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作帶給你雙倍快樂|如何增強體驗|文字記錄與正念的猜想

2023/05/23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簡介

寫作如何能讓人帶來雙份的體驗快感?在練習正念的同時,記下來,不但能延長體感,還能在事後重新回想、體驗。吃一口生魚片、寫下一段話,事後再回想這口滋味,就等於吃了兩片生魚片了,啦啦啦!這真是太划算了!
貓好像其實不能喝咖啡吧
我在寫作,阿魯—我最愛的偏執老貓--在喝咖啡 ( 別問我貓怎麼喝,我也沒看過 )。「寫作的意義是什麼」阿魯貓冷不妨的問我。「沒頭沒尾的,你在說什麼呢?」我奇怪的看向他。
「扣!」的一聲,阿魯重重的將咖啡杯摔在桌上,略帶發抖的聲音指著我說:「你不知道寫作的意義,怎麼能一直寫下去?」「尼采說過,只有明白寫作意義的人,才能不斷的寫作下去!」
我停下來寫作、關上筆電、看著她,嘆氣。「尼采不是這樣說的。」「另外,你是不是偷吸了貓草?」
「不,我沒有,你別胡說!」「為什麼你可以每天邊傻笑邊在筆電上打字,而我只能偷偷摸摸吸貓草才能找到快樂!」阿魯開始咆哮!

▌能讓人傻笑的就是真愛

大頭!是你嗎?
「因為寫作讓我開心啊!」「妳做什麼事,會覺得特別的開心呢?」我笑著問她。
「我…吸貓草算不算?」阿魯眼神飄忽不定的說。
「當然算啊!告訴妳一個小秘密喔,如果吸完以後,把這件事記下來,就會有雙倍的快樂喔。也就是吸一口,寫一行字,就等於吸了兩口喔!」我瞇著眼、微笑著說。
阿魯瞪大眼睛看著我:「這是真的嗎?」
「當然是真的啊,不然你為什麼看到我一直在傻笑?像我剛才啊,在想前幾天去過的小吃店,喔!那盤蛋炒飯,那個粒粒分明的口感、溫熱的滑蛋,混合了淡淡的醬油的甜香,還有…還有……對!是蝦仁,他加了我現在好想吃的大蝦仁!」我擦了擦口水,繼續說:「像我現在跟你說這段經驗,就好像又回到那個小吃店,又吃了一次……嗚嗚,阿魯,我真的好想再吃一次!」
阿魯目瞪口呆。

▌從最簡單的小經驗開始

貓也需要手機!
阿魯弱弱的問:「我…我也可以做得到嗎?要怎麼做?」
我甩甩口水,對著阿魯說:「你可以先從 facebook 或 Instagram 開始,拍張照、寫寫東西,一開始先一小段、一小段的寫,久了,你就會越寫越長、越寫越開心了。」
「怪不得你上次到吃到飯餐廳,邊拍邊滑手機,還有傻笑…」「而且那一次,用餐時間兩個小時,你好像也吃得不多,是故意的嗎?」「喔!我懂了!你是藉著這樣,控制自己不要吃太多,真是太聰明了!」阿魯晃然大悟。
「嗯…其實那一次,算是意外收穫,就是因為邊拍照邊寫心得,所以有些品項沒吃到…現在想來,一方面遺憾肚子沒有撐爆;另一方面又開心能在吃到飽餐廳,控制自己只吃到八分飽。那一次算是不錯的體驗!」我閉著眼說。
「所以,下次要邊吃邊寫?還是吃完再寫?」阿魯問。
「我覺得要看情況。一般小吃店,邊吃邊寫可以放慢用餐節奏,為了要寫出滋味來,也逼得自己要努力嘗出嘴巴東西的味道。就像這口飯我該怎麼寫?想不出來,再咬兩口、再細細感受,邊吃邊想要怎麼寫,這飯就吃的很慢了。」我說。

▌這和正念有點像但又不一樣

貓的正念
「這和『正念』有點像?」阿魯突然想到什麼。
「我不確定這樣『不專心』的吃飯,是不是違背了正念的想法,畢竟我們是同時做兩件事。但我覺得『寫下來』是對『正念』概念很好的補充,也可以說是一種操作手段。因為要寫,所以才能慢下來、細細體會。」我回答。
「也沒差啦,只要管用就好,好像也不用一定要刻意按照傳統的正念方式練習。再說,我也不喜歡吃葡萄乾。」阿魯聳聳肩。「對了,你剛才說『看情況』,難道不是當場寫下來最好嗎?」她又問。
「嗯,像菜色份量不多、沒有時間限制的,我覺得慢慢吃、慢慢寫,感覺是蠻舒服的。但像去吃到飽餐廳,每道菜的份量都超級小,像是…你還記得有道菜,是用個不到 50cc 的透明小杯,放進牡蠣和碎冰,配上特製的醬汁,酸酸甜甜好好吃啊!值得花 10 鐘好好記錄下來。」我又開始流口水了。

▌當下體驗與事後回味

不可描述
「難怪你那次沒有吃飽,這樣子根本吃不了幾道菜!」「所以,你覺得應該要吃完再寫嗎?」阿魯覺得有點被弄迷糊了。
我摸了摸下巴,想一想之後說:「我覺得應該並行,吃的時候拍照、用最簡單的文字記錄,提示自己後續該怎麼寫。然後過段時間再把照片拿出來,好好的寫。」
「為什麼要這樣呢?」阿魯問。
「現場寫一方面太花時間,另一方面用手機打字比較慢,不如坐下來可以更有閒心寫更多;而且經過一段時間沉澱之後,也許會有新的靈感也說不定。而且,事後再回想,也是重新再體驗一次,多好!」我說。
「這就是你說的,寫下來就等於多吸一次貓草的原因吧!」阿魯眼睛放光!
我點點頭,然後歪頭想了一下,說:「話說回來,你倒底吸了多少貓草?」
阿魯一愣,接著她的眉頭開始緊皺,喃喃自語:「我…我記不得了,也許真應該邊吸邊記錄的…」

▌結語

紙片紛飛
這篇文章,是從另一個文件分離出來的,原本的文章架構都想好了,但故事寫著寫著就偏了…驚訝的發現,也許讓它脫離原本的文件,自己長大會比較好。就像在為盆栽做修整時,意外的發現一株小苗,好像天生就應該給它另一盆土,讓它在外闖盪。離出來的,原本的文章架構都想好了,但故事寫著寫著就偏了…驚訝的發現,也許讓它脫離原本的文件,自己長大會比較好。就像在為盆栽做修整時,意外的發現一株小苗,好像天生就應該給它另一盆土,讓它在外闖盪。
這讓我想到,這樣的做法是好還是不好呢?應該先捏死這個小東西,再集中精力在母盆的修剪?還是先挖出小苗、放一旁,再回看母盆?或是像現在先顧好小苗呢?
我不知道有沒最佳解,我自己覺得,現在的感覺還蠻不錯的,有東西想寫,也寫出來了。也許在沒有行程壓力之下,想寫什麼、就去寫什麼,是最適合我的吧!
王鼎鈞在「作文七巧」說過這樣的話:「在作文課堂上我不知寫過多少次『我的志願』。我從未夢想自己做嶽飛或文天祥。我想有一天我願一手拿紙,一手拿筆,在江湖上走來走去,遇見甚麼可泣可歌可恨可笑之事隨手寫下,拋進風中,隨便飄到甚麼地方由甚麼人拾去看看。我後來果然做了這種人。」
好羨慕這種生活啊!
2023.05.22 初稿

▌延申閱讀

尼采的原話是:
He who has a why to live for can bear almost any how.
知道為何而活的人,能忍受任何能活下去的方式。
關於正念與葡萄乾的練習
寫作為什麼會讓人快樂?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這裡記錄的是我的個人經驗,有關學習如何過健康的生活、經歷過那些可恥的失敗,以及藉由文字的力量,撬開我內心真正的想法和渴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