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爸、媽媽們的期望

爸爸、媽媽們的期望

最近孩子們在早會唱的一首歌...就叫做〝希望〞。

這首歌是由〝李宗盛〞作詞作曲,由蘇永康演唱的一首歌曲,

歌詞頗長,孩子竟也能在一個禮拜內就唱得氣勢高昂!

我想這是大人與小孩不能比的地方!

歌詞描寫父母對孩子的愛,所期待的希望,

旋律容易激起高亢的情緒!

歌詞是這樣的...

***********************************************

養幾個孩子是我人生願望

我喜歡他們圍繞在我身旁,如果這紛亂的世界讓我沮喪,

 我就去看看他們眼中的光芒,

總有一天我會越來越忙

還好孩子總是給我希望

看著他們一天一天成長, 我真的忍不住要把夢想對他講

 總在他們的身上看到自己過去的模樣

對自己  對人生   對未來的渴望

他們是我的希望 讓我有繼續的力量

 他們是未來的希望 所有的孩子都一樣

他們是未來的希望

但願我能給他一個最像天堂的地方

 依稀記得他們出生時的模樣 我和太太眼裡泛著淚光

雖然他長得和我不是很像 但是朋友說他比我漂亮

 毫無意外我真的越來越忙 還好孩子總是給我希望

 如果我能夠陪著他們一起成長 生命裡失去一些別的又怎樣

 雖然我難免還是會想 這樣的歌很少人會欣賞 這一首歌無關兒女情長

 只獻給我家那2個可愛姑娘 他們在我心裡最柔軟的地方

雖然我總是身在遠方 我生命裡美好的一切願與他們分享

************************************************************

從這首歌,我們看到父母對孩子呵護與寵愛,

也感受到父母對孩子所期盼的未來,

孩子也給了爸爸媽媽們在困窘生活中支撐下去的力量。

這份相對的愛是令人動容的、是有力量的!

*******

raw-image

蒲公英也給了孩子一份非常豐厚的愛,

這份愛,從老師在擁抱孩子時看得出來、

這份愛,從老師因為孩子不乖,在責備時心痛的留下傷心的眼淚中看得出來、

這份愛,從老師因為孩子不小心而受傷,擔心的徹夜難眠中感受得出來、

這份愛,從為孩子所建構的環境中看得出來、

這份愛,也從蒲公英長期以堅持開放教育所給於孩子未來成長的辛苦路程中......看得出來!

*******

raw-image

蒲公英知道在開放教育下,孩子不能只學注音符號,

但是付錢讓孩子來接受教育的爸媽媽卻告訴你,

我只在意注音符號,如果注音符號不行,孩子就轉學!

蒲公英知道在未來的環境裡,問題解決能力、創意的獨立思考能力、擁有邏輯推理的批判能力、

                                         可以發表與願意溝通的能力、願意付出關心與察覺周遭環境的敏銳能力、

                                          .......是我們要帶領孩子學習成長的大能力,

但是你卻感受到,父母要的是......「給我注音符號、其餘免談」!

蒲公英在課程中有著許許多多的討論、操作、與研究,回家功課玩玩針線...何其優秀的回家功課?

                                           訓練專心度、培養耐心、精細動作的練習!在安全的陪伴下,

                                          6歲的孩子..是該做得到的!是該練習的!

但是換來的要求,為何高中要做的事,現在幼稚園大班就要做!

父母希望看到的是〝應該練習注音符號的功課吧?

蒲公英來自於課程的操作,總是由於老師耐心與安全的陪伴,

孩子總是得到充滿自信與滿心驚喜的感受回家暢談、歡心分享....

但是父母的憂慮...「不願意孩子在針線中得到傷害、知道開放教育,但我要的還是注音符號....」

這樣的焦慮得到的結論是,孩子操作時或許得在旁邊觀看,多做注音號的練習....

憂心難過其實是對等的!我們必須忽略孩子真正應該學習的!應該培養的..、

當天我答應了父母,違背教育良知來滿足父母的需求....是因為累了、沒有力氣再說服與繼續溝通了!

.....我錯了!但是又何奈!......

過去的畢業生現在長大了!你們都該說說話!這是你們的責任!

有太多的孩子過去照著蒲公英的訓練步調上來的!並沒有被注音符號戰敗!優秀的還是優秀!

不優秀的沒有給予正確的機會引導,一樣每天只看到要補救的!

還是無法發現孩子的其他優秀的多元能力!未來也只能不斷的焦慮!

一年級的學習就只有注音符號嗎?清醒吧!親愛的爸爸媽媽們!

 

 

 

 

    每一天,都有許多的故事在教室、在廣場、在校園的每個角落上演著,學習與生活密不可分,在日常中學習著的,都是未來大能力的累積。每一個故事,都讓孩子的成長有了一個可安置的回憶資料庫可供尋找、回憶、與珍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教孩子學會,還可幫爸爸媽媽省錢(不用一直換手機)這篇文章介紹如何教導孩子正確使用手機,以延長手機壽命並減少損壞風險。內容包括手機關機和待機模式的重要性、螢幕保護程式的使用、充電習慣、行動電源的選擇和使用等,並強調這些方法的重要性。文章提供了一系列實用建議,以及解答手機使用過程中的問題。
    Thumbnail
    avatar
    勇士劉
    2024-06-08
    爸爸媽媽想知道孩子的身高,該怎麼幫助他們追高嗎?爸爸媽媽要知道如何幫助孩子追高嗎?特別邀請「貓藥師」分享長高的三大關鍵。記得在行事曆上標注,別忘了上線聽喔!
    Thumbnail
    avatar
    牧牧(Jamia)旅遊創作奇幻世界
    2024-04-10
    8-4 爸爸離家北上工作 媽媽生病了嗎媽媽生重病了嗎?會死掉嗎?
    Thumbnail
    avatar
    凱蘿
    2024-02-14
    爸爸選擇變性離家,我被媽媽送進精神病院|《接受:從精神病院倖存的哈佛女孩》《接受》是一本筆調清晰、能定義整個世代的回憶錄,闡述作者艾米‧尼特費爾德從寄養家庭、無家可歸、從哈佛畢業,再到進入大科技公司工作的心路歷程,同時亦檢驗了社會對韌性的固戀及為此所付出的代價。
    Thumbnail
    avatar
    寶鼎出版
    2023-10-25
    MeToo!爸爸媽媽放小女孩單獨一人給親友,揭後果。就讀國小二年級的小美女,家裡排行老六,兄弟姐妹多,爸爸媽媽需要比別人努力打拼賺錢,從早上九點出門到晚上一點才會回到家。 早上上學前,爸爸媽媽還在睡覺,小美女總會打開爸爸媽媽的房門,從小小門縫中,只為了看爸爸媽媽一眼,晚上九點前睡覺的小美女,也只有在這個時刻才能見到他們。 平日生活起居由姐姐們,輪流燒
    Thumbnail
    avatar
    芊芊
    2023-06-21
    [爸爸媽媽腦袋很清楚的]湯米進入青春期, 那該有的「症頭」全都來了。 對事物總是抱怨, 不耐煩的態度越來越頻繁, 似乎看什麼都不順眼。 還喜歡挑戰父母的極限, 對我們撂狠話…… ▪️ 全中運放了六天假的湯米, 並沒準備好收心。 我:「湯米,時間晚了。記得去把明天要上課的書包整理好喔!」 碰! 是書包被用力往地上放的聲音,
    Thumbnail
    avatar
    茶米老師
    2023-05-05
    爸爸媽媽,我要去環遊世界了出發前三個月,要告知爸媽這次大旅行之前,心裡七上八下地不踏實。會不會被唸呢?會阻止我嗎?
    Thumbnail
    avatar
    喬安納
    2023-04-17
    妹妹,我們結婚,給爸爸媽媽生個寶貝孫子吧❤ (日本真實小故事)小說的本質是故事 故事的基本是人的情感和活動 現在壞壞熊要說一個發生在日本的真實故事 妹妹,我們結婚,給爸爸媽媽生個寶貝孫子吧❤(日本真實小故事) 日本有一對中年男女,他們再婚了 他們各有一對相差11歲的男女孩 男孩比較大,所以他們是義兄妹 這對相差11歲的義兄妹,開始生活在一個屋簷下 妹妹說:「當
    Thumbnail
    avatar
    文以載道>身而為人,我很抱歉,真的很抱歉
    2022-12-13
    (靈異小說)志怪 05:媽媽……爸爸為什麼不要我們……媽媽……爸爸為什麼不要我們…… 本篇總共10500字,頗長,閱讀請有心理準備。
    Thumbnail
    avatar
    文以載道>身而為人,我很抱歉,真的很抱歉
    2022-11-06
    新手媽媽爸爸們,你也在練習如何接住情緒低落的自己嗎?親愛的新手媽媽,接住新生兒到來的同時,也練習接住忍不住就是這麼低落的自己 心心婚前一直認為自己是個能完全掌控生活的人,但孩子的出生,彷彿踏進一個不同的世界。面對婚姻觸礁與父親離世,讓她認清「向外求」無法得到真正想要的...
    Thumbnail
    avatar
    翹翹板工作室
    2022-04-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