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令人激動的消息

一個令人激動的消息                                  文/黃莉莉

原本昨天就要po這篇文章,但我得平息一下情緒!

昨天下午,接到一通電話,是一個第二屆的畢業生李佳其的媽媽,

電話中忍不住的激動,情緒高到一個極限!我必須壓低我的情緒故作鎮定的回應!

這激動也觸動了我忍不住的雞皮疙瘩!

到了晚上吃晚餐時,跟賴老師陳述仍留著激動不已的情緒!

電話中媽媽止不住興奮的說:「我剛剛上網查,就剛剛才放榜,上了,佳其考上了,

我們第一通電話就打給你,我們一定要第一個告訴你這個消息....」。我問,考上了哪裡?

「台南藝術大學中國音樂學系,是七年一貫,直到大學畢業」

媽媽說:「在這段日子 中,每碰到人就會聊到佳其要考哪裡?只要說南藝大,大家就說那太難了,

                    不可能!現在沒想到她考上了,我真的好感動也好開心,我一定要告訴黃老師這個消息」

我說:「佳其她很棒,一定是她自己努力來的結果,而且後來教她的老師都把她教得很好!」

但媽媽一直說,我們要感恩,要不是當初我對佳其的鼓勵,找到她的興趣,她也不會有今天!

我想,媽媽太客氣了!孩子除了自己有能力之外,大概也長大了,想通了事情之後,

也願意積極努力求上進,種種因素加進來,就能成就一個令人開心的結果!

媽媽說:「其實佳其這些日子也真的很辛苦,但她很棒,很獨立,我們到現在從沒陪她搭過車,

都是我們送她到車站,然後自己搭車,老師才去車站接她,就這樣辛苦的舟車勞頓與辛苦的練習!」

「而且練聲樂,需要肺活量,她練跑步也練得很勤,又要練琴,又要顧學科,她真的好辛苦,

但現在終於有這個成就,一切辛苦都值得了!」

媽媽說:「我們是終身義工,我們能幫甚麼忙,我要告訴別人蒲公英的孩子真得很棒!」

我很明白,也很感恩,媽媽想要把榮耀歸回蒲公英。

雖然我也明白,這絕對不會只是蒲公英的功勞,孩子的發展從點連成一條線,到形成一個面,

有許許多多的點點滴滴與要成就的人事物都有關連。學校老師、學習環境、與家庭教育都息息相關!

這榮耀讓我在晚餐時間跟賴老師聊天時,有一個共有的默契的結論,

他說:「這一切都值得了,雖然仍在辛苦中,但我們活得有價值,這就夠了」

我與佳其有一小段故事.......這故事回到佳其讀小五時,

我每個月給畢業生寫信,寫到現在畢業生又要送出去一屆了,應該是第11屆吧!

所以應該是第10個年頭超過,每個月寫給所有畢業生的信,

但也給一些有特殊需求的孩子寫信或主動給我回信的孩子再回信。

所謂特殊需求,就是孩子若有一些狀況,媽媽會私底下透露,

希望我幫忙,我就會單獨給孩子寫信!

佳其其實成績一直不錯,但因故轉到美濃,到了新學校之後,

交了不適當的朋友,行為開始明顯出現變化,媽媽看看情況覺得這樣下去不行!

於是打了通電話給我,電話中難過、激動與不知所措伴隨著眼淚...訴說著孩子的狀況!

當然還是在電話中告訴了媽媽,也分析了孩子可能有的心理狀態,

希望媽媽不要急中出錯,這樣孩子會救不回來,

了解孩子的需求與傾聽孩子目前的感受與狀況是第一步,媽媽很棒,聽進去了,

不用責備的方式去理解孩子,反而用另外一種方式跟他相處!

當然,我也要求一件事,我希望讓孩子跟我聊聊,與我對話,讓我來聽她說話!

於是我們約了一個晚上,聊了很多,也聊了她目前交往的這些朋友,

進入了她可以接納的空間之後,孩子開始問我該怎麼辦?

給了他幾個方法之後,我問她有甚麼戲興趣,是她可以發揮的,

她想不出來,擠不出來,後來乾脆一個一個引導與詢問,我就簡單的說類似...

打球呢?跑步呢?這樣簡單的興趣?她開始聽得懂了!我開玩笑還是你喜歡補習?

哈哈!她的頭大搖特搖...後來就問她,你以前在蒲公英的回憶,

有甚麼事是讓你難以忘懷又舒服的?.....終於...想到了!

她說〝鋼琴〞,以前宋老師教他鋼琴,她有點喜歡,但只學了一年。我問她,還想繼續嗎?

他點點頭,但不知媽媽會不會答應,而且現在住美濃離蒲公英這麼遠,

哎呀!這孩子就是想太多!我說我只問你喜不喜歡?

想不想再繼續?我去跟媽媽說,一起想辦法,而且不一定要回到蒲公英上課啊!

談到此,我們兩個就在旗山武德殿時間待到半夜12點半了,

離開餐廳,載她回美濃,再回到家已經凌晨一點半了!

就這樣孩子開始重新學鋼琴,生活步調開始回歸正常,不適當的朋友也用了一些方法疏遠掉了!

過了一段時間,偶爾會跟佳其通電話,會遇見媽媽,

媽媽說,鋼琴老師說他簡直教到一個天才,重點是她回家自動自發的練習嚇到媽媽了,

下課回到家一定會主動練習,而且是長時間練琴,'當孩子有了專注的目標,

當然就不會有機會再去分心其他事!後來成績也維持穩定的優秀!

有一次媽媽還是感動的告訴我,「黃老師,你救了我們家這個孩子!」

然後...故事再走回昨天,就是昨天這個消息!

我想每個蒲公英的孩子都可以這麼棒,只是佳其比較早遇到了這個挫折,

但從挫折中成長,不僅孩子得到面對的機會,家庭也得到啟示,

孩子會做錯事是一定會發生的,父母要放棄嗎?當然不,一定會有方法。

我們要相信孩子,給她力量、給她方向,給她支持、給她方法,

然後就回到正常的軌道,繼續她的生命歷程!

孩子的能力有多麼重要,蒲公英要給孩子獨立,勇氣,積極努力,在佳其身上我們看到了,

這是一劑強心針,對蒲公英來講,佳其我們要感謝你,

你用你的努力與積極向上的勇氣幫自己證明,自己是可以做到的,也讓我知道那一夜之後的美好!

也用這樣的方式將榮耀回歸給蒲公英,我感動、也感恩父母後來的不放棄與用心!

畢業典禮回來拿獎喔!

 

    每一天,都有許多的故事在教室、在廣場、在校園的每個角落上演著,學習與生活密不可分,在日常中學習著的,都是未來大能力的累積。每一個故事,都讓孩子的成長有了一個可安置的回憶資料庫可供尋找、回憶、與珍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18.1 km/h:一個女生的單車環島】Day 11 花蓮新城-新北瑞芳:舊蘇花適合騎車、雨下得令人低潮先甘後苦的一天。首先在蘇花公路北段,現在很適合騎自行車,可以靠周遭美景來忘卻爬坡的痛苦。接著在宜蘭濱海遭受逆風及下雨,渾身濕透又疲憊的我決定搭火車抵達住宿地。
    Thumbnail
    2024-04-15
    【小螃蟹追星記/十週年演唱會笑料】雖然是一個令人難過的告別演唱會,但粉絲製造的笑話也不少啊!在演唱會開始之前兩天,粉絲們就在場外鬧得不可開交,讓西安市公安局都發了藍底白字的通告,為了搶燈牌物資還有人喬裝打扮成對家粉絲,拿了別人的燈牌撕爛,只為了讓自家燈牌看起來更多。有網友說「秦始皇乾脆爬起來統一一下燈牌顏色吧!」另一位網友說「秦始皇起來都得被問粉及塞個燈牌」有西安的居民說「我想下樓遛狗,狗
    2024-03-26
    【18.1 km/h:一個女生的單車環島】Day 6 高雄三民-屏東恆春:關於性別、真的需要一路順風、令人抓狂的落山風環島途中遇到人家送我東西,實在不知道該收還是不該收⋯⋯但當然我還是會收下對方心意,再把東西寄回家,以免增加負擔。 這天騎乘距離雖不長,但遇到很強的落山風,吹得我身心俱疲,只能慶幸風是由側面來,而不是正面。
    Thumbnail
    2024-03-07
    LARP中世紀實境角色扮演活動 - 一個令人陶醉的5D虛擬實境,讓你身歷其境 因為我非常喜歡觀看有關於奇幻類別、神秘學的相關資訊,一次偶然的情況下,我刷到了一則關於中世紀奇幻角色扮演的影片,當我點開觀看時,瞬間有一種,好像找到了一個人生新樂趣的感覺。 一群穿著中世紀裝扮的騎士或士兵,在指揮官的指揮下,雙方陣營互相對峙著,手拿盾牌的士兵或騎士一字排開,努力抵擋對方的攻勢,盾
    Thumbnail
    一個女人最令人著迷的,往往並不是美麗的外貌!你是否也曾被人誇「長得美」而暗自得意?其實,一個女人最讓人著迷的,往往不是外在的美貌,而是內在的光芒。
    Thumbnail
    2023-10-07
    我媽還有一個非常令人討厭的行為就是無論去到邊度都一定要講價,去到日本,大佬,日本呀,你講價已經好攞命,仲要用英文,人哋真係當你傻啦!去到百貨公司,擺明無價講,都弓家要問有無discount 。 我真係頂唔順。
    一個令人不適的宅男的形成與改變最近很多人在討論關於宅男與騷擾 那個時候,如果有人告訴我:「不是你不夠好,是那些拒絕你的人太勢力,他們在利用你」,我是很容易接受這樣的想法,因為那是一個可以拯救我的敘事:「原來我的孤獨不是我不夠好,而是那些拒絕我的人是壞人」 而我幸運不只於此,我還受到許多的幫助
    2022-09-04
    魔女二部曲:另一個她-第二位魔女正式登場,符合期待?令人失望?她滿身是血,漫無目的地在漫天大雪中行走,是符合期待還是失望?
    Thumbnail
    2022-08-24
    基本能力---長時間餓肚子不但有損健康,能否頭腦清楚工作?也令人懷疑。在追求更傑出的工作表現之前,請先照顧好你自己的需求跟時間吧!
    Thumbnail
    2022-06-13
    1.營養學—一個令人驚喜的學科對營養知識的不足,是由於一般人對食物訊息大多得自於廣告的原因。 似是而非的論調、人云亦云,不求甚解、以及資訊的不正確,讓人們積非成是。 矯枉過正反而讓人厭惡營養的東西。 過度依賴醫生,以為依賴醫生就可以擁有健康。 所以透過研讀此書,一天比一天懂得如果透過吃三餐,讓自己遠離醫生並擁有健康。
    Thumbnail
    2022-06-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