐的感覺而且好吃價格也不貴呢~
    Thumbnail
    avatar
    奇人奕事3.0
    2024-02-19
    【來點資訊力】原來小小的「插頭」也暗藏資料外洩風險【來點資訊力】單元的第二篇,我們真的要從「頭」講起了,介紹一下各式各樣的「插頭/插座」。這個插頭也暗藏了資料外洩問題,請各位繼續看下去! MacBook外觀滿美的,不像其他品牌的筆電,左右兩側開了好多個插孔,MacBook Pro M2 13吋就只有一個3.5公釐的耳機插孔、兩個thunder
    Thumbnail
    avatar
    網路安全停看聽-安啦
    2023-12-06
    🎭🎭🎭【靈魂世界「嬰靈」】任何願意溝通的靈魂都是良善的存有。渴望一份愛的小小靈魂~搜尋🔍Google網上資料💾 嬰靈,在台灣民俗信仰中,指因墮胎、生病或意外流產等原因而無法出生的胎兒,或是因殺嬰或意外,出生後夭折的嬰兒,他們的靈魂在死後會無法投胎轉世,保持如同嬰兒或幼兒的外形,成為嬰靈。民俗信仰認為,嬰靈會對他們父母帶來不幸,需要經由宗教儀式來進行超渡,使他們靈魂離開。嬰靈
    Thumbnail
    avatar
    富美子國際靈氣學院
    2023-11-09
    【現代爸爸。育兒心靈週記】#8 小小遠行,緩解育兒壓力|週末閒逛西貢 育兒很累。這種累,其實是不太好意思對著社會吶喊的,畢竟自由社會中這算是個人選擇,你應該自己承擔。基於幼兒健康、學業教育、品德培養等等引發父母的擔憂和心理壓力,只好自己找方法抒發和緩解了。雖然暫時沒辦法去個小旅行,但也是時候外出輕鬆一下,不然真的很容易弄垮了身心。
    Thumbnail
    avatar
    庶民
    2023-10-16
    【特教老師忙線中】說好的OK呢當三位自閉症男孩一起埋頭拼拼圖時,你敢直接中斷他們嗎?你相信嗎,他們被中斷後,風平浪靜,沒有任何鬼哭神嚎,到底怎麼回事......
    Thumbnail
    avatar
    灰寒
    2023-02-18
    給國三學生選填志願的小小建議Hello!大家好啊~ 歡迎來到袋鼠的Blog! 又快到了國三會考完選填志願的時間了 今天要來告訴大家選填志願的一些想法,以及在社群中常看見的疑惑! 1.思考自己未來三年想要獲得什麼能力(繼續專研更深層的學科/職業技術)? 2.未來想從事什麼樣的職業(想像面與實
    Thumbnail
    avatar
    袋鼠
    2022-10-16
    【菜圓日常】小小的願望完了完了...... 我每天都想著什麼時候放連假 - 我的創作大多以漫畫和幹圖為主 除了FB粉絲團,也有經營IG、Twitter和部落格 最近剛開設NFT項目和籌備Discord頻道 喜歡我的創作歡迎按讚留言,或追蹤我的社群支持 有任何建議和想說的話,也可以在下面留言互相交流
    Thumbnail
    avatar
    菜圓
    2022-07-17
    【與療癒相遇的故事隨筆12】 : 信、願、行~【相信】從小小的轉變開始~今日的靈氣祝福是-【相信成就自己~】 在靈氣療癒過程後,當我跟個案討論在療癒中接收的訊息時,我都會跟個案說一件事情: 這份療癒報告有許多對你而言的珍貴訊息,你可以當作是一個建議,人生是自己的~在地球的人類世界中,你可以擁有最高的自由意識去選擇你想要的決定,來這裡體驗的生命經驗值,都是一份珍貴!~
    Thumbnail
    avatar
    富美子國際靈氣學院
    2022-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