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續學習成長的動力來源,就是得到好處

2022/12/01閱讀時間約 14 分鐘
巴哈洛夫做過一種實驗,只要給狗餵食之間搖一下鈴鐺發出聲音,只要重複幾次,讓狗把鈴鐺與食物成功連結在一起,往後狗只要聽到鈴鐺聲音就會開始流口水,這就讓我想到自己的經驗。
近幾個月覺得心累,感覺學習動力越來越少,甚至有點厭惡,但你說要中斷學習行為,我長期的習慣要突然中斷是很難的,於是我調整了方式。
我開始看些我未來會需要,但我長期以來都沒有碰過的領域,就是「理財領域」。
於是買了一堂線上課程刷了一輪,另外閱讀方面的書也看些平常沒接觸的書籍,本來是以休閒的方式觀看,不過因為內容太過癮,光看入門的知識就覺得自己大腦升級。
而這種升級的「感覺」,才是讓我更有動力往下學習的原因。
我們總會認為,放棄就代表輸了、失敗了,而往往把原因歸於到自己不夠堅持、不夠耐心、不夠勇敢、不夠果斷、對自己不夠狠,但反著來想,難道這些夠了就能成功嗎? 那什麼時候才夠呢?
用減肥當例子,一個人就算擁有全部減肥相關知識,只要他沒去執行,腦袋一堆知識,講出一堆好用建議,他最終也只能把減肥知識傳授給對方。
如果你只是要拿來講課,只要市場上有人能接受,你也只是要拿來賺錢,我倒沒什麼意見,畢竟決定哪位講者能存活在市場上,是交給市場決定。
你若想要減肥卻毫無實際運作,哪怕讀一本書也是浪費。
你看哦,從你開始決定減肥,為了學習相關知識於是找了書來看,買了課程學習,接著實際運作,到最後依照回饋做調整。
只是很多人在實際運作面前就停了,好一點實際運作一點點就停了,這中間發生了什麼事?
我從以下幾種可能原因說起:
意志力之說
動力之說
行為習慣之說
知識不夠之說
信念、價值觀、自我認同之說

意志力不夠嗎?

一開始看到「意志力有限」之說。
但最近看網路又遇到有人講到意志力是否足夠,來自於你對自己的自我暗示。
假如你認為意志力有限,當到達你認為的極限值後你就會累了,但當你認為意志力會越用越好,你就會越專注越容易進入心流,做的越起勁 !
對我而言,我創作的動力來自於環境溫度,只要溫度太高我就很難好好坐下來打字與閱讀,必須把冷氣打開或是狂喝有冰塊的飲料才能冷靜放鬆。
另外一個經驗就是,只要上班過程中覺得有學習到東西,感覺上有獲得什麼,而不是平常無聊的工作內容,那天下班時間就會把執行率做的比較滿,比較有精力做自己規定要做的事。
像我每天回到家都要小睡 10 分鐘,有時睡醒後仍想再睡,而且是昏睡的狀態,精神狀況很不好。
但只要那天上班感覺比較充實的話,那天的下班時間就會比較有精神,所以並不是做越少事情就越省力,而是那件事情對你而言感覺是什麼,充實嗎? 還是無聊?
如果是無聊你會越做越沒精神甚至影響到其他事情,從事使你感覺很好的事反而讓你整天有精神,不論是工作內容或是同事互動上都可以,這也讓我猜測為什麼禮拜五大家心情都會特別好。
你認為今天的上班時間是有意義的,意義就是等待禮拜五的下班時光,但我也保持懷疑,因為大家心情好,所以人與人互動上比較熱絡,是不是「人際關係」也有影響呢? 我認為也是答案之一。

找尋動力的來源?

動力源分為外在與內在。
外在動力可以是實體獎勵,可以是金錢、性愛、大餐,虛擬獎勵則是讚美、稱讚、網路讚數、追蹤數。
而內在獎勵則是由你給自己的,你做了某件事帶給了你啟發、興奮感、成就感、使你愉悅等狀態。
能走的遠還是要內在動機,但大多數人還不用走到內在動力去,因為外在動力就很夠用了。
當你要員工乖乖待在你公司,其實多給一點錢大部分人就能接受了。
我會用靜摩擦力與動摩擦力來解釋外在與內在動機。
當一物體透過一外力從靜止到移動,此外力必須超過靜摩擦力才可以推動物體,而當物體開始移動時,此時力量只要大於動摩擦力就好,而動摩擦力通常小於靜摩擦力,所以一開始力量要大,等物體移動後就可以不用這麼大力。
換成減肥來說的意思就是,你要開始減肥時,要用很大的力氣去啟動你的行為,所以你要用外在獎勵,比如成功去健身房連續一個禮拜之後,你可以吃個大餐獎勵自己,長期下來你就能培養去健身房的習慣。
當你藉由大餐獎勵自己持續 12 個月後,你在這過程成功減肥下來,你給自己對健身有個定義,也許是「去健身房是我的人生重要之事」、「健身鍛鍊是我的生活」等等話語,而這些就是你的內在動力。
看似很簡單的路徑,找到動力來源就可以讓自己開始行動,不過呢,多數人最後都把力氣放在尋找動力,而非「去健身房的路上」,最後定義自己問題是拖延或是完美主義等其他議題上,然後又去爬梳相關知識,變成解決不完的問題蜘蛛網。
其實你只要設定最簡單的方法,找尋離家最近的健身房,然後定時到位即可,如果是閱讀習慣,就找尋最近的圖書館,定時報到即可,最簡單的方法才是最持久的動力。

行為習慣才能滴水穿石

承著動力之說延續下來,就是行為習慣。
你可能會認為要開始減肥,就非得要大破大立,有著高昂情緒,恨鐵不成鋼、發憤圖強、寧死不屈等等,幾乎把所有壯志的成語給搬出來激勵自己,只是這麼做的話,你的減肥成功畫面只能留在想像裡。
每當你藉由強大情緒讓你有高到爆表的輸出,你這麼高昂輸出,前面幾天肯定會把健身練到滿,只是你一開始練這麼痛苦,大腦都還來不及感受到好處就要先吃苦,任誰都不願意繼續走下去,因為大腦判定這行為很危險,會把你拉回原來的生活型態。
你跟大腦之間就跟人類與狗之間培養信任的方式一樣,你若要對陌生犬一次抱著在地上玩耍,牠肯定會咬傷你,因為牠還不知道你是來做什麼的,你有可能會傷害牠,所以要一步步階段性認識你,怎麼做?
你可以先在牠視線範圍內坐著,等狗對你的存在開始習慣後,你再開始站起來,當你站起來時牠會覺得有危險,所以會提起警覺,所以你必須再給狗一些時間適應,等適應後就一步一步接近牠,每走一步就要觀察狗的反應,如果更警戒你就退一步,若慢慢適應就近一步。
每個步驟循序漸進,從存在、接近、撫摸、餵食、散步、玩耍,這過程需要大量時間親近,而你與大腦之間也得這麼做。
從你現有生活中拆解一部份出來做更改,比如你下班回家都是先吃飯,你現在下班先去健身房報到,只練 15 分鐘到 30 分鐘也可以。
只要你覺得這過程好像不痛不癢,那就對了!
一個禮拜兩個禮拜慢慢適應調整,去觀察你大腦給你的痛苦反應去做行為調整,做到最後你的感受度很好,等熟練後會有某個階段越痛苦越爽的感覺,甚至你偶爾還會想多練一點,當然這是前面有累積很多好感度的情況下才會有的反應,此時是「自我要求」的開始。
慢慢來才會快,是我健身甚至是建立習慣的心法。

知識不夠無法達成目標?

以前覺得知識很重要,現在覺得知識永遠學不完,你有三種知識可以追求
一是你現在會用到的知識。
二是你延伸出來想要探索的領域。
三是你茶餘飯後滿足興趣與好奇的知識。
規劃下來,追求知識滿足也可以算是生活之一,既然是生活,就沒有知識不夠的問題,而是找對知識,如何運用知識的問題。
所以不是知識不夠,只是你還沒有開始運用知識,甚至用錯知識,那麼我們要如何用對知識,或是,知道自己用對了呢?
一、問達成目的的高手達人
二、問那些還在過程中的同好
三、針對上列蒐集到的資訊使用試錯法
最後還是要試錯,只是透過資訊蒐集把範圍縮小,你仍要靠自己的經驗與習慣來不斷與知識碰撞整理出自己的套路,碰撞意思就是持續執行與調整。
就像鬥塔遊戲,你看了英雄攻略後還是要實際操作,完美的攻略只存在於數據狀況完全一樣的重複遊戲,比如 2D遊戲,馬力歐、洛克人,這種遊戲每次怪物從哪裡出來都是固定了,玩久了就是那個套路。
而你所處的世界,你的腦內分泌不確定、環境因素不確定、人際關係不確定、健康狀況不確定、經濟市場不確定、女人內心不確定,沒有完美套路只是他媽的很正常,很剛好而已。
知識拿來使用才有價值,金錢賺了要拿來使用並兌換成其他價值,價值才能為己所用,價值是越用越好,越練越精。
價值可以是地位、權力、過去經歷、肢體語言、氣場、處事態度、狀況排除能力、競爭能力。
就跟邪劍一樣,必須不斷從敵人的血液當中汲取能量,你把物品、金錢擁有著不使用,最後你會被所擁有的那些物品給吞噬掉。

信念、價值觀、自我認同

的確有這回事,但恐怕還輪不到這部份去處理,為什麼我這麼說?
我過去學 NLP 有談到信念、價值觀、自我認同,去發現自己有哪些負面信念、有哪些價值觀、以及對自己的看法,這麼一來就可以做調整。
我當初也是這麼想,好像找到自己的問題,解決問題,就可以達成目標,如果事情這麼順利,我現在只要把這三寶換成菁英的組合就好了。
我先去向每位世界菁英聊聊天,從中萃取出他們的三寶有哪些,接著我再把自己的三寶換成菁英的三寶就好,這麼做就能朝向菁英之路邁進,有可能嗎?
我再換個比喻,有書中說菁英們早上起床都先喝一杯黑咖啡,於是才有精神處理重要的事情,所以你每天喝一杯黑咖啡,就朝著菁英之路邁進嗎?
要是真有人這麼做最後變成菁英,你是否會開始相信黑咖啡的神奇效果,反而忽略了他爸媽可能是富有家庭的事實?
你所相信的事情,也許只是世界的一小角落,我們每天聚集起來討論的重要話題,或許不是重點甚至是錯誤方向,那麼我們為何還要相信?
因為在我們的世界裡,這是我們其中最能相信的事情,就像這篇文章已經寫到這裡這麼長一篇,要是全部都是錯誤方向,你要怎麼辦?
「有效果比有道理來的重要。」
如果要你持續上健身房減肥,與其去離家最近的破舊健身房,離你家較遠並且裡面還有身材火辣女教練等你上……課的豪華健身房來說,豪華健身房反而會讓你每天都去報到健身,那麼這方式就很適合你。
信念、價值觀、自我認同對你而言很重要,這讓你開起來自我認識大門,這使你開始了解自己並且做出改變,這樣也很棒 !
而我所說的是那部份人,總覺得心理內在是唯一,而不先考慮外在,也就是外在資源先打理好,於是不斷閱讀的那種人,對,我就是在說我。
我的經驗來說,應該要分出資源來提升外在資源,也就是讓一般人覺得你有料的普世價值,比如穿搭、配件、品味、金錢收入、女友條件。
這也是我逐漸在建立的知識主題: 生態系統。
只是生態系統先談到這,接下來就開始拆解反省我的思路。

成長飛輪,你要成長去哪裡?

我一開始想法很簡單,想說「能力」是事業基礎,那麼我先提升能力就好,其他先不要操心,於是一直蹲在能力提升上,而閱讀與寫作變成我修練的項目,從中擴張知識邊界,以及從寫作中做反省與回饋,接著在現實世界中實作調整,只不過我缺少了方向性。
沒有方向性,導致我遇到一個問題就解決一個問題,而沒有從更高的視野去判斷出什麼路徑能解決多數問題。
比如我現在要上班賺生活費,同時還要滿足健身、練拳、攀岩、潛水、寫作、把妹等項目,怎麼可能負擔的起,就別說還有沒有時間了,所以我現在必須先把收入給打開,找個項目把收入賺到位,接著才有更多時間做提升的事情。
只是我沒有這麼做,我在建立習慣的時候,就只是什麼都體驗看看,健身還不錯繼續做,練拳還不錯繼續練,寫作很棒繼續寫,結果時間輕易的被占滿,連睡覺時間都被壓縮,反而影響我其他的專精項目與身體健康,一開始沒有在收入上多做琢磨,導致我習慣建立了之後很難改。
最後我把健身跟練拳都取消了,現在想要專精課程製作上,卻變得很難建立,現在晚睡習慣養成,回到家精神不濟只想吃垃圾食物,最後在一樣的時間段把寫作給補完。
如果你現在跟我一樣很卡,可以如何做呢?
我先說我認為的錯誤方式,我一開始思路為以下。
我會先處理我的情緒,先讓自己看見希望,所以我先做點不同的事情,比如我原本都看廢片,那我改成看一點課程教學,以往看的領域都是熟悉領域,我看點不熟悉的吧,於是我開始看理財入門課,至少可以學習如何運用金錢。
在這當中獲得一些升級感,覺得視野又被打開,這對我來說是好事,因為要接觸新事物很困難,所以當你透過接觸新事物得到好處,在你往後建立新習慣,甚至把同個時間段要轉換習慣,就會比較容易一點。
這是錯誤的思路,因為這過程我自己不斷在為自己做合理化解釋,很多東西都沒有什麼根據,都是自己相信自己解釋的世界,我只是在解決不相關的問題讓我感覺我有在做事,其實這都跟我的核心問題無關。
比如我在看其他課程時,其實我是在逃避核心問題,也就是賺錢,所以才合理化解釋自己看新的事物是讓自己適應建立新習慣。
核心問題是「錢」、「時間」,那麼更有效率、更穩重、更成熟的思路是什麼?

要變成熟,請直視你的問題

「我現在缺錢、時間,那我要執行出一套能省時間又能賺到足夠錢的方法。」
所以我一開始要建立的習慣就是製作課程,接著用我的專業來銷售課程並且賣出去換錢,就這樣。
解決方法一向都很簡單,困難的是在過程當中的狀況排除、疊代調整、心理壓力。
也因為過程艱辛,所以往往我才會一直繞遠路走,畢竟遠路跟核心無關,沒有業績要求,只要行為有做到就好,相對輕鬆。
雖然成長的動力來源可以有很多種,但最簡單直白、最暴力的方式,就是錢。
你沒有錢,你是付不起房租與生活費,就更別說被社會給唾棄。
如果連最簡單暴力的錢都搞不定,就更別提什麼使命與願景甚至幫助人,那看起來反而像是在幫沒錢的自己做自慰的表現。

比較我前後思路

以往知道要賺錢,但自己在過程中發掘一些不相關問題,而開始從那些不相關問題去解決,搞得好像自己努力做事一樣。
比如你要開始減肥,所以開始看些飲食與健身書籍,看完還不過癮,還要在看些內在書籍,好讓健身過程能夠持續,接著還得研究一下肌肉放鬆,讓自己練完之後可以得到充分休息,但這還不夠,還要補一下冥想,讓自己的專注力得到成長,最後你發現,你要學一下 IG 經營術,好記錄自己鍛鍊的過程。
最後, 你連健身房一步都沒踏進去,成為了資深的閱讀者。
而最後的思路,則是很簡單。
我要減肥,我要更改飲食方案,以及去健身房,我先做到這兩步,其餘的再說。
這過程會有很多狀況產生,比如時間段很多人使用器材導致難等,所以你要改時段或是改健身防,也有可能過程中肌肉有狀況,於是做復健來保養身體等,狀況是無法預測的,但你的第一步是可以控制的。
先理出核心問題、劍指核心問題做第一步執行、缺什麼在做什麼,不會做再學習補充就好。
最後的公式則為
「執行、調整疊代、繼續執行。」
以此不斷循環去建立習慣,方法很簡單,困難的往往是調整過程。
提問表單連結: 點我
121會員
261內容數
好女色、不學無術、邪魔歪道,專長是帶壞男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