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教老師忙線中】說好的OK呢

2023/02/1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當三位自閉症男孩一起埋頭拼拼圖時,你敢直接中斷他們嗎?你相信嗎,他們被中斷後,風平浪靜,沒有任何鬼哭神嚎,到底怎麼回事......
今天我們在社交課(專門帶學生探討跟練習人際關係的課)中,一起利用拼圖,練習什麼叫做「未完成的完成」

第一回合

三位小男生各自領到一塊拼圖,一看到拼圖的小男孩們,相當喜歡,開始埋頭苦拼。拚到一半時,我請大家立刻停止手上的拼圖,並且表示第一回合已經完成!心想,這群還沒拼過癮的小男孩大概會哀哀叫吧!小男孩們竟然回應:「OK」!好~算你們厲害!我接著進行第二回合!

第二回合

三個小男孩交換了位置,開始拼起別人的拼圖,學生甲拼著拼著,興奮的喊著:巧虎整隻快拼出來了!我就在這一刻,喊出這回合結束!這次,總算可以利用機會好好對大家說明,其實不用整幅畫拼完,才叫完成,時間到,就中斷手邊的工作,也是一種完成哦!但沒想到...三位謙卑有禮的小男孩,還是很豪爽的「OK」。
不管我如何中斷,或是拼完後發現拼圖有少(這對一些人來說是死穴),小男孩們都知道老師想要的反應,表現就像個80歲智者一樣。
收拾完畢,我留了5分鐘的自由時間,可以看書、玩桌遊或找朋友聊天,並告訴大家,等一下鐘聲響了,就要收拾好回去班上上課哦。(他們只有特定時間會來資源班,絕大部分時間是在原班一起學習的)。

鐘聲響了

我表明,該收拾玩具回班上囉!
學生甲哭鬧:我不要收積木,我好不容易拼好的!!!(大嗓門開始跳針)
學生乙耍賴:我還要再玩一次
不是說好,所謂的完成,不一定是自己認定的,時間到就收,那時候的狀況就是完成!
我剛剛那群智者消失無蹤。
我跟這群稍早還是智者的小男孩說:
「還記得剛剛我們的拼圖練習嗎?剛剛你們同意的,時間到也是一種完成,
不一定把活動全部做完才是完成,跟你現在遇到的狀況像不像?」
大嗓門學生甲哼了一聲,手卻也開始動手收拾積木…
「練習類化不簡單,但不練習,永遠只會讓自己很累。」
43會員
82內容數
我是一位特教老師,透過專題紀錄課程、學生們的烏龍事件、家長以及導師們關心的議題。這個專題也提醒自己,對於周遭發生的事物要更有感、減少麻木不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