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人在愛情裡失去自我?從《能量七密碼》談愛的本質

2023/05/26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當你想著很愛的人或東西時,你要明白這個愛的對象,是在為你展現愛的頻率。這個對象不是把愛帶給你,而是把你心中的愛帶出來…這個對象讓你現形。
by Dr. Sue Morter
影片版:

萬物即能量

《能量七密碼》的作者蘇莫特Sue Morter與父親一樣,成為了一名脊骨神經科醫師。從小沈浸在生物能量醫學環境的她,與父親致力以能量醫學療法協助病人恢復能量平衡與健康。
能量醫學」療法認為,由於生物體內的細胞跟神經的溝通,都是以某種「波」的形式如光、磁、熱等在運作,故人體本身就是個動態的能量系統,除了化學和生理機制外也充滿了物理變化,不停以能量形式在體內跟外界交換信息。
因此,《能量七密碼》的核心基礎是:一切萬物都是能量
我們是由能量組成的能量體,我們的身體、心智、情緒都是能量;人體感官所能察覺的物質,也是經過壓縮,密集到我們得以碰觸的能量。我們與同為能量的萬物,實際上「合而為一」,因此我們的創造力、直覺、內在力量與資源其實比想像中的更為充裕,因為能量持續在互相交流、互相影響。

覺醒的創造者/誤解的防禦者

所謂的覺醒,以作者的觀點來說,就是以真實的本質,即作為一個完全圓滿的能量體,在具象有形的軀體中,以創造者心態生活。
但現實社會裡,我們通常會用「防禦性格」生活。這是一種奠基恐懼之上,以求生與不足為中心的自我意識(或自尊)。防禦性格讓我們難以覺察有靈魂的自己,並被問題、缺陷、錯誤、匱乏認知帶來的痛苦所拘束,再把所有時間精力都用在彌補這些痛苦跟不足的感受上,又誤以為唯有外在的某個人事物,才能填補自己所缺的完整。

失去自我的戀人

本文最初的引言提到,我們對所愛對象所生出的愛意,就是我們自己的能量頻率,這個對象就像一面鏡子,讓我們「現形」。
「失去自我」的感覺也是關係裡我們的一種現形。假使我們脫離了真實本質而讓防禦性格作主,便無法意識跟感知到自己就是完整的能量體,我們會誤以為「愛」跟自己是分開的,所以渴求、寄託他人給予。為了從他人那得到愛,我們費盡心機努力取悅誘惑,甚至控制。
當一個人認為愛需要從別處得到,或需要有某個對象才能啟發愛時,他就很難體會自己本質裡就有的愛,也很難不在戀愛中依賴對方填補自己對愛的需求。這也意味著,對象的一舉一動都決定了他所感受到的愛與幸福感。

能量投射

作者提到,我們時常把注意力放在外界,讓自己的能量與外在實體交纏在一起,當人一直把能量往外投射,定在外頭,就會削弱自己的能量系統跟力量。這也是為何戀愛裡,有些十分投入的人會「失去自我」,因為他們沒把能量集中在自己,而是將自己的能量與某個對象綁定
假如我們將能量錨定在自己核心,這時表達出的愛會更自由;不同於防禦性格習慣把愛託付出去,使得戀愛成為討價還價的過程,設下許多條件跟期待,好讓自己獲得受保證跟安全的愛,好保護我們不受傷害,這些都是求生模式所導向的想法跟行爲。
能量投射矛盾之處在於,這麽做反而會把對方推的更遠。我想更簡單的理解是,能量投射會帶給對象太多關注壓力,造成他們更想遠離而非靠近,因為他們可以感受到有股很強的能量要強加他們之上,而這股能量,實際上是來「索取的」。
電影《聖境預言書》用影像表達「能量爭奪」,人的直覺能感受到他人欲控制的能量。

愛的本質—心輪能量

《能量七密碼》其實沒有提出什麼奇特的創見,七密碼對應的正是七脈輪系統,當中位於胸腔中間位置的心輪能量中心,與「愛」息息相關。
心輪能量流順暢時,我們可以感受自己本有的「愛」的頻率—打從心底有愛,因此不需要從任何人身上獲得愛,也不需仰賴他人一定的作為來滿足、回應自己。
所謂「無條件的愛」,在作者看來,就是不把愛寄託在他人之上,因為我們自己就是愛的化身,能體現毫無保留的愛,我們單純活在當下,展現愛的行動,不為結果焦慮。

先有感知才有體現

由於每個人的本質都是能量,都有心輪能量中心,也都能「體現」自己真實本質的愛,可是由衷體現前,我們首先要能「感受」自己就有完整無缺的愛,而這股能量在我們之內,因此每個人必須學習將注意力由外導向內在的覺察(這裡說的覺察非指心理學上的覺察,而是身體感知的覺察,是更為感官、不帶認知定義的)。
作者寫本書的用意之一,就是在教導讀者如何透過一套實作的身體練習,打造出我們感知身體核心七脈輪能量的迴路,讓大腦隨之接受並認知這股能量的存在,一旦我們感知過,往後就能有意識地把逸散的能量收回,並用自己核心的能量穩固身心。

愛的感知練習—從外到內的經驗

我原本乍聽作者說「不依戀的無條件之愛」時,覺得似乎太高尚,現實裡還真沒見過這麽純粹的戀愛關係互動,後來想想,我猜很多母親在孩子誕生的那一刻,應該會強烈感受到「打從心底無條件的愛」,有個生命的誕生讓你無比感動,這個孩子就在為你展現愛的頻率,把你心中的愛帶了出來—你就是這股愛。
就如作者所教的感知練習,若要我們直接探知內在本有的愛並不容易,通常都要透過某個外物,讓我們可以投射能量,才會更明顯的感知到這股能量。接著,我們也才能明白我們感知的,都不是別人帶來的,而是自己自發的創造
這也是我在初戀結束後意識到的,我感覺自己依戀懷念的過往感受,都是個人的某種感知,其實跟「他」好像不是直接相關,好像把「他」替換掉也能成立,聽起來有點可怕,好比關係裡某種主體性根本地消失了。但用作者的觀點來看,不過就如本文引言說的:這個對象不是把愛帶給你,而是把你心中的愛帶出來。
我當時依戀的確實不是他,而是我「愛著的感知」,是我在關係裡創造、投射出的能量。
很多人覺得要有個「人」才能為自己帶來愛,讓自己感受到被愛,我在戀愛時的確感受過這種喜悅;但在失戀後,我更體悟感知到:只要是源自核心我的,那股源頭便不會消失。
力量永遠在我們之內,可以一而再的重現。謝謝這段戀愛經驗,讓我實地演練了愛的功課。

拒絕脆弱便遠離了愛

關係是面鏡子,使我們現形。防禦性格除了讓人在愛裡特別渴求外在滿足外,也可能反過來,讓人不敢尋找跟表現愛,經常扮演冷漠疏離的愛人。
親密關係不同於泛泛之交,需要人更真誠、深刻地相互認識,但「坦白」對某些人來說太過赤裸不安,他們想保護自己,覺得自己柔軟的那面太過脆弱跟危險,必須用堅硬的外殼武裝自己才安全。
然一旦一個人拒絕「脆弱」,也就拒絕了讓心輪之愛順暢流轉。
啟動心輪會打開自己最脆弱的一面。 by Dr. Sue Morter
這樣的脆弱讓我們得以直面真實的自己,得以開展親密連結的可能,得以從心輪之愛的能量中找到力量。脆弱不是軟弱,脆弱即力量,我們核心的愛,真誠、溫柔、脆弱又堅強。真正傷害我們的,不會是分離、背叛或孤立,而是遺落與愛的連結

愛情裡的失去與收復

《能量七密碼》是本強調感知與體現的書,因為真正的「覺醒」不是頭腦的認知,而是生活方式的體現。即便我們懂了很多心靈知識,若無法實際運用感受,那都只是空中樓閣,所以現實就是最好的試驗跟老師,關係會為我們帶來最有效果且深刻的教育
我覺得有時候,人們並不是真的在愛情裡「失去自我」,而是早在戀愛前就未曾「發現自我」。但或許進入愛情的意義,便是為了在一路蜿蜒中照見隱藏的自己,並收復更完整的自己,繼續前行。
Bless❤

相關文章:

書籍聯盟連結:
📘紙本書 博客來 金石堂
📘電子書樂天Kobo 金石堂
IG@Dreamyaks
FB@Dreamyaks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28會員
58內容數
--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