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Productivity Masterclass | 線上課堂筆記與作業

2023/06/09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title:【分享】Productivity Masterclass - Principles and Tools to Boost Your Productivity | Ali Abdaal |線上課堂筆記與作業
*因為原本是用英文寫的筆記心得,也沒有做太多修飾。請見諒
圖片筆記(英文版),歡迎參考,但請勿轉載、營利用途。
圖片筆記(英文版),歡迎參考,但請勿轉載、營利用途。

前言

上周末因為沒有動力做任何事情,就看了訂閱的youtube頻道,想找些有趣但又可以學到東西的影片。於是我找到了許久以前訂閱的Ali Abdaal的頻道,主題我有興趣也想說可以順便練英聽(而且聲音也好聽)。頻道主題主要是有關生活、生產力。我正好最近特別想要了解如何有效達成目標,又剛好注意到Ali Abdaal有另外在shareskill上開設免費的課程:Productivity Masterclass - Principles and Tools to Boost Your Productivity(全英文有字幕),就開始利用一週的時間學習了。

第一天學習(2023/05/15)

  • 課程章節:1~6
  • 簡述:第一節和第二節介紹了這門課程的規劃和推薦的學習方式;第三節則利用了機長-飛機-工程師的故事來解說什麼是生產力方程式;第四節到第六節指出三個生產力迷思:時間、動機和多工。

筆記

  • 生產力方程式=(有效的產出/時間)*有趣
  • 機長-飛機-工程師的故事
機長花費 10% 時間立定飛機的方向,讓生產力更有效
飛機花費 80% 時間產出。
工程師花費 5~10% 時間來確保飛機透過時間控管是有效率且有組織的。
  • "我沒有時間" 是迷思和藉口。要告訴自己"我選擇空出時間"。
  • 長痛不如短痛就是去做然後痛苦抗拒的情緒很快就會消失。
  • 專注在行動上更多的樂趣
  • 和自己比較
  • 讓不行動這件事付出代價 ( 例如把一筆會讓自己心痛的錢放在網路銀行上,如果沒有做就扣款 )
  • 專注在成果上縮短回饋迴圈
  • 讓目標結果更明確 (例如觀看偶像/目標/典範人物的自媒體頻道、自傳、作品等等)
  • 成功和動機的互相回饋的迴圈
  • 多工可能讓我們的專注破碎化
要進入心流,要避免分心;關掉手機,然後把它丟得越遠越好;在舒適圈外、恐慌圈內的學習區成長

反思練習(含個人紀錄)


#1 哪個(機長-飛機-工程師)是我常常卡關的部分?
飛機是我最掙扎的部分。因為大多數時候,我會在一開始就計劃好整個藍圖。
但是在這之後,我感到無比的沮喪並且懶得去做。
之後,我需要很多時間來補充能量並去實踐計畫……
在大多數時間裡,我傾向於通過在短期內花費大量時間來極度努力地做一件事情,
而不是每天堅持不懈地做、一次又一次地取得小進步。
#2 我說“我沒有時間”是在避免什麼?(以及我怎麼處理這種情況)
如果我因壓力或意外事故而感到沮喪或筋疲力盡,我會查閱我的低潮自救手冊,
其中包括我感興趣的書籍列表、
關於學習語言或生產力的 youtube 頻道和部落格的文章草稿。
或者,查看我想成為什麼以及為實現這些目標我需要做什麼的長期目標圖表。
通常,上述方法很有用,
但根據我的經驗,關鍵是要避免“我沒有時間”是計劃大部分時間並有備案。
#3 我想要達到的目標是什麼?我怎樣才能讓這個過程更愉快?我怎樣才能使結果更加實際和令人滿意?
我想提高我的寫作技巧並擴展我的閱讀數據庫。
我已經通過每週寫博客和每天讀書來實踐了幾個月。
現在要做這件事還是很難,所以我在我的練習菜單中加了一些東西:
讀我感興趣的部落格並做些我可以在我的寫作計劃中使用的筆記,
或者讀可以讓我得到很多動力的經典書籍。
#4 我什麼時候進入心流狀態?我可以複製重現這個情況嗎?閱讀有關、感興趣或與我有共鳴的書籍時。
透過 youtube 學習語言和寫模擬測驗時。
有一些條件:安排好的時間、
沒有干擾(聲音,氣味)、以及我清楚地知道我做這件事的內容、方式和原因。

第二天學習(2023/05/16)

  • 課程章節:7~16
  • 簡述:第七節 到第九節介紹三個定律;第十節到第十二節介紹三種提高生產力的力量;最後一節講的是我們關心的趣味性,第十四節到第十六節為結語。

筆記

  • 帕金森定律:工作完成時間根據被分配的時間擴展。
  • 帕壘托原則:80%的結果來自20%的原因
  • 牛頓第一運動定律2 分鐘規則:如果可以在 2 分鐘內解決,現在就去做。
  • 5 分鐘規則:先做 5 分鐘,然後就可以順著運動定律做下去!Keystone 習慣:做某種行為或進入某個空間作為暗示 (我認為是一種儀式感)
  • 把目標公開在社群平台上會推動我們去做這件事
習慣的複利效果.(1.01^365)=37.78
  • 有生產力的停擺時間的力量利用每分每秒,即便是微小的空檔時間
  • 在開始一天的行程前寫下今天要達成的目標(highlight)
  • 具生產力的拖延的力量通過做筆記,從與自己目標相關的拖延活動中學習某事。
有趣心態轉變:“我得到機會”而不是“我必須”。
快樂帶領我們成功。
微笑使人快樂。
選擇享受某事

反思練習

#5 在半年內及 24 小時內,我如何實踐、看待長期目標?

#6 哪些 20% 的工作推動了 80% 的產出? 什麼佔了 80% 但貢獻不大?

#7 關掉這個課程去做一件事!

#8 我想要養成什麼習慣? 怎麼做?

#9 我可以在停擺時間做什麼?

#10 有什麼拖延活動我能做?

#11 我不喜歡什麼? 我怎樣才能讓它變得有趣呢?

第三天學習~第七天學習(2023/05/17~2023/05/21)

2023/05/17 day3 wrap up - day1 & day2learning (2hrs)
2023/05/18 day4 wrap up - revise & translate to CH (2hrs)
2023/05/19 day5 wrap up - make posterEN(1hr)
2023/05/20 day6 revise that I don't really understand
2023/05/21 day7 make a portfolio by google slide and frame & upload it!

關於課程內容外的修課感想

  • 反思性練習很重要! 學習任何東西,這都應該成為習慣!
  • 這個練習可以:
 (1) 加強對知識的記憶
 (2) 刷新大腦思維路徑
 (3) 找出自己不太明白的地方
 (4) 連接不同的知識
 (5) 卸載我們大腦中的記憶
  • 這門課中提到了許多之前看過或自己正在實踐的事情,但這門課讓我有系統的、全面的梳理自己目前的情況,有做得不錯的也有有待加強努力的部分。
謝謝你閱讀這篇文章。如果喜歡我的文章,歡迎訂閱追蹤按愛心!
6會員
20內容數
主要是整理之前寫的電影影劇心得,也當作練習修改文章。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