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21-EP96【覆盤筆記】學會常勝思維!關注習慣!體會胸口豐盈飽滿!安心的自我掌握《簡單思考》(2)

❤️追蹤破六百,給“新鄰居”的自我小介紹:嗨 !我是小倉鼠!❤️

倉鼠姐獨創:閱讀生活V.S.生活閱讀

如果你也是方格子的好鄰居,無意間逛到小倉鼠的部落格,我簡介一下自己,我是一個說書頻道的博主,PODCAST頻道名叫《社畜逃脫筆記》,頻道以自我成長和財政自由為主軸,分享我閱讀的有聲筆記,固定周更,周四上架。

🎯按下方連結,免下載即可收聽滿滿的書中精華!


‎社畜逃脫筆記 on Apple Podcasts曾像倉鼠般在無限迴圈中奔跑,決心勵行減法人生,將財富自由、自我成長及健康管理做為三大目標,認為筆記不是怕忘記,而是有意識地「梳理」思緒,適合和我一樣想學習投資理財、追求身心糧食富足的上班族、退休族及家庭主婦,追蹤我的方格子文章及FB粉專:【社畜逃脫筆記】,和小倉鼠一起逃脫社畜人生,邁向理想人生吧! #閱讀筆記請上:方格子/社畜逃脫筆記 ...https://podcasts.apple.com

raw-image


#把閱讀所學落實在生活,就是「生活閱讀」

因為說書頻道,閱讀這習慣,天天在我生活中,我稱之為「閱讀生活」; 然而,相較於「閱讀生活」,我更專注於「生活閱讀」,練習打開雙眼,觀照自身,用心去"閱讀"生活,放大內在覺察!不知不覺你會開始習慣,邁開雙腳,果敢行動!

我相信,人生不是「得到」就是「學到」,因此,方格子部落格和PODCAST節目不完全同,有別於一般閱讀筆記,在方格子,我不寫書中作者的原文摘要,而是透過部落格文字,一點一滴地紀錄,自己實際落實在生活中的體悟,觀察閱讀自我對話!一周一篇文章,陸續地積攢,一面自我喊話,一面鼓舞同好!如果你老懊悔過去,對未來仍有期待!和我一起來寫這份覆盤筆記吧!在「生活閱讀」中試著改變慣性,漸漸地你就能體悟,生活閱讀,簡單卻有力量的「得到」

——————

raw-image
raw-image




本周正文開始:

🌱上集回顧:(O)知行合一!心安理得!
(X) 拖延分心!心神不寧!

上周我聊到自己透過「生活閱讀」,把平日在書中學到的轉換成得到。其實,在看這本書的過程中,有關“什麼叫簡單思考?"不只一次營繞在我心頭,直到我看了這篇文章,才真的豁然開朗! 作者一步步解說,說明了人的「不安」,究意是來自何方,當一個人心裡「想做」的事,和眼下「正在做」的事,並不一致時,人就無法全然臨在,不能集中注意力,無做到「一心一意」,這就是出現了所謂的「心神不寧」!也是「不安」的源頭。


🌱Q:WHY安心?
A: 一種內心「豐盈飽滿」!

研究「不安」這課題前,試想一下,安心」是什麼感覺?作者分析,安心是一種內心豐盈飽滿,感覺安適,令人感覺美滿和幸福!看到這裡,你停留幾秒想一下,你上一次有這種感受,是什麼時候?!在經歷一連串考驗,「終於」完成某成就?還是,在「已完成」某進度後,心裡有這種「充實感」?! 我觀察自己的生活,這多半出現在考取某個心中期待已久的證書,完勝某個公認有相當難度的考試時,或工作積效佳時,這時,心中往往會出現這種「內心豐盈」感受!至於「上一次」,那就是當我把「本日」最抗拒的「目標」完成時,心中不由得會有這樣的自我「肯定」感!


🌱學會學霸的常勝思維!

這種安心體驗,人人多少有,但是,對照起那些從小就很會唸書的醫師、律師之輩,學霸對這種安心感的體驗更多!寫到這裡,我突然領略到,其實師律之輩,並非因成績優異,所以社經地位高!而是,透過學業競爭,這類人多半習慣高效自律,體驗過內心安定和飽滿。人的習慣形成性格,總合成一個人的人格特質。也許每一個人的生命「境遇」略有不同,但是,有一點卻是共同的,那便是這類人多半「心智強大」!他們不易患得患失,不易焦慮不安,這種人熟熟如何按表操課,依進度複習,提高自我掌控度,因為這種習慣,這群人對人生,就沒那麼多「莫名的不安」!


🌱考試考的不是課本內容,而是人格特質

所以,有沒有一種感覺,考試其實,考得根本不是課本內容,考的是人格特質,因為師律這票人,很熟悉如何在壓力競爭下,讓自己的內在和外在統一,思想和行為一致!一路尋求突破,過關斬將不停自我超越!你以為醫師和律師等師之輩的人,僅是因學生時期成績好,所以社經地位在PR值以上嗎?!光是依賴一二次考試,根本無法保證人生順遂,能讓人生過得好,關鍵是這些成績背後隱含的「人格特質」!


🌱性格,由幾百種「習慣」組合而成

一個人的性格是由幾百種「習慣」組合而成,正如同賈柏斯所說,人花三十年培養習慣,而這些習慣,也影響這個人超過三十年以上!在我的說書頻道《社畜逃脫筆記》中,我最常引用的名言之一,就是「關注你的心態,它會影響想法,關注你的想法,它會影響行為,關注你的行為,它會影響習慣,關注你的習慣,它會影響性格,關注你的性格,它會影響命運。」這是柴契爾夫人的經典名言,也是小倉鼠想傳逹的核心觀念,人的思維習慣,小從如何抉擇主攻科目,大到出社會如何選擇職涯,遠從一早先念那科,近到待會先做什麼事,人的思考是一種「慣性」,而這種習慣會引導出各式各式的選擇,人生就是一連串的「選擇」組合而成,所以這些會影響你一生的走向!


🌱還有半杯水!重新體驗小學生的「YA!寫完了!」

就如同上周分享的小故事,寫完作業才玩的孩子,他們感受過:「YA!寫完了!來玩吧!」這種內心飽滿的安心感!就如同備考時,我如釋重負地想:「太好了!那隻難吞得半死的青蛙,早上終於吞下去了!」中午從圖書館離去,前往吃飯的途中,那種自我肯定和充實的滋味,讓吃下的每口飯,都格外得香甜!如果你看到這裡,心中不自覺欣羨學霸, 後悔自己過去,不自覺內心自我鞭打,快停止!記住!我剛說的:「你的思維習慣決定你的人生走向!」小學時期,做不到沒問題!長大後仍做不到,這些都不是事!這只說明,你我都是普通人,每次遇有人總後悔過去,我都用這句話回應,別感嘆眼前「只剩」半杯水,應該開心地想,眼前「還有」半杯水,把握「眼下」就是在成就「未來」!


🌱體悟「自我掌握感」!

你眼前的這篇文章,我就是破天荒地,"一大早"著手動筆,我向內在自我喊話,告訴自己再一次體驗:「YA!完成了!走出書房,那種胸口滿滿的自我掌握感!」果然,趁著咖啡剛下肚,心情和精神正好,這篇不但一大早就吞掉了,思緒暢旺靈感滿滿,讓我體驗了少有的美好書寫!下午那種,萬歲!今天進度「已完成」,接下來的時間,可以隨心所欲!看心情安排的「自由感」,比財務自由真切!一天結束前,晚上在睡前寫日記,靜下心來回顧一整天,心中有種今天「完成好多事」,過得「很充實」,內心安定,平靜的喜悅!這不就是之前分享的書《你怎麼過今天,就怎麼過今生》的終極落實嗎!?睡前不再捨不得睡!感嘆時間不夠用!心安理得地期待明日,一大早活力滿滿地來吞青蛙!原來,這就是安心!紮實的自我掌握的感覺!簡單改變,卻充滿力量感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EP2

🎯PODCAST節目大綱:【社畜逃脫筆記】

【周四】更新PODCAST【周六】更新手感筆記!

【本集主題】: 如何保持簡單思考

【本集選書】:《當這個世界愈複雜,你愈要簡單思考!》

【作者】:堀田秀吉

【出版社】: 臺灣東販


⭐️根本不用煩惱?!

⭐️其實,你我都有「被遺忘」的勇氣!?

⭐️倉鼠爸的失智症VS閃亮的西瓜!?

⭐️書寫的美好!

⭐️倉鼠姐的「日記自療法」?



#書寫 #寫作 #練習 #思考 #大腦 #日記 #人生不是得到就是學到 #人一生要死三次 #倉鼠爸 #失智症 #記憶力 #艾賓豪斯 #勇敢 #恐懼 #忘記

#減法生活 #極簡主義 #閱讀 #人生 #小倉鼠 #社畜逃脫筆記 #自我成長 #財務自由 #PODCASTS #說書 #思考 #習慣 #覆盤 #筆記


🌱延伸閱讀小倉鼠文章

🌱入選「即時精選」:

11/30-EP93【人生筆記】不要聽信惡魔的話語 !終結不安!世界上最大的謊言,就是「你不行」!《 俯瞰力》(4)

🌱留言共鳴高:

10/19-EP87【減法筆記】時代變遷快如火箭,無意識觀念和習慣,還在「裹小腳」!!《新斷捨離》(3)

11/4-EP89【手感筆記】重啟人生的思考術!升級判斷力、行動力,人生自主、自在和不孤單!《新斷捨離》(5)



分享經營自媒體【社畜逃脫筆記】經驗及心路歷程,將每一次驗錯過程紀錄下來,還有用什麼心態和想法去看待路途中的挫折及恐懼!!我也曾像倉鼠般在無限迴圈中奔跑,將財富自由、自我成長及健康管理做為三大目標,認為筆記不是怕忘記,而是有意識地「梳理」思緒,適合和我一樣想學習投資理財、追求身心糧食富足的上班族、退休族及家庭主婦,追蹤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