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每天叫你起床的是夢想嗎?

2023/05/2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每天叫你起床的是夢想嗎?我想每天叫我起床的除了鬧鐘應該就是起床的第一口熱咖啡了,就連夏天也不例外,一口熱熱的咖啡才能在瞬間喚醒腦細胞。
但我有沒有被夢想喚醒過呢?記得第一年當代理美術老師時,那時是在臺北某間國中,距離住的地方走快一點大約15分鐘的路程,那時的我可以每天愜意的走路到學校上課,好像不曾覺得累或者是不想上班,每天到學校教不同班級的學生畫畫,是當時覺得很有成就感的一件事,學校也賦予我很多不同的小任務,當時的我喜歡這種感覺,可以為某件事認真付出的感覺。
一年後離開了臺北,回到了家鄉新竹某私立高中設計科,25歲的我充滿幹勁,當時喜歡帶著學生參加各種比賽,帶比賽對我來說彷彿是種挑戰與肯定,值得慶幸的是,這樣的感受仍持續到現在,仍然喜歡看到學生努力練習、努力克服困難的樣子,這些過程會讓努力都變得值得。
那麼現在的自己呢?老實說現在的自己真的回答不出:夢想是什麼?目標是什麼?...這類的問題,到底在哪個環節落掉了什麼才讓現在的自己困在未知裡?還是其實已經擁有了很多而不知足?
前陣子和同事們聊天時也聊起這類的話題,和幾個要好的同事剛好年資也都相仿,原來我們正面臨著類似的狀況,原來不是自己變得太消極,而是工作上是時候需要來點挑戰了!在進入教育職場的前幾年會是最積極累積能力與經驗的階段,花很多的時間備課授課、修正學生的作業等等...但當這些工作累積了一段時間後,其實已經有一大半是熟習到快變成反射動作了,例如翻開課本看一下標題就可以開始講課之類的,所以現在其實是到了工作的第二個階段,需要有所突破,或者是需要為自己找到不同的目標去嘗試和前進,如此釐清之後就能稍微緩解對自己一事無成的負面想法,很多事情一旦習慣成自然後,反而可以為自己爭取到更多的時間去學習其他的事物,突破盲點後,感覺好多了,可以利用的時間彷彿變多了...
聊到這時讓我想到讀過的一本書——

《怡宸老師的高效時間管理課》

書中提到的兩個部分也對我產生很大的鼓舞:
一、不同的『人生大事』階段,應有不同的時間管理。
例如:單身的階段可以多嘗試變動的工作型態,有小孩階段應以穩定工作型態為主,加上孩子需要完全照顧時,能留給自己的時間大概就是『早晨』了,可以利用早晨的時光將一天中最『必要』完成的事項優先完成,這樣一來一整天就不會為了有事情沒完成而『焦慮』。
二、要有足夠的經驗
做任何事都是可以越做越駕輕就熟,比方說文中有提到作者為一位國小老師,因為多年的教學經驗加上寫作經驗,讓他在應付校園工作時可以非常有效率,例如累積一定出考卷能力,這麼一來每回出考卷都可以很迅速地完成;又例如養成寫作的習慣,讓她在寫給學生的回饋時都可以很快很精準地寫出要點。讓工作上的事項可以高效能的完成,這麼一來就會有多餘的時間去培養其他的長處與興趣,也因此可以有效地減少職業倦怠的狀況發生。
這兩個觀點正和我們的想法不謀而合,每個階段都有不同的人生目標,時間管理的方案也不會是一成不變,會隨著我們的人生階段不同而做滾動式的修正,保持彈性,會讓自己努力過的更充實。
謝謝你的閱讀,如果你也喜歡閱讀,歡迎追蹤一起分享成長。
FB粉絲專頁:莫墨老師的療心說畫
Podcast頻道——聽聽老師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57會員
131內容數
閱讀——透過閱讀看到不同人的思維與觀點,藉由閱讀認識世界推敲人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