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作啟示|貓咪蘇格拉底式逼問|所謂寫作技能的思考

2023/05/20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與貓寫作
這是一場我和我的貓阿魯的寫作課。我們從寫作時間的變化談起,進一步探討了寫作的本質。阿魯的逼問讓我看到了自己的思考盲點,但也啟發了我對於寫作的新理解。藉由chatGPT 4.0的幫助,我更加瞭解到寫作不只是表達,也是自我探索與成長的過程。
那是一個手指不斷在平板上滑動的夜晚,阿魯貓平靜地坐在我身邊,看著傻笑的我。

▌4 小時寫作的啟發

「嘿,阿魯,你知道嗎?2022年,一個博主平均要花4小時10分鐘寫一篇文章,這比2014年多了74%。」我側著頭,望著那熟悉的不屑目光,我知道,貓咪看人都是這種眼神。
阿魯表面平靜、但眼神不耐地說:「我知道,這年頭誰都不好過,都需要比過去更努力。」「好吧,這是大家都不感到奇怪的話題」我內心想著,但我還是忍不住,脫口說:「對,這意味著寫作已經不僅僅是文字的表達,還包括研究、配圖、排版,甚至還有SEO。但我覺得,做自己才是最重要的。寫作能力才是王道,其他的都只是加分項目。」說完,不知為何有點小激動呢!

▌貓咪的追根究底

你是認真的嗎?
阿魯疑惑的看著我:「是什麼原因,讓一個寫作不滿兩個月菜鳥,說出這樣的話?」我不好意思的撓撓頭:「我…我自己認為的啦,寫作嘛,核心當然就是『寫』這個字啦!」
阿魯眼神緊緊盯著我:「『寫』這個字,又是什麼?」那個眼神好銳利,我下意識的說:「我想,就是用文字做書面的表達吧?」
「你提到了三個詞:『文字』、『書面』、『表達』,更多,再更詳細一點!」阿魯步步緊逼。
「『文字』就是語言,比方說中文、英文都是不同的文字語言;『書面』是文字的載體,在這裡,就是指文章寫在網路上吧;『表達』就是溝通、傳遞。」我挺起胸,侃侃而談。

▌像貓毛一樣打結了

「你再重頭說一次吧!」阿魯用爪子指著我。
「嗯,『寫』就是將要說的話,放在網路上,給大家看。」我說。
「那現在,『寫』的核心是什麼?」阿魯問。
「咦!這樣看起來,變得好複雜了……」我尷尬的說。
「那你覺得寫出通暢的文字、弄個漂亮的排版、給予讀者想聽的話題,算不算在部落格寫作的範圍裡呢?」阿魯笑著問。「算是吧!是呀,原來是我鑽牛角尖了。」我也笑了。

▌多寫多熟悉

「不過有一點你也不算 說錯,對現在的你而言,最重要的是什麼?」阿魯又開始問了。
「嗯,寫…能夠寫出東西來?」我不確定的說。
「對,就是多說、多寫,多和文字熟悉。誰叫你以前是個內向不擅表達的傢伙。」阿魯攤攤手。
「是…是呀。」我露出牙齒傻笑,在內心反駁:
「自從開始寫作之後,我覺自己越來越『厚話kāu-uē 』了。」

▌結語

混亂且開心
本篇是讀到這篇文章後,得到的想法。那是一篇很棒的統計報告,也許有些建議,會對大家有幫助,可以去看看。
這次的寫作,其實一開始的草稿很長、談的東西也很多,幾乎把那篇報告中的東西,都挖出七七八八了。但我覺得這樣不行,容易變翻譯機,再加上自己的觀點,又可能會寫個三天三夜。所以決定只挑「寫作時間」這一點來說。
後來從「寫作時間」這個概念,又莫名蹦出「文字能力才是王道」這種中二的想法,原本主題是要這樣寫的。但用蘇格拉底—阿魯的角色,一步步逼問,竟然把自己逼到動搖了。原來,我的第一個這種「王道」想法,根本禁不起推敲!從這可以看出來,蘇格拉底式的逼問,在草稿寫作上,是多麼好用啊!
這次的故事,是和 chatGPT 4.0 合作,先給他之前的文章,讓他記住我的風格,接著將草稿丟給他,讓他寫個有對話的故事出來。再經過調教,最後還是要手工打磨……
第一版 chatGPT 寫的故事,假假的;第二版的更糟,看得我尷尬癌發作。重新接手,重頭開始改,大概從第三句話開始,就完全脫離他給的範本了。這樣好像更浪費時間?
其實不會。chaGPT 給我的幫助是,他給了我一個起點。我發現最難的就是寫開頭,坐在電腦前怎麼想也想不出來,換坐沙發、坐床上甚至坐馬桶,該是空白的想法,就還是空白。讓 chatGPT 生出一個醜陋無比的故事,然後我一看「這是什麼垃圾」,接著就很自然的捲起袖子,邊改邊嘆氣,一個故事就這樣開始了。
結語拉哩拉雜的,竟然又寫了一大篇,各位應該可以看出,這部份是一刀未剪的毛片草稿。不斷的修改小故事,有趣又充實;用散文亂寫心裡話,又是另一種享受。這種前面故事、後面散文的方式,就是雙倍的快樂!未來我會努力朝著這樣的模式寫作的!
初稿:2023.05.18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這裡記錄的是我的個人經驗,有關學習如何過健康的生活、經歷過那些可恥的失敗,以及藉由文字的力量,撬開我內心真正的想法和渴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