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P55. 樂趣VS生命價值?!《心流》CH3+CH4 - Aileen

2023/05/21閱讀時間約 10 分鐘
🕮此為Podcast說書頻道【TOGETHER 一起讀】EP55《心流》Ch3+Ch4文字稿,建議可以搭配音檔效果更佳:
大家好,歡迎來到Together,一起讀,我是Aileen。
此時此刻我正在打包著我的行李,因為明天我要出差去了。這次是2~3週的行程,其實疫情前出差的頻率大約2個月一次,練就了一身快速打包的能力。但太久沒飛,這個能力大幅退步,這兩次要出差整理行李都很痛苦,邊整理行李邊滑手機、看電視,就是一種拖延症發作的概念!不知道有沒有人可以在整理行李的過程中進入心流呢?如果有的話,可以麻煩留言跟我好好分享一下,看能不能讓我也找到一樣的熱情~
那我們就開始今天的主題吧!接續Chen在上一集定義了心流這個詞,並說明了本我超我及自我的關係及何謂心流體驗,今天將由我來跟你一起讀『心流』這本書的第三章樂趣與生活品質及第四章心流的條件。畢竟要達到心流體驗,樂趣及品質是唯一不二的入門,而且了解心流的基本條件也許會讓我們更容易心流狀態,並且沈浸其中。
首先在第三章 樂趣與生活品質的部分,針對而要改善生活品質的方法有兩個,分別是改變外在環境及改變我們體驗外在環境的方式。用比較直接的方式來敘述,就是日常的生活品質要改善也許可以透過增加收入讓自己更有選擇但除了增加收入之外,搭配適時的調整自己的慾望,雙管齊下才是改善生活品質最有效的方式。畢竟如果我們只專注於賺錢以供應自己無止盡的追求物質慾望,這樣我們在追求的過程只是持續的追求更好的、而沒有專注於自己實際需求的,買了這台車、換了那個包可能只是讓我們在追求物質的過程中更加空虛,因此適時的調整自己看待生活品質的方式可以讓我們更享受於生活中而非只專注於追求。作者便提到生活品質不是取決於別人怎麼看待我們,或是我們擁有什麼,而在於我們怎麼看待自己和發生在我們身上的事。』與其糾結於如何賺更多的錢、贏得朋友、成為有影養力的人,不如思考如何讓自己的生活如何更和諧、更令人滿意。不要透過那些象徵性目標尋找幸福、而是直接尋找幸福。
你是否思考過,是什麼讓你的生命變得有價值?這題可不是為了心靈拷問,而是讓我們可以有效的區分生活中的樂趣與享樂的不同。樂趣與享樂在中文的意面上很類似,但可能以原文來解釋會更明確一點,享樂的原文是Pleasure,有愉快、歡樂、滿意的意思,而樂趣的原文是Enjoyment,有沉沁其中、享受、興趣的意思。因此樂趣所要表達的除了當下的期待、滿足外甚至會帶來超乎原本期待的感受,畢竟如同剛剛解釋的,興趣本身不完全是當下的,還包含有發展性的特性,藉由找到每件事情的樂趣就會使得我們的生命更有價值,因為透過這個樂趣,會讓生命的豐富度更高。像是打一場球賽、跑一場三鐵或是爬一座百岳,都會讓我們更不一樣。樂趣使我們的生命有價值、使我們感覺變得不一樣。那你可知道其實樂趣不是無所不在、也不是隨機出現,其實樂趣的誕生是有其要素的,如果我們試著去掌握這些要素,我們也許就可以將樂趣掌握其中了,也許藉由這些要素,我也可以找到打包行李的樂趣。那現在就讓我簡單的整理作者的樂趣誕生八大要素:
要有難度,但有成功的機會。就拿吃美食這件事情來舉例,吃這件事情很容易,但單純吃美食只會有享樂的感覺,而要達到吃美食的樂趣,則要試著去品嚐、感受及分析,這件事情就開始變難了,但藉由感受及分析每一道佳餚就會使得吃美食這件事的樂趣增加,因為難度較高。
全神貫注:從事一個活動,必然要專注於當下才能感受到樂趣,就像剛剛吃美食的例子一樣,專注的感受食物、分析層次才能達到樂趣。
明確目標:其實我覺得明確目標跟第二點的全神貫注有是有關聯的,在從事每一個活動,我們通常都會有明確的目標或是目的,並為此專注在眼前的活動。
即時回饋:從事每一個活動,適時的回饋是很重要的。舉例來說,在工作上,處理每一個客戶服務的案件,客戶的每一個反饋都會讓我更聚焦於如何給予更貼合他需求的服務,改善自己的應對進退。你沒有聽錯唷,工作也是可以帶來很多樂趣的。
忘記平時的擔憂與挫折:當我們做到全神貫注的時候,便容易忘記平時的擔心、焦慮及許多負面的狀態,因為我們專注於當下的活動。就像爬山,當我看著眼前連續100公尺向上的木棧道時,當下我只能專注自己呼吸的調節、意志力的聚集,其他生活中的不愉快在這個當下突然都不重要了。
讓自己感覺有掌握權:其實也就是自己的主宰權,自己可以決定活動怎麼進行、怎麼調整會讓我們更容易沈浸於其中。
進入忘我:這一點蠻有趣的,但其實跟前面第二項有相關,當我們全神貫注於某一個活動時,其實有個東西在意識中消失,那就是『自我』的部分,因為我們專注於活動的目標,而在那個當下我們會忘記從事這個活動的原因也就是達到忘我的部分就只是專注於進行活動。
對時間的感受會有差異:這點說白話一點,就是時光如梭,還有一句話叫做快樂的時光總是特別短暫,就是因為在感受樂趣的時候,雖然明明活動持續了好幾個小時,我們卻感覺不會累,甚至覺得時間過得太快了。
其實上面的八大要素都是息息相關的,而且不論是吃飯、玩樂、爬山、工作任何活動,其實掌握這八大要素都可以為生活帶來許多樂趣。我覺得自己這兩次在整理行李上,可能是不夠專注並且無法取得即時回饋才會找不到樂趣!畢竟我覺得打包行李也是一門學問,因此難度有、目標也明確,因為是自己在整理因此有掌握的感覺,但即時回饋的部分因為以前很常出差,所以以前在整理的當下會去思考每一樣物品帶的需要跟漏帶會引發的後續問題,這就是一種即時回饋反應,但因為疫情停擺三年的出差日子,這兩次打包時即時反饋的能力也因此下降許多,此外就是一開始提到的持續分心,因為自己都是邊整理邊看電視,因此無法專注,也就無法忘記平時的擔憂、也沒辦法進入忘我,接下來就是度日如年的感覺,因為無法沈浸其中。聽完這樣的例子,你有沒有發現其實上面的八大要素都是息息相關的呢!
引用書中的一段話:當一個人的技能與面對的挑戰相稱、目標方向清楚、整個行動體系有明確的規則可循、參與者可以掌握自己的表現。在那當下,注意力會完全集中,讓當事人沒有餘力顧及任何不相干的事,或擔心任何問題。自我意識會從中消失,對時間的概念也扭曲了。帶來這種經驗的活動會讓人心滿意足,願意單為了做這件事而去做它,對事後的成果不多加考慮。那在第四個章節,心流的條件,就要跟著作者來看看哪些活動特別可以帶來最優體驗、以及什麼樣的人格特質會讓心流更容易發生。書上有舉一個蠻有趣的例子,根據研究,美國人最常從事的休閒活動是 看電視!雖然佔據的時間最多,實際上卻很少帶來心流。事實上,相較於看電視,在職場上工作的人獲得心流的機率還比看電視高了四倍,你感到意外嗎?這其實是因為工作的人專注力高、挑戰難度與技能達到平衡,並且同時擁有掌握與滿足感。這很明確地告訴我們,儘管現在的生活,休閒活動五花八門,但我們還是常常抱怨無聊,這就是因為我們沒有理解如何去善用這些活動甚至是控制自己的意識。在看電視的時候,你是否思考過,是你在看電視還是你被電視看了呢?滑手機的時候,是你有意識的選擇自己要搜尋的內容還是大數據持續餵養資訊給你了?別忘了!要達到心流,自我掌控是很重要的。
另外,其實進入心流狀態的難易也是因人而異的。這邊作者也提出有些人會較難進入心流的體驗。
其中一種是思覺失調症患者,我們剛才有提到了構成樂趣的八大要素中有一個是全神貫注,這個部分其實很明確的指出,如果我們無法全神貫注便無法進入心流的狀態。而思覺失調症的病患無法過濾自己不想要的訊息,並且會造單全收所有的外部的刺激跟資訊,因此無法集中精神,這樣的人就屬於天生無法體驗心流。另外一種是自我意識過強及自我中心的人,一樣延伸到稍早提的內容,構成樂趣的另一個要素是忘我,一個持續關注自己的感受而無法將注意力投注於活動本身的人是無法進入心流的。用個例子來說明,爬山這件事,如果我們目標放在登頂,期許自己一步一步的往前進,我們會全神貫注於前進與爬山中,但以自我為中心的人可能會將所有的感受聚焦於自己當下類、身體不適而非登頂的目標,那他便很難在活動中進入心流。另一個例子就是工作,我們在完成專案的路上,目標如果訂在有效地完美完成專案,也容易進入心流,但自我中心的同事可能會將注意力放在主管的要求很難、客戶的疑難雜症很多、自己想要準時下班等等會影響自己工作的情緒的細節,這樣也無法進入心流。
你是否發現,我們周遭有些人的正向渲染力很高,一樣是等公車,他就是可以開開心心的,反觀有些人是常態在抱怨。而不能否認,那些開開心心的人總是很容易自得其樂享受於每一個生活細節中。而這樣的人格特質跟家庭關係有關,書中提到,個性明顯正向、容易滿足且較為堅強的孩子,通常其家庭都有五個特徵。第一個是明確,第二個是重心,第三個是選擇,第四個是承諾,第五個則是挑戰。父母與孩子的互動中充滿了明確的方向、立即的回饋、在意孩子的感受、尊重孩子的選擇、給予信任並且不過度保護都會讓孩子更願意嘗試並尋找樂趣。而相反地,如果父母虐待孩子或是慣性以不愛做手段,則會讓孩子的養成慣性尋找速成的享樂,而不願意去思考複雜性較高的樂趣。當然不是家庭關係不理想,孩子的個性養成必然不理想,其實透過後天的練習還是可以讓我們一起當個自得其樂的人。
開心的做自己喜歡做的事情,專注於自己追求的目標,並且不要因旁人的言語而分心聽起來就是很棒的一件事。我在工作的路上特別容易達到心流,你呢?你有沒有特別容易達到心流體驗的活動呢?下集將由Paula跟你一起讀關於身體跟思想的心流。今天的內容希望你喜歡!如果喜歡我們的節目,也請給我們五星好評且推薦給你身邊也喜歡閱讀的朋友,也歡迎留言寫下你對這集的想法與意見,祝大家有一個愉快、美好的一天,together一起讀,與你下次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TOGETHER 一起讀
TOGETHER 一起讀
我們是一群熱愛閱讀的人,希望透過我們的選書,讓喜歡閱讀的朋友能接觸到不同領域的書籍,在這個強調速讀的時代裡,我們會以慢讀的方式跟大家一起停下腳步好好思考一本書的精華與觀點, 讓我們一起讀,一起找答案。👉ApplePodcast、Spotify搜尋:TOGETHER 一起讀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