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得好的人,都是敢於露出“傷疤”的人

2023/05/18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有位女孩,她很希望能與喜歡的男生建立深入的親密關係。
但每一次,當她與男方相處一段時間後,男方都會選擇離她而去。
為什麼?
原來,在這個女孩很小的時候,曾不慎落入熱水盆中,腹骨溝以下的部位全部都被燙傷了,所以她的兩條腿上佈滿了疤痕。
她覺得自己這樣很醜,於是非常自卑。
從那以後,她就再也不穿短褲短裙了,就連長裙也不穿了,只穿長褲。
因為一直穿得都是長褲,所以別人就看不到她腿上的疤痕。
本來一切相安無事,直到她遇到了她的第一任男友。
一開始,她沒有告訴對方自己腿上有疤的事,想著如果和對方深入交往之後再告訴對方,對方可能更容易接受自己。
在兩人相處了一段時間後,男孩知道了女孩腿上疤痕的事情,於是便離她而去。
女孩非常傷心,同時也讓她更加強烈的想要找到一位能夠接納自己的男生,一位愛她且不介意她腿上疤痕的人。
於是,她還是按照之前的方式,終日穿著長褲,並在關係開始前對腿上存在的疤痕嚴格保密。
就這樣,在接下來的幾段關係中,她都得到了與之前一模一樣的結果。
跟她交往的男生,無一例外都選擇了離開。
女孩十分痛苦,於是就去尋找心理諮詢師的幫助。
在接受了一段時間的心理諮詢後,她發生了很大變化——
開始接納自己身上的疤痕,並最終完全接納了這些,最後她重新穿上了短裙。
從那以後,追求女孩的人變少很多,但還是出現過三位。
雖然只有三位,女孩卻從中找到了自己的真愛。
讀到這裡,你可能會有疑問:
“當這個女孩刻意掩飾疤痕時,男孩都會在知曉後選擇離她而去,為什麼在她穿上短裙,露出疤痕後,卻能找到真愛呢?”
這是因為,當女孩改變做法後,就等於是用自己的傷疤做了一輪篩選。
她能將那些不能接受真實的她的人直接篩掉,將那些以貌取人的男生全部排除掉。
而那些在知道了她的疤痕後,依然願意靠近她的人,就是能夠接受她這一缺點的人。
我非常喜歡這個故事,它帶給我了兩個重要啟示,而且這兩個啟示是可以直接運用的。

運用1:
在找工作和找伴侶時,如果一開始就把自己的傷疤展露出來——
能夠省去漫長的篩選過程,並提高匹配準確率。
我的團隊成員XXX就是這樣,每次找工作時,他都會把自己的問題直接暴露給面試官,他會說:
“我是這樣一個人,我在某些方面比較強,但在某些方面比較弱。我比較喜歡某一類工作......”
說實話,他這種面試方式具有很高風險,大多數的公司都不會選擇他。
但與此同時,也有少數公司非常欣賞他的真實與直率,同時又覺得他的特質很適合眼前這個工作,於是就會給出工作邀約。
對他來說,這種面試方式的好處是:
從一開始就能找到一個欣賞真實自己的老闆,以及與自己特質比較匹配的工作,從而減少了因掩藏真實特質而導致工作不匹配情況的發生。
很多人在面試時都是百般掩飾,等進入公司後卻發現不僅與公司文化價值觀不匹配,而且與老闆風格也很不搭。
這樣帶來的後果往往是,雙方都很難受,最後就算勉強留下來了依然難受,如果離開則不僅打擊了自信,而且還影響了簡歷。
所以,我覺得這種展露傷疤的方式對於面試雙方都有好處。
同時,這種方法對找另一半也很有幫助。
與其掩蓋自己的問題與真實情況,不如從一開始起就坦坦蕩蕩的說出來,提高配對準確率。

運用2:
露出疤痕,是無條件接納自己的一種好方法。
有學員問我:
“怎樣才能找到一個無條件接納我的伴侶?”
我說:
“那你先回答一個問題,你能無條件的接納自己嗎?”
每一次,對方都會陷入久久的沉默。
是呀,如果連我們都無法無條件的接納自己,那又怎能指望別人無條件的接納你呢?
在這個故事中,
當女孩真正接納了自己的疤痕後,當她願意把自己的傷疤大大方方的展露在眾人面前時;
她的疤痕才變成了幫她篩選“真心男友”的好工具,否則它就只是一個帶來痛苦的疤痕。
榮格曾說,
拒絕袒露自己、拒絕正視陰暗面,試圖將那些存在於我們自身卻不被我們接納和認可的部分,掃進潛意識的地毯下,是導致心理疾病的原因,也是邪惡的溫床。
相反,不完美其實才是我們每一個人最真實的狀態,而完美只能通過偽裝來維持。
所以,只有坦誠接納自己的脆弱、殘缺和不完美,自己的錯誤、自己欠缺的完整性,才有可能真正做自己。
我們都需要完整接納全部的自己,
因為接納是成長的動力,而排斥則是摧毀的開始。
當然,無條件接納自己是一件相當困難的事,而想要做到無條件接納,很重要的一點就是——
勇於展露自己的“傷疤”。
具體怎麼做?
你可以先從自己身上最小的“傷疤”開始展露。
把它展露給可以信任的人或能夠抱持你的人,比如親人、好友,或者教練、諮詢師。 當體會到展露“傷疤”帶來的“放下感”後,你可以將自己更多的“傷疤”慢慢展露出來。
由小到大,這樣一點點的增加,直到有一天,你願意把你最隱秘的“傷疤”展露出來。 那麼此時,你就會進入一個與之前完全不同的輕鬆境界,
你把那些躲在“地毯”下的東西一個個的拿到了陽光之下,你成功整合了自己完美的一面,以及不完美的一面。
這時你的人格趨近完整,你開始無條件的接納自己。
而當你真正接納了自己後,那些接納你的人自然就會出現。
與你共勉。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7會員
67內容數
是戳穿係,不是治愈係。飯糰@亮亮帶你「關注自我和內心」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