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生活|吃飽了才有力氣寫|每次一點小改變就絕不會失敗

2023/05/21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在追尋健康生活的路上,我一度迷失了方向,嘗試了各種快速達成目標的方法,卻在過程中痛苦不堪。經過深思熟慮,我明白,成功的道路不是一蹴可幾的,我需要慢慢來,一步一步地接近我的目標。在這篇文章中,我想分享我的經驗和反思,希望可以對你有所啟發。」
累了

▌故事

所有驚天動地的計劃都是從一點小火苗開始的。
那天,我早上醒來突發奇想 ,「今天來個 168 斷食吧!」「昨天差不多 6 點吃完晚餐,那今天早餐時間要 10 點以後才能吃!」就這樣毫無準備、充滿新鮮感的開始斷食。
一開始只喝茶,覺得沒那麼難受,又突然想到「要不要順便試試低碳水飲食?只吃肉和脂肪、少量的澱粉?」接著,就興沖沖地跑去市場買肉,開始了臨時起意的雙重計劃。
快要到吃第一餐的時候,就有點活動力不足的感覺,但想像中瘦到像竹子,那種堅硬的緊繃感,還是讓我覺得這是正確的決定;到了中午,生理時鐘和熱量不足的打擊下,不但走路開始虛浮了,坐在電腦前,同一個字怎麼試都打不出來……
雖然當天還是嚴格執行完低熱量、輕斷食和低碳飲食的目標,但那痛苦的過程,我不想再經歷第二次了。

▌和阿魯的訴苦

你知道嗎?
「所以我這樣算是成功還是失敗?」我看向阿魯貓,我的四腳蘇格拉底。「你的成功是什麼?做到 168 斷食?低碳飲食?瘦身?還是全部?」她問。
「應該是能全部都做到吧?」我不確定的問。
「再想想。」阿魯說。
「健身成功?擁有六塊肌?」
「這是表象。」
「那是…看起來健健康康、有活力、有精神?」
「接近了。」
「我知道了,成為健康的、精力充沛的人!」
「差不多是這個意思;怎麼樣才能知道這個人健不健康呢?」
「看起來身材好、有精神,講話有力氣?」
「怎麼知道他們不是裝出來的呢?」
「什麼意思,這種也能裝?」
「身材好,也會酗酒;看起來有精神,也可能是嗑藥喔!」
「呃… 你一定要把人想得這麼壞嗎?」
「因為這些都是表象,健康的人,不能只看 IG 上的照片,要怎麼判斷呢?」
「真正了解他們?看看他們平常的生活作息?」
「沒錯,真正了解他們的生活作息,可能才是最準確的判斷方式。」阿魯對著我點點頭。

▌我的自省

反省
「所以,要成為一個健康的人,不只是表面看起來好,看不到的細節,像飲食習慣、運動、睡眠,甚至心理狀態都要注意。」我若有所思的說。
「那你要怎麼做呢?」阿魯問。
「答案很明顯啊,就是保持良好的飲食習慣、充足的運動和睡眠,隨時保持愉快的心情。」我覺得我找到答案了,就像在街角遇到了真愛,整個人都醒過來了。
阿魯似乎看穿了我的想法,笑罵說:「這可不是街角遇到愛,就算遇到了,也不是就進入幸福美滿的人生了。還要先認識、先了解,最基本的還是要踏前一步。」
我不好意思的笑笑:「是呀,就算知道女神就在那裡,但也不可能馬上就能美夢成真。」
「你不覺得這和達成目標很像嗎?」阿魯問。
「是呀,飯要一口一口的吃,女神要一步一步的接近。」這次我好像真的懂了。
「回頭看看你的故事,發現了什麼嗎?」阿魯對我揚起下巴。我不好意思的摸摸頭:「我太天真了,以為所有的健康計劃,可以混在一起執行。」
「不能一起做?」阿魯問。
「不行。」我搖搖頭。
「為什麼?」
「因為難度會成倍增加。」我心有餘悸的說。
「為什麼會成倍增加?」
「因為…和原有的生活習慣差太多了。」
「為什麼差越多,就越難?」
「可能…難度和精力是非線性的?就像我做 1 個伏地挺身不費什麼力氣,但 100 個伏地挺身加上一起、一次做,就吃不消了!?」我驚奇的發現答案了!
「所以你現在知道該怎麼做了?」阿魯像個慈祥的老農,看著我像是看著長大的稻苗一樣地欣慰。
我點了點頭:「我知道該怎麼做了。一步一步來,就像吃牛排,要一小塊一小塊的吃。」
阿魯的猛地抬頭「你剛才是不是提到~牛.排~了?」
我瞪大了眼睛,指著她說:「阿魯,注意妳的人設、妳的形像!」
阿魯彈出爪子,冷冷的說:「貓咪想吃什麼,就吃什麼,你覺得呢?」

▌結語

一起跑吧!
每個人都想變得更好,但有時我們會一股腦地衝上去,希望一口氣改變所有的事情。然而,這種做法容易失敗、常常讓我們陷入惡性循環中,我很有經驗。這篇是前幾天痛苦回憶的一個反省,原來兩塊 85% 的巧克力,同時吃,不會變成 95% 的口味,而是變成了苦瓜。我下次不敢了。
寫作不只是腦力活動,同樣需要體力的支持。這就意味著,我們不但需要吃得好、吃得飽。更要鍛練體力,村上春樹就是最有代表性的作家,每天都有慢跑!
推薦從未有過減肥、健身的朋友,減肥先習慣多夾兩口菜,而健身先從小量的深蹲或伏地挺身開始。用小小的動力,慢慢推動,成為想像中的健康的自己。
喔,對了,可以用「彈性習慣」-- 活著的目標,把目標拆解成最小可行的方式,這樣就不會失敗了。
2023.05.19 初稿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這裡記錄的是我的個人經驗,有關學習如何過健康的生活、經歷過那些可恥的失敗,以及藉由文字的力量,撬開我內心真正的想法和渴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