傾聽身體的感受|不消費的一年計畫

2023/04/1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存款比例:20.4%
購買物品:七月到香港的機票、玫瑰之水小香、運動背包/褲各一、瑜珈內衣一件
捨棄物品:運動背包/褲/衣/內衣各一、洋裝兩套、內襯小可愛一件、長褲一件
看完的書:習慣紅利
你所需要的衣服其實沒有那麼多

穿衣服就是和身體對話的過程

這個月丟棄了不少衣服,在我冬季明明已經整理過一次衣櫃之後。
最主要的,是丟棄了不合適、鬆垮、穿起來不舒服的衣服,比如總是刮傷我的運動內衣、已經破洞快要斷掉的運動背包、買來時其實就知道版型不適合自己的洋裝、已經不再適合自己風格和身形的褲子等等。
我覺得最主要的差別是,你越去了解自己的身體,越親近、觀照自己的身體,就會知道哪些是適合自己的,那些能襯出你的氣質及優點,也同時讓你感到舒服,而不是為了穿上去那短暫的漂亮,卻讓身體處在不自在甚至緊繃的狀態。
因此我把已經淘汰過一輪僅剩的洋裝,又繼續作了篩選,不僅是要喜歡且好看,還要穿起來的時候感覺是舒適的。
你的衣服應該要每一件穿上去的時候都是能讓你心動的。
一開始,我還沾沾自喜我淘汰了幾件衣服,那就可以再買幾件新衣,但再重新熟悉這些衣服的時候,就發現這些衣服都仍是如此的可愛,我還可以繼續穿,我不需要那麼急著買新的衣服,當你每一件衣服都是精選時,就是如此。

努力保持閱讀習慣

這個月只看了習慣紅利一本書,這本書可以想像成是原子習慣的延伸。我覺得也是值得閱讀的作品,持續探討習慣的養成、影響、生活各面向的運用及技巧。
習慣紅利
原子習慣給予我的重點是,如何建造一個可以長久持續運作下去的習慣模式是最重要的。習慣紅利則是告訴我要如何設立目標,如何點出那些思維的盲點。
作者在書中列出了選擇、思維、工作、金錢、時間等面向上你應該維持或建立的習慣,並給予很多步驟參考,有機會,我再來好好分享這本書。
但是限制購書令真的太辛苦了,最近一直被推薦看起來不錯的書呢。

那些沒寫出來的花用

我在整理存款紀錄的時候發現一個狡詐的誤區,我想要拉高每個月存款的儲蓄率,但是我沒有寫出來的是每個月額外又從存款中提領出來使用的金錢。有的時候我當月提領存款的金額甚至大過我存進去的金額 ( 並非每個月如此 )。
這樣一來,我的儲蓄率還算是真實的嗎?我該怎麼看待這件事。
控制花費一直是我的弱項
或者儲蓄率歸儲蓄率,但是另外動用的錢也要記錄下來花在哪些地方?比如固定上美容的花費、父母親的生日孝親紅包、拍證件照的費用等等。我沒有記錄下來的,大抵是沒有留下實體物品給自己的一種經驗費用,還是有需要?
另外每個月購買的物品我也不會把固定消耗品算進來,比如保養品、保健食品等等,這些對我而言是歸類在日常開銷內,不算是額外購買的物品。
我還在思考怎麼更如實的呈現我的財務紀錄,也思考執行這個計畫的初衷:我想要透過記錄我的消費更認識自己,以及有機會提升我的儲蓄率及存款。
或許下一篇,來聊聊我目前的理財及投資狀況吧!

結尾再次複習:
  • 不能消費的項目/原則:
    1.任何的書籍以及實體、線上課程
    2.裝飾品包括首飾
    3.貼身內衣以及包包
    4.含糖飲料
    5.找的到替代品以及沒有毀損功能正常的物品
  • 限制消費的項目(可以但是有條件)/原則:
    1.換季鞋衣 ( 必須舊換新,一年10件以內 ),消耗品或需要換尺寸不在此限
    2.固定使用但因功能毀損必須更換的日用品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嗨,我是文西,也是莉莎。 覺得生命就是一場大型而充滿未知的實驗與冒險。 並濃縮在這小小的咖啡館中,沉澱靜釀後而成一篇篇的故事,供人取閱。 歡迎你一起來分享與交換你的生命故事。 [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