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P68上【思考筆記】你根本是網友來【臥底】的!眼霜是不是智商稅《智商稅》?《認知稅》(1)

直接點,免下載聽小倉鼠podcast:

🎯PODCAST節目名稱:社畜逃脫筆記】🎯

歡迎在apple podcast及spotify各大平台搜尋+訂閱
前情提要
小倉鼠之前有分享我從大醫院名醫,這種高手的貼身觀察,所學習到的好習慣,也分享我意外打進學霸圈的觀察,大家應該不難發現高敏人真的很【喜歡觀察】人,而且透過【書寫】,慢慢把這些經驗,【內化】成自己的養份,讓【打磨自己】的過程,更拿捏得到技巧和【心法】!

❤️網紅觀察室!開張!

今天我來分享另一個我的觀察對象:網紅!啥!網紅就成天只想得【爆紅】和【變現】啊!有什麼好觀察的!其實,所有書中的道理都不難,難得是在生活中實踐!如果,能把閱讀的智慧,透過刻意練習,深化自己的所思所想,影響力就會發生在你的每一個選擇中!這就是《原子習慣》書中作者所說的小習慣大威力,小從【購物習慣】,中到【運動習慣】、【時間管理習慣】,大到生涯規劃重大【思考抉擇習慣】!文末我也會分享為什麼這集我挑了「認知稅」這本書,做為本月分享的書籍之一!

❤️眼霜是不是智商稅

會想寫網紅觀察室這個主題,靈感來自一則有關【眼霜是不是智商稅】的文章,現代人低薪高房價下,花錢花在刀口上是很自然的事,現在消費者越來越精明,過去幾大主流媒體,近似一言堂的情況相比,現今的消費者早清楚如果你輕易相信廣告,很可能就被抽了所謂的【智商稅】,這也是本集分享的書「認知稅」這本書所要提醒大家的,在教大家區分【有效訊息】和【有毒訊息】之前,我們先來想一想,現今的【自媒體是如何發展到目前的火熱程度的】?

❤️先懂【社群經營】,才進【行銷企劃】圈!

其實,早在ptt時代,姐就是位資深鄉民,我還記得我操盤品牌時,當時另一個團隊中的行銷伙伴,最常提這句:「每次看文章時,都在想這帳號是不是小倉鼠!」,只是當時在外商我們都叫英文名,不會有人知道我的筆名或帳號啦!同事知道我早年是從看文、發文,到成天衝周年慶,最後一舉在五百人取兩名的行銷筆試中,用一篇小論文打敗本科系,橫空出世打進百貨圈,後來因緣際會,又被外商延攬進入品牌,所以,我是先懂【社群經營】,才進入【行銷企劃】圈的!不!更精確的說,我是先被笑稱是【周年慶常客】,才誤打誤撞入行的!

❤️從消費者的角度切入

回想起來,當年初生之犢不畏虎的我,常常新人時期就分析消費者心理(因為太愛買,所以根本在分析的自己!現在看來高敏人真的是甜頭,至少敏銳觀察力,讓我入職順利!),有時也會在企劃會議上,和主管辯論特惠組根本不優惠,我從消費者的角度切入,告訴他買兩瓶送一堆小樣,對新手不支善,因為,我就是沒用過才叫新客啊!你怎麼會叫我一次買兩瓶呢!這對消費者而言,根本不圈粉!換個角度來看,對【舊客】主顧客, 類似的組合也無毫無吸引力,因為老主顧家裡,永遠有一堆小樣消化不完,一般人又不是天天旅行!

❤️你根本是網友來【臥底】的!

簡單說周年慶常客的我而言,品牌的組合常是【邏緝死亡】,特惠組內容不優,不利後續廣編行銷,周年慶這種大檔期,若無法掌握商機,鞏固舊客並開發新客層,那品牌就難以成長茁壯!我的主管在業界超級資深,他常又氣又玩笑地說,我覺得【你根本是網友來臥底的!】的確,放到今天來看,結果也是一樣,當你懂【消費心理】,你就懂【社群經營】, 在品牌圈,從當年的平面雜誌廣編稿,電視節目如女人我最大置入,至中期FG美妝大軍的網路營銷,至後來的D CARD或是美妝YOUTUBER,媒體類型雖不停變型,從主流媒體變到自媒體,看似千變萬化熱鬧非凡,但是,行銷人要懂【一經通百經通】的道理!

❤️從素人的【我覺得....】升級成【數據顯示...】

除了用消費親身經驗說服外,因為曾在廣告公司工作經驗,對AC NIELSEN很熟悉(AC尼爾森,一種廣告公司用來監測電視台CPRP每千人收視率、電台收聽率、雜誌發行量及曝光量的系統,類似網路溫度計),我深知客觀量化數字,可以讓有效資訊一目瞭然,也會避免重大抉擇時出現失誤,讓所有提案從素人的【我覺得....】,瞬間向上升級變成有依有據的【數據顯示...】!所以,通常在大檔期簡報提案會議,善用品牌過去三年的客單價、顧客的回店率,搭配過去百貨通路的經驗,用理性數據來佐證推論,而不僅是靠熱血!(後來自己存股也是用這招,抓數字列表格分析,設階段目標和達成方式,讓我避免受情緒波動,影響理性判斷!)。

❤️不可能為了雞蛋,在家養雞

人生就是一連串的選擇組合而成,想知道要如何判斷和抉擇,其實【認知能力】必不可少,認知能力就是判斷力,不論是謀職升遷,或是身為【荷包君看守人】,我們對購物資訊的把關,尤其是有關理財和財富自由資訊,都是至關重要的,但是,我們身處一個高度分工社會,真得不可能為了吃顆蛋,在家養雞!(前陣子蛋荒真的有人提!)我們都只有24小時,有限精力和資源,所以如何提昇認知能力,避免因【認知缺陷】而蒙受損失,甚至被抽認知稅,對現代人而成了必修課題!
【本集選書】:《認知稅》

【本集選書】:《認知稅》

【本集關鍵字】:

對以下【主題】感興趣的人,歡迎按頂部連結聽PODCAST,或是追蹤小倉鼠

#認知稅 #智商稅 #有效訊息 #有毒訊息
#FOMO #認知缺陷 #思維模型 #海量資訊#習慣
#深度思考 #選擇比努力更重要 #查理蒙格
#認知座標 #認知效率 #筆記術 #高效率工作 #書寫 #購物習慣 #購物指南 #認知邊界

節目大綱

【本集主題】: 如何提昇【認知能力】

【本集選書】:《認知稅》

對節目內容有興趣,想看文字稿和精美手感筆記, 歡迎到方格子平台找小倉鼠

⭐️什麼是【認知稅】?!

⭐️如何區分【有效訊息】和【有毒訊息】

⭐️提高【認知效率】並不難!

⭐️海量資訊竟是陷阱!

⭐️如何建立認知座標】!?

******************************************

【本集選書】:《認知稅》
【本集選書】:《認知稅》
更豐富精華筆記,都在小倉鼠的Podcast節目中,聽完保證物超所值!再忙都可以輕鬆掌握新知,學習力就是你的競爭力!!倉鼠同志們,一起跳脫社畜不自由的人生吧!

▌關於主理人: 小倉鼠 ▌

曾像倉鼠般在無限迴圈中奔跑,決心勵行【減法人生】,財富自由自我成長健康管理做為三大目標,認為筆記不是怕忘記,而是有意識地「梳理」思緒,適合和我一樣想學習投資理財、追求身心糧食富足的上班族、退休族及家庭主婦,追蹤我的方格子文章及FB粉專: #社畜逃脫筆記,和 小倉鼠一起逃脫社畜人生,邁向理想人生吧!
喜歡吸收含金量高節目內容,請按讚、留言讓我更有動力創作;節目具完整含金量,記得善用下載功能,有空時可以在無網路時播放,分段慢慢聽,重複聆聽可有助正面增強自己思維模式,改變心態及習慣,掌握命運
❤FB粉絲專頁搜尋:【社畜逃脫筆記】
💌合作洽談,請Email:[email protected]
👀部落格:https://vocus.cc/user/61035a8afd89780001b47cc0

🎯追蹤+❤️愛心給小倉鼠!

四大專題同步連載中 歡迎收聽及追蹤!

🎯專題1.【社畜逃脫筆記】

podcasts節目|閱讀筆記|自我成長|財富自由 固定每周四上架,分享節目大綱及文字稿,節目採單口說書型態,用聲音分享閱讀筆記,不定期在方格子及臉書分享goodnote電子筆記歡迎收聽!直接點,免下載聽小倉鼠podcast!按上方咖啡色logo圖,直接聽免下載!

🎯專題2.【姐的韓劇人生】

人性觀察室系列|用韓劇說人生故事
分享近期看的韓劇,針對人性和財富的啟發,用韓劇說故事把人生體悟,不定期於周間分享!

🎯專題3.【姐的早安日記】

生活紀錄|興趣培養 |紀錄生活
文字版的VBLOGER,分享早午餐、花卉養植及生活體悟,不定期於周間分享!

🎯專題4.【自媒體經營筆記】

人氣追蹤專題|podcasts、方格子及FB心得筆記
分享經營過程的學習及觀察,針對網紅和流量密碼的研究,用含金量極高的筆記方式,讓大家一起見證小倉鼠的養肥之路,不定期分享!
*****************************************
▊本文關鍵字
近藤麻理惠 極簡主義 減法 斷捨離 生活 怦然心動
#職場 #工作 #職涯 #壓力 #主管 #生涯規劃 #八年級生 #MZ世代 #我們MZ世代 #自由討論 #互相尊重 # 存股 #人生哲學
#podcast #心得 #閱讀 #筆記 #自我成長 #自我成長 #書評 #上班族 #人生
#小倉鼠 #社畜逃脫筆記 #節目自推#說書 #幸福 #勇氣 #自我懷疑 #焦慮
#壓力 #期待 #幸福 #歸屬感 #自我實現 #心智強大 # 練習的心境 #駕馭心智 #心境 #練習 #成長
#文明病 #壓力 #思考 #習慣 #朝鮮精神科醫生劉世豐 #心病要心藥醫
#焦慮 #習慣 #人為何總是容易焦慮 #誰沒有壓力?!
#小倉鼠 #Podcast #社畜逃脫筆記 #閱讀治療 #修正觀念 #自我鞭打#不再恐懼 #正面迎擊 #恐懼,您好!#不及格 #不滿現狀 #對錯感
#壓力的處理各有巧妙不同! #覆盤 #你是怎樣過日子的?!
#自我批判? #D‧O‧C心法 #讓我身心豐裕的筆記
#PODCAST #說書 #練習的心境 #刻意練習 #當下的力量
#高敏人 #覺察力 #觀察力 #心累 #書寫 #日記
#認知稅 #智商稅 #有效訊息 #有毒訊息 #FOMO #認知缺陷 #思維模型
#習慣 #深度思考 #選擇比努力更重要 #查理蒙格 #認知座標 #認知效率
#認知邊界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分享經營自媒體【社畜逃脫筆記】經驗及心路歷程,將每一次驗錯過程紀錄下來,還有用什麼心態和想法去看待路途中的挫折及恐懼!!我也曾像倉鼠般在無限迴圈中奔跑,將財富自由、自我成長及健康管理做為三大目標,認為筆記不是怕忘記,而是有意識地「梳理」思緒,適合和我一樣想學習投資理財、追求身心糧食富足的上班族、退休族及家庭主婦,追蹤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醫療筆記EP68-關於氣喘在急診會做什麼?醫療衛教篇關於就診的醫療,再偏鄉地帶或是城市區裡,時常會有掛急診的內科患者,基本上有一定比例是氣喘,氣喘的原因其實分類很多,而急診處理完後通常會建議門診胸腔科續追蹤這樣的情況,因為藥物的控制不穩定,仍發作機率是高的,這大概就是氣喘需要注意的事項。
Thumbnail
avatar
醫療金筆客
2024-04-18
投資心得EP68-投資最忌諱的就是亂槍開銀彈一般民眾的ETF定義是甚麼?所以我還是寫出我的看法,如果如今還沒投資,準備要進場的你,我覺得可以分享給你參考一下。
Thumbnail
avatar
醫療金筆客
2024-03-13
我與老婆的相愛日記EP68-產檢和臨時回診眼看著離生產越來越近,很多突發狀況就越來越多,真的很多時刻真的要很多後援,不然一般的小夫妻,要經營很多事情就會很辛苦,這應該是我這兩天的經驗吧,那麼就分享一下近日的故事吧!
Thumbnail
avatar
醫療金筆客
2024-01-11
EP68 : 魔法系畫家第44天,下雨的花蓮讓人灰心#魔法系畫家第44天 #下雨的花蓮讓人灰心 今天帶男友的表妹跟老公來花蓮玩 這個表妹 就是9月在溫哥華舉辦婚禮的表妹🤓 他們都是第一次來花蓮 就像我是第一次去溫哥華一樣 但花蓮今天下著爆炸大雨😅 在大雨的花蓮遊走 好灰心 今天可以停更吧(?) 希望明
Thumbnail
avatar
畫畫之餘
2023-10-25
EP68【新創小老闆】|茶道美學與現代生活的融合:茶文化革新|feat. 十本初壹創辦人 鄭絜方Kazaf🔗https://edjump.pse.is/4z6z4k 🔔介紹 本集節目我們很榮幸邀請到了鄭絜方Kazaf,他是十本初壹茶品有限公司的負責人和品牌經理。他從小就接觸茶葉,並在大學時期開始學習茶道。他繼承了家族的茶業,並致力於將傳統的茶文化與現代的生活方式相結合,創造出新穎而有品味的茶飲體驗。
Thumbnail
avatar
陳執董的商業洞察
2023-07-05
EP68. 你想要成為怎樣的自己?《成為這樣的我:蜜雪兒‧歐巴馬》-Paula🕮此為Podcast說書頻道【TOGETHER 一起讀】EP68《成為這樣的我:蜜雪兒‧歐巴馬》讀一本書的文字稿,建議可以搭配音檔效果更佳: 👉ApplePodcast:TOGETHER 一起讀 👉Spotify:TOGETHER 一起讀
avatar
TOGETHER 一起讀
2023-06-03
【Podcast】從0到1媒體人X斜槓 EP68 想要把爸爸託付給媽媽 離世吉娃娃”畫”成證婚人 (柚子貍&安妮動物文:柚子貍 https://open.firstory.me/story/cl2x8y4it03db01xr66gxfny1/platforms 本集重點如下: (歡迎您全程收聽,為方便粉絲,也特別把時間點標出來,您可以挑自己有興趣的時間區段收聽哦) 00:00-15:16 想看這幅最新畫面的粉
Thumbnail
avatar
shomanto
2022-05-08
〔劇場狂粉的日常〕- EP68 - 劇場乾媽團聊不停啦~😏2021年度回顧下半集📣劃重點 1. 一集真的聊不夠的『乾媽團』來賓 2. 哎呀,2021年度不好說排行榜🤫🤫🤫 3. 愛的告白時刻:乾媽團的年度MVP獎(不限演職人員) 4. 最後,2022年的期待與私心推薦👍👍👍
Thumbnail
avatar
鳳君
2022-01-17
EP68.與其奢望孩子自動起床,不如教會他們別發起床氣?為何就是有些家庭能不經常暴走,早上走出家門時都有說有笑?當被轟炸式的狂催狂念叫醒,誰會不翻出一張臭臉、死臉、彷彿你欠我三百萬的模樣嗆爸媽呢?
Thumbnail
avatar
家政夫的悄悄話
2022-01-02
Podcast 拉子幸福生活 EP68 斷捨離不是整理術,而是人生觀?我改變的五個人生觀每次重讀《斷捨離》總有些驚喜,覺得它像是一本深奧的武功秘笈, 每次讀都有新層次與新收穫,於是想聊聊這本書。 但除了分享書中的概念之外,也想聊聊自己身為實驗的證人,有哪些改變。
Thumbnail
avatar
喬安納
2021-07-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