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回饋?什麼又是建議?什麼是評價?什麼又是事實?】

2023/06/2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在我學習、練習與引導職場人士「如何善用回饋」這門學問時,8年來發現最初會遇到的兩個「不利於有效回饋」的慣性,就是「建議」跟「評價」。
其實為什麼回饋(feedback)那麼需要學習跟練習?除了我們 很少獲得真正的回饋之外;我們長期獲得「假裝是回饋的建議」太多,以至於把「建議」誤認為回饋,傻傻分不清。------(延伸閱讀:回饋有很難嗎?
舉例說明,你聽過類似這樣的「回饋」嗎?
「我知道你求好心切又擔心自己能力不夠;其實你只要相信自己,你是可以做得很好的。」

「夥伴教練心關係(THOC)」這個長達20多年在全球職場驗證,有效的回饋對話模式標準來看,上面這一句完全不是回饋,而是一句 #看起來很像回饋的建議
建議是從自己的經驗跟分析出發的想法,當一個人告訴你:「……..其實你只要相信你自己,你是可以做得很好的。」無論他的用意是要鼓勵、勸告或是提醒,這句話都是從他自身的經驗出發直接給出了「怎麼做會更好」的建議。
請不要誤會,我不是說學了回饋不可以用建議。我在說的是,回饋就是回饋、建議就是建議,兩者不能混為一談
如果你是想給對方建議,你可以直接說:「關於…………,我想給你一個建議可以嗎?」,而不是覺得回饋這個詞聽起來可能比較客氣?流行?沒有侵略性?,就「以回饋之名行建議之實」。
那「真正的回饋」究竟是什麼?我們再以上面那句話為例子。
以「夥伴教練心關係」如果前面要表達你對對方的觀察:「我知道你求好心切又擔心自己能力不夠」,那後面要銜接的是,這樣的行為表現 對於你跟對方之間的「工作關係」跟「工作成果」有些什麼樣的影響?而這一個細節,在學習、練習多年之後,我還是要說非常不容易,想要做到位、發揮回饋的效果,是需要思慮清晰跟深入反思的準備功夫。
然而只要真正嘗試過「魔鬼就在細節裡」的主管、人資、團隊成員,莫不大大驚嘆原來回饋 竟然真的可以拉近彼此工作關係與提昇合作績效的禮物;尤其本來覺得很難啟齒的負向回饋再也不是夢靨了!!(有許多主管告訴我之前每次要給負向回饋的前一天都容易睡不好,是多麼大的壓力呀~~)
最後再舉上面那個例子來說,什麼是事實?什麼又是評價?
現在大家都知道如果要給建議或是回饋,要以一個 具體事實說明,而避免只是個人主觀感覺,然而究竟「具體事實」指得是什麼呢?
你覺得「我知道你求好心切又擔心自己能力不夠…..」這句話是不是具體事實?
不是噢。整句話都不是。
那如果要表達這個意思,具體事實要怎麼說?
具體事實是「你看到了對方做/沒做什麼行為或說/沒說什麼話」,以致於你會「判斷」他是求好心切又擔心自己能力不夠。
具體事實是你「下判斷之前」看見的那些言行舉止。
如果你 只表達了你的判斷,卻沒有說明前面觀察到的言行舉止;很容易造成彼此的誤會,因為對方會不知道/不確定你對他求好心切又擔心自己能力不夠的這個「評價」是怎麼來的。
多講事實,少講評價;你精心準備的回饋競爭力絕對讓你難以想像!!!

沒想到回饋的學問那麼多?我當年學的時候也是這樣覺得,但是我很慶幸我學了這個「夥伴教練心關係的模式」其實 還有更多心法都在兩天工作坊裡
來吧,跟我們一起創造工作團隊的「夥伴教練心關係」!!!
我最怕什麼?我最怕有一天我不再對生命感到困惑,然後停止提問。 這裡歡迎問問題,因為好的問題帶來的啟發更甚於答案 https://wisdomtalk.firstory.io/ 【每一個困惑都帶來一個突破。而提問是從困惑前往突破的最快路徑】,請看留言區第一則貼文,裡面有我衷心的歡迎。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