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作恐懼|IG/FB/Twitter 也是練習場|初學者的初步指南

2023/05/25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簡介

我也是一位曾經懼怕寫作的初學者,現在透過社交媒體,我逐漸找到了寫作的樂趣與方法。我發現,無論是短篇的點滴分享,還是長篇的生活故事,都可以在這裡找到屬於自己的發聲機會。如何踏出第一步?跟著我一起說聲:「Hollo, World ! 」

▌問題:怕寫作?不知道怎麼開始?

哈囉,你是否和曾經的我一樣,害怕寫作、怕被人恥笑。於是就開始拼命的看書、學習。但是知道得越多,就越怕寫得不好,於是又回頭看更多的書,然後就越來越害怕寫作。
怕是沒有用的,邁出第一步的要領,就是把眼睛閉起來!
打開你的 facebook 、instagram 或是 twitter,先發出一封:「Hello, World !」吧!隨便一則消息都行,你瞧,根本沒人回應!
所以,你害怕別人嘲笑?不存在的。

▌想法:用 Instagram 練習寫作!

是的,每天發一則短消息,三、五個字或是一句話都行,先養成「每天都發」消息的習慣。只要你每天都發,自然而然的,句字就會越來越長,相信我,人天生就是愛說話的 ( 你看看我!)。
千萬不要想,每篇在社交媒體上的文章,都要是石破天驚、萬人按讚,初學者如我們,就要一步步從最簡單的開始,先培養寫作的動力,因為這是最重要的。因為只有寫作的渴望,才會讓自己衝出環境的困難阻礙。
「沒有時間?」可是我好想寫!那就想辦法擠出時間,坐電梯、等公車,都能用手機寫 3~50 個字。「我不會寫啦!」「不,你會說話,就能寫!」「我寫不好!」「沒有人一開始就能寫好的,就像沒有人會嘲笑,剛剛學說話的小孩子。新手寫不好是正常的。」
「可是在 Instagram 上寫東西,不會看起來很蠢嗎?」「不會的,如果有人覺得你蠢,肯定是因為別的原因,我們要有這個自信。」
不需要擔心寫出來太爛、太糟,我們最重要的目標,是要培養習慣

▌我的經驗:從小開始

我是從 facebook 開始的,但我發現從 Instagram 更好!因為它主要是以照片為主,文字只是它的副產物。這讓我減輕了不少壓力,因為在 Instagram 好像沒有人在看文字說明的,真是好險,這樣就不用擔心完美主義跑出來搗亂了。
我現在是拍攝每天吃的食物,而且是每一餐。研究顯示,光是記錄每天吃的東西,就以有效提升減肥效果。這樣做對我而言,不但能記錄生活的點滴、增強減肥的動力,寫下心得還能培養寫作習慣,這是一石三鳥啊
我覺得這樣做,讓我更有勇氣寫點東西,大方的讓大家看;還能強迫自己,更留心觀察四周、更注意我每餐吃的東西。所以,從社交平台也可以培養好習慣呢!

▌邀請:一起加入寫作的行列!

如果你也有寫作的困擾,那麼我邀請你一起試試看這個方法。你可以先從寫一些簡單的小文章開始,比如你今天的午餐是什麼,然後慢慢的試著寫一些更長的文章。記住,關鍵在於持續練習,並享受寫作的過程。
最後,用老舍的話勉勵:
「永遠不敢動筆,就永遠摸不著門兒。不敢下水,還學得會游泳嗎?自己動了筆,再去讀書,或看刊物上登載的作品,就會明白一些寫作的方法了。只有自己動過筆,才會更深入地了解別人的作品,學會一些竅門。」
    --老舍《給初學寫作者的意見》
2023.05.23 初稿
工作記錄-從 IG 開始練習
20230523
11:17 開始
11:41 休息吃飯,已完成草稿,開始和 chatGPT 一起修改
12:20 繼續,用 chatGPT 生出文章再修改
13:33 結束,開始配圖
13:44 完成,總計約 2 個小時
後記:
這篇的寫作,是試著找出最快的方式產生文章。首先是先用語音輸入,再進 chatGPT 修正,直接產生一篇部落格文章,最後再手動修改。
語音書寫直接轉文章,省略掉了之前一再修改草稿的步驟,直接用這種半成品當草稿,速度快多了。這次一轉出來的文章,很糟,根本不能用,再經過調校之後的二轉,才比較接近想要的。最後再把多餘的、不相關的段落作刪減 ( 口語輸入常常跑題、聊到不相關的話題 ),薄弱的部份再加強,就這樣勉勉強強完成了一篇文章,就當做是練習吧!
這次試著將每個段落,都分割成一個個 Section,類似 Notion 的 page 吧。這樣可以專心在一個段落裡做打磨,感覺還不錯。
這次的配圖,意外的快!我想我的 Midjourney 咒語吟唱,是越來越熟練了吧!哈!
13:56 後記完成,上傳歸檔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這裡記錄的是我的個人經驗,有關學習如何過健康的生活、經歷過那些可恥的失敗,以及藉由文字的力量,撬開我內心真正的想法和渴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