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P70. 6pm後,不要跟我談意志力!《輕鬆駕馭意志力》第三章~第五章-Paula

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此為Podcast說書頻道【TOGETHER 一起讀】EP70《輕鬆駕馭意志力》第三章~第五章的文字稿,建議可以搭配音檔效果更佳:
大家好,歡迎回到Together一起讀,我是Paula. 上一集Stacy與各位一起讀《輕鬆駕馭意志力》的開場,聊到了意志力的三種表現和身體內的意志力本能。在一開始直接說到:我們必須放棄追求「意志力的完美主義」。必須明智地選擇,哪些事才是你真正需要發揮意志力的所在。在本集內容,我將與各位一起讀第3章:為什麼人會累到無力抗拒?第4章:為什麼善行成了放縱自我的許可證?以及,第5章:為什麼人會錯把渴望當成快樂?有很多想跟各位一起讀,我們就事不疑遲馬上開始吧!
第3章:為什麼人會累到無力抗拒?開宗明義就直接點明,意志力是一種有限的資源。無論是要控制脾氣、節制消費,還是要拒絕降價商品,意志力都來自同一種力量。大家會不會在商場,天使與惡魔在心裡交戰呢?意志力會漸漸耗盡,因此努力發揮自制力的結果,很可能導致你喪失自制力。我曾跟Aileen聊到這個話題,怎麼自己的意志力變得如此薄弱?以前的自己,可以說好7點過後不吃東西就不吃東西,制訂好每周讀書進度,就會照計畫執行,怎麼年過了35歲以後,就變得愈來愈不自律。在這章節,作者引述一位科學家提出的假設:人的自制力就像肌肉一樣,用久了會感到疲累。如果不讓自制力的肌肉充分休息,你可能會耗盡所有意志力,就像運動員運動過度,最終會精疲力竭。由上面這段假設得知,生活中的任何小事都在消耗我們的意志力,知道這點是原諒我們自己的不自律,但重點在於我們該如何在日常生活中恢復自制力呢?想看這本書的目的除了要了解意志力外,最重要的是想知道怎麼把意志力找回來!只需在小事上持續發揮自制力,包括改善你的姿勢,每天緊握把手直到沒力為止、少吃甜食,以及紀錄支出,都能為你提升整體的意志力。有沒有覺得很有趣,都是一些好小的事。會選擇放棄,還是繼續向目標挺進,取決於我們自認是否還能繼續發揮意志力。回到一開始對自己的質疑,我常常會丟掉意志力就是因為我妥協於眼前的舒適,而放棄明天或未來想要達到的目標。自制力的極限看似矛盾:我們無法控制一切,但提高自制力的唯一方法,就是將我們的極限不斷延伸。意志力如同肌肉,如果不用就會逐漸退化,但在這也要提醒一點,就是用多了會感到疲乏,經常鍛鍊則可有效強化。Aileen給我的建議就是平常多補充蛋白質跟水分,讓自己的體力恢復。
第4章:為什麼善行成了放縱自我的許可證?人很容易把自我放縱視為善行的最佳報酬。像我就會跟自己說,我今天工作好辛苦,應該要享受一下!放鬆了就該喝杯涼飲,畢竟柬埔寨實在太熱了!常常在工廠裡,溫度高達39度,我都覺得快融化了!就是這種「我值得」的感覺,常常成為人們用來墮落的理由,因為人很容易把自我放棄視為做了善行之後的最佳報酬,忘了原本真正的目標,也屈服在誘惑之下。最常見也最常犯的,就是:今天的放縱,明天再補救。無論是誇獎自己有所進度,還是回想昨天如何抗拒誘惑,我們都會立刻把過去良好行為的功勞歸給自己。不過,道德許可證的模糊邏輯,並不限定我們只能回到過去。人也很容易展望外來,把尚在計畫中的好行為歸功給自己。拿我自己的親身例子:假如我計畫今天下班後我一定要上健身房健走+跑步,當天我就允許自己多吃零食,覺得反正下班我就會消耗掉,結果下班時發懶,反而還沒有去健身房,根本是雪上加霜。所以書中說的:這樣的習慣讓人在今天縱情享受,事後才彌補 ─ 而事後彌補也可能只是說說而已。根本超級打我臉的。沒有自制力,但一定要有自知力,因此我現在把運動要改到早上完成,早起把運動給做了,還能提升整天的代謝能力,至少網紅博主是這樣說的。另外要提一個觀念,光環效應。沙拉就是一個很容易造成光環效應的例子,你們是否覺得,吃沙拉就會攝取比較少的熱量,減肥就是要吃沙拉?研究人員發現,如果以起士堡搭配沙拉,用餐者就會估計這一餐的熱量,比沒有沙拉的起士堡還要少。這根本不合理。就像認為喝低卡可樂或zero可樂可以減少熱量一樣。光環效應比比皆是,只要墮落的事物和良善的事物並列就會發生。再舉一個例子讓你們覺知身邊是否也有這樣的光環效應。以慈善名義購買巧克力的人,會吃下更多的巧克力來獎勵自己的善行,這種助人的捐贈,其光環的光輝撒在巧克力上,自以為是的好心人會狂吃巧克力,且毫無罪惡感。如果光環效應妨礙了你的意志力挑戰,可以尋找具體的衡量數據,比如熱量、支出、使用或浪費的時間,來判斷你的選擇是否有助於達成自己的目標。當我們把意志力挑戰道德價值上的衡量時,行善會允許我們使壞。為了培養更好的自制力,請忘記曾有的善行,把重點放在自己的目標和價值上。
第5章:為什麼人會錯把渴望當成快樂?慾望可以是自制力的威脅,卻也是意志力的來源。大腦透過多巴胺來創造慾望、激發行為。面臨誘惑的我們,就必須明辨慾望與快樂的差異。史丹佛大學精神科學家布萊恩‧克努森發表了最可靠的一項實驗,證明多巴胺的角色在於期待酬賞,而不是體驗酬賞。我曾聽過一個理論,購物產生的快感,在收到包裹的那個時刻就終止了。我因為Aileen而入坑,當時很想買Garmin Venu2 的智慧型手表,但總總下不了手,就先放進購物車,然後每天就打開看一下,猶豫掙扎要不要下單,直到有一天真的下定決定花錢買下去,並承諾自己一定會好好物盡其用,從下單到包裹到的這段期間,我滿心期待,心裡各種模擬收到後,要怎麼使用跟增進生活效率,好好改掉自己的壞習慣。實際收到後,我確實興奮玩了好幾天,也保持運動紀錄,但那滿心期待的快感就沒了!你們有沒有相同的經驗呢?請留言跟我分享,讓我的罪惡感少一點,哈。但說真的,我很喜歡這支手錶,且幫助我的日常生活很多,這不是業配唷,單純個人分享。另一個生活超有感的多巴胺就是我們的手機,每個app上的未讀訊息、有新郵件、新訊息的通知、都讓我們不斷強迫性地點選,覺得消除那些消除紅點,那些紅數字,都是生產力的證明,也不斷的給予多巴胺的刺激。閱讀讓我們更了解大腦的運作,可以帶著覺知的行動,不要受制於電子產品。人類需要掌控智慧電子產品,非智慧電子操控人類。慾望是大腦激發行動的策略,慾望可以是自制力的威脅,卻也是意志力的來源。我們在多巴胺影響下面臨誘惑時,必須明辨渴望與快樂。但我們也可以利用多巴胺與酬賞的承諾激發自己與他人。重要的是,我們要有智慧明白何時該聽從慾望,並讓慾望帶領我們前往目標的方向。 輕鬆駕馭意志力這本書中有很多經典句子,若我只能挑一句與人分享,經過篩選再篩選,我會分享這段話:「將意志力投入自己真正的目標。好好利用自己意志力最強的時段。」我要在這告解,常會犯拖延症,習慣會先做「不重要且緊急的事」,造成高效率假象,而忽略「重要不緊急的事」,必須每天花一點時間,一點一點累積,現在的我會強迫自己想做其他事前,必須先吃了"青蛙"。還有,書中一個活動我也超級推薦,就是寫一封信給未來的自己。我曾經收到一次過去自己的來信,那是超驚奇的體驗,一個最懂妳的人,跨越時空與自己對談,那是一種時空旅行的感受,強烈建議用手寫方式唷,讀起來會更有感觸!我也依照書中的練習,寫了一封信給今年年底的Paula,直接貼在心得筆記的旁邊,密封起來。
這集真的是寶拉自白書,將我平日營造的外表背後,揭露我自己的私生活,都不知道是否還要請你分享給喜歡閱讀的朋友。我們一起報團取暖吧!下一集將由本集默默出現幾次的幽魂人物Aileen與各位一起讀第6章:為什麼壞心情會導致我們像誘惑投降?及第7章:為什麼人會為了眼前滿足而出賣未來?非常期待Aileen的一起讀,因為我們都是因為Aileen而開始讀這本書的。 節目的最後,還是要呼籲一下,如果喜歡我們的節目,也請給我們五星好評且推薦給你身邊也喜歡閱讀的朋友,也歡迎留言寫下你對這集的想法與意見,祝大家有一個愉快、美好的一天,together一起讀,與你下次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醫療筆記EP70-一千零一夜故事篇(EP2:護理就是一份責任很沉重的行業)近日的上班壓力過大,其實都會湧上心頭一些前塵往事,我覺得護理工作裡面,真的很留不住人的第二大主因因,除了太過廉價以外,就是護理師會為難護理師,這個真的是一個很兩難的職業。就讓我回憶一下這些年我們做了甚麼樣的人生吧!
Thumbnail
avatar
醫療金筆客
2024-04-30
EP70 : 魔法系畫家第46天,考慮要畫春聯還是紅包#魔法系畫家第46天 #考慮要畫春聯還是紅包 今天收到買畫的人分享 裱好框的畫 真的好美❤️‍🔥 - 突然好奇之前寄出的畫作 大家都掛在哪裡 或是都裱什麼框呢~ - 讓畫家感受一下吧🫰 只要在留言區回覆 之後就寄春聯或紅包給你喔~
Thumbnail
avatar
畫畫之餘
2023-10-27
EP70【播客小聚】0705|聽眾互動的力量:探索手語元素來聚焦互動體驗|feat. 陳幸汝 Elita🔔介紹 今天的【播客小聚】邀請到Elita,相信大家都不陌生吧!一起討論如何在製作PODCAST和聽眾之間建立和培養聯繫的不同方面。對話涉及到與PODCAST有關的各種主題,例如如何與聽眾互動,如何通過手語元素創造新的可能性,以及如何通過PODCAST聚會吸引更多聽眾。
Thumbnail
avatar
陳執董的商業洞察
2023-07-12
EP70下【手感筆記】如何看待【比較】羨慕和妒嫉,一個人的自信,不由他人給你,唯一由自己!《認知稅》(3)上篇文章,我用韓劇叫【又!吳海英!】的劇情,分享了有關【人生故事的全貌】有時看你想像的不同。我相信很多人對於人和人之間的【比較】、【羨慕】和【妒嫉】是很有感的,我想這就是人性吧!但是,閱讀最大的優點就在這裡,它提供了一個空間,讓你和你的價值觀、人生觀,平行相視,望著這些你所擁抱的信念,思索著你的【理
Thumbnail
avatar
社畜逃脫筆記(小倉鼠)
2023-06-23
EP70上【思考筆記】人為何會【脆弱】?!看穿你的【心魔】!再為自己【勇敢】一次,奮力【舞動】趐膀《認知稅》(3)❤️人生的【故事】那可能只有一面! 其實一開始會挑《認知稅》這本書,有一個很重要的點就是【讓自己有所提昇】,想要讓自己不僅於此,不滿足於現狀的人,一定都理解這種感覺,因為對理想中的生活有所期待,所以,人會鞭策自己持續前進,【閱讀】對小倉鼠而言,就是這種作用。前面幾篇文章,小倉鼠提到了過去自己在職場的
Thumbnail
avatar
社畜逃脫筆記(小倉鼠)
2023-06-21
【Podcast】從0到1媒體人X斜槓 EP70 聲優暖男貓詩人 我可以處理悲傷 但媽咪需要安慰(柚子貍&安妮動物園)文:柚子貍 收聽連結 https://open.firstory.me/story/cl3h9u59r00zt01ziet6c41xb/platforms 本集重點如下: (歡迎您全程收聽,為方便粉絲,也特別把時間點標出來,您可以挑自己有興趣的時間區段收聽哦) 05:25-15:40
Thumbnail
avatar
shomanto
2022-05-22
〔劇場狂粉的日常〕- EP70 -《萬座曉劇場》? 曉劇場 ? ? 一樣嗎???🤔🤔🤔🌿「再高的山都無法遮蔽旭日的光芒。——日光,無所分別。」 《萬座曉劇場》vs. 《曉劇場》 -- 名詞釋疑與介紹 -- 一個是劇場空間 vs. 一個是演出團體
Thumbnail
avatar
鳳君
2022-02-07
Podcast 拉子幸福生活 EP70 疫情中說書人的慘烈遭遇好久沒見到說書人了啊! 從五月初搬回老家,沒想到開玩笑「遠距離」說著說著就這樣成真了。 然後搬家之前我壓抑與累積的情緒就慢慢湧現 (白話:開始找她溝通/麻煩), 說書人因疫情而轉型的工作模式也一直呈現十分不順。
Thumbnail
avatar
喬安納
2021-07-18
【網綠漫畫】EP61──EP70【網綠漫畫】EP61──EP70
Thumbnail
avatar
網綠NetGreen
2020-09-12
EP.12、不會社群經營,如何經營粉絲?不會經營社群,通常幾個原因,平台不熟悉、硬體操作吃力、文字能力偏弱、沒有圖片製作能力等等。 在工具的方面,平台與硬體真的必須要花時間適應,行銷市場的演化都伴隨工具的進階,是不可避免且必要學習的重點。而身邊應該不乏有高使用度的高手存在,多花點時間請教,基本上都是熟能生巧,不太會有問題。 至於文字與圖片
Thumbnail
avatar
葛捷思品牌經營學
2020-09-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