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斯洛人性管理經典-書評

2023/06/0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舊版
書名:馬斯洛人性管理經典(MASLOW ON MANAGEMENT)
作者:馬斯洛(Abraham H. Maslow)、史帝芬絲(Deborah C. Stephens)、海爾(Gary Heil)
譯者:李美華、吳凱琳
出版:商周出版
ISBN:9789576674624
種類:商業理財
新版
彼得.杜拉克(Peter F. Drucker)
「這是馬斯洛最重要、最經典的一部著作,對我的影響難以抹滅。」
可以說是整體評價相當不錯,甚至又出了再製新裝版,整體作品不會太差。
這本書內容談論了:自我實現、開明管理、主管與員工特質、綜合效益、企業成長建議、以及開明管理的原則等等。
對於這本書的目的內容也正如其他相關書籍一樣,談論如何管理以及領導企業的方式,可惜的地方是,缺少說明何謂「管理」與「領導」,我就簡單的以自己的想法說明此兩項差別,「管理」就像是尋求一個可靠的公式與規則,讓所有人都在正確的位置上並負責,以管理為首的公司,在處理重大事件的決定人往往是上級長官;「領導」則是會依照不同人的不同需求,給予相關操作方法或方向使下屬共同成長,以領導為首的公司,在處理重大事件的決定人往往是相關專業人員。
不管如何,這本書我也讀完好一陣子了,也大概只讀了兩遍,許多重點可能已經忘記了。但是以整體來說,我可以表明相當推薦此書,甚至可以多次閱讀,書中可分成六大特點。

六大特點

1.自我實現:
每個人生存於世上,以英文概括work to live or live to work,許多人要得是「生活」而不是「生存」;自我實現則是每個人的對於自己未來想像的實踐,以基本生活完善的台灣來說,自我實現已經開始是許多人的目標了。
對於公司而言,員工是為工作而活的機器人還是為生活而工作的人呢,如何滿足員工的自我實現也將開始成為企業目標了。
2.開明管理:
企業上課運作模式有x理論、y理論、z理論等等,也提到了科層管理的重要與不重要性,在開明管理中x理論基本上是不被允許的,管理的方式有:讓每個人都覺得自己是重要的、自己是獨特的、目標是相同的、相信自己是自私與無私的、能瞭解綜效的價值的、彼此之間是有同胞情誼的可信任的、一切的成長都是實驗性且可變通改變的等等。
3.主管與員工特質:
主管要有領導特質,同時尊重每一位同仁,讓每一個人認為自己都在正確且重要的位置上;員工則在工作上與企業有相同的抱負以及個人的理想,書中也特別提到了福特的管理方式。
4.綜合效益:
理想跟夢想要實踐,會牽扯到人的私慾,更何況一間企業的成長,企業有自己的私慾,其中的員工又也有自己的私慾,在一個被認為是完整健全的社會環境下,任何的自私即是無私,個人正確的自私行為會與公眾的無私融合,以至於會帶動企業、帶動社區、帶動社會、最後帶動國家,這些效益的互相影響即是綜效。
5.企業成長建議:
說明了每個人都有成長需求,構築夢想等權利,企業公司亦是如此,在健全社會下的成長將是個人的行為也是對整體有益的,如何創造良好的綜合效益即是企業需瞭解的方向。
6.開明管理的原則:
說明了開明管理的十三個原則,不外乎融合了以上幾點的特質,活用原則讓所有人共同成長才是關鍵。
小結
當時碰到這本書的契機只是剛好在找其他書籍時發現到而順便閱讀的,只是越讀越覺得有趣,甚至讓自己開始瞭解自己身處的小公司是處在什麼階段,雖然我本身對於管理沒有太大的興趣,但是當自己瞭解自己於公司上處於什麼狀態也是很重要的。
整體上闡述著大方向,說明管理、領導、理論、效益、綜效等各種內容,也以例子相佐,對於想了解概念的人挺不錯的。
相反的,這本書比較可惜的一點,看來看去整體上比較像是在說明「工廠」的管理方式,多適用於工業的管理方法,可能不太適合全部吸收並使用在小企業、工作室等等。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會員
56內容數
歐齁歐齁就是開開心心的意思。 不管是體驗生活還是旅行,甚至是寫寫網誌都能歐齁歐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