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度理性的社會與精神疾病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剛剛突然想到傳統社會對於男性的期待,我後來發現那不僅是對男性的期待,是對所有成年人的期待,只是對男性的要求更嚴格,看看下圖尤其是第二第三點,那樣的限制性我覺得應用在對精神病患是不利於療癒的,精神病人更需要被接納被了解,所謂的了解是當成有情感的一個人類來了解而不是大腦的了解,就像我之前說的對於血清素多巴胺在大腦各區域的作用等等的研究我覺得是不尊重一個個人的情感的。
精神科醫療人員常常給我的感覺就像是圖片中的第二第三點,導致很多話是很難跟醫療人員討論的,如果病人說出超出他們預期的限制性範圍,他們會給病人一個愣住的表情,彷彿你不能討論某些範圍外的。
然後我又發現精神科對待兒童或青少年這個限制會減少,似乎他們比較容易去同理未成年人的主觀情感情緒。兒童心理治療在精神科似乎也比成年人的心理治療更被重視,因為我們直覺知道兒童的問題跟家庭有很大的關係,但是成年人其實也是啊,只是不一定是家庭問題,怎麼換成成年人就變成比較忽略心理層面呢?
總而言之我是覺得那個治療的對話模式不要太用一種很限制性,理性,講一般道理的方式,連一般人沒有精神疾病的男性在社會上這樣的限制性都感覺有壓力了,那應用在精神上脆弱的人要幹嘛?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會員
    49內容數
    我是有焦慮狀況的人,這個專題主要分享我經歷的故事以及我對精神科和心理有關的心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Burt Forster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自動繪畫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隨手自動繪畫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台北的菇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好書分享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對精神醫療的看法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精神醫療心得分享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過度努力》:適度努力就好,偶爾不努力也沒關係|【閱讀札記#18】你喜歡現在的生活嗎? 也許你從來沒有想過喜不喜歡,只是就這樣生活著,一直以來也都過得好好的,說不上喜歡,但也過得去,畢竟比你過得糟的大有人在,能過著平穩的生活就該滿足了,大家都是這樣活著的,不是嗎?
    Thumbnail
    avatar
    紅茶加牛奶
    2024-05-28
    【過度思考日記】三自從太深入認識她的思想以後,我像她一樣,禁止了自己的黑暗面。 《過度思考日記》一 「她」是誰? 「她今天是不是有點不太開心啊?」Wei 說。 「沒有吧。」昂不假思索的回答了。 她有,只是她躲了起來,躲了非常非常久。 昂還沒那麼認識她,但他會在未來某一個認真思考的瞬間發現到,她不
    avatar
    Andy 的過度思考日記
    2024-05-14
    【過度思考日記】二上一篇講到,我不喜歡用受害者的視角書寫自己的故事。 有好多點可以再來聊聊。 以目前實際身體狀況來說,的確感受到身體長時間處於些微緊繃狀態,像是身上仍然有某種結還沒打開。但我覺得不要用「過去某件事情造成現況」這種方式論述比較好,這樣會讓自己吃進更多不適當的信念,讓結變得更加複雜。 說到「結
    avatar
    Andy 的過度思考日記
    2024-05-11
    【過度思考日記】一自從大學發生的那些事情後,這四、五年來,身體從沒有真正回復原狀過。感覺某部份的自己,還不覺得這個世界安全到能讓它平穩的落地。 那份創傷與不安全感,在不同的階段,變形成不同的形態,棲息在身體某處。 日復一日,不斷地縮小,但它從沒有消失。 自從太深入認識她的思想以後,我像她一樣,禁止了自己的
    avatar
    Andy 的過度思考日記
    2024-05-09
    《失控教室》: 為什麼過度理性,反而也是種迷信我覺得這部電影能跟《滯留生》做一個比對。滯留生是,什麼才是最正確的師生關係,失控教室則是,什麼才是最糟糕的師生關係。電影會讓有志於做老師的人,感到心灰意冷,甚至接近絕望,不在對教育這種事有任何好感。就像看完《巴比倫》會對於電影工作者的崇尚,完全破滅。  
    Thumbnail
    avatar
    無鬼
    2024-03-22
    過度努力-每個「過度」,都是傷的證明讀書筆記不會複製誰,也不需要複製誰。「你,就是你自己。」 我們願不願意,給自己勇氣,為了自己相信而相信。這,才是自己真正的樣子。 即使有的時候,對方拒絕你,並非他們不在意你,或是覺得你很麻煩,而是他們當下有困難,也有自己的需求。 遠離那些不在意你,甚至只把你滿足自己需求的人,不用勉強自己去迎合每一個人。 「
    Thumbnail
    avatar
    路人甲
    2022-11-18
    過度努力:每個「過度」,都是傷的證明所謂的「過度努力」是什麼呢?而「過度」又該如何定義? 作者在書中寫道:『過度努力』的徵兆之一:別人都說你太努力,但你都覺得,還好。」
    Thumbnail
    avatar
    射手媽咪婷婷
    2022-05-01
    過度的放空,「我」這個個體漸漸消失當我好幾次察覺到不舒服感時,才會發覺自己的生活模式似乎產生問題
    Thumbnail
    avatar
    SheepCloud 生活記事本
    2021-11-13
    過度在意修辭與架構,澆熄孩子的表達熱情,真的值得嗎?寫作的初衷,不就是透過文字,向讀者傳達感觸,展現表達欲望嗎?如果過分強調修辭與架構,形成表達道路上的一顆顆絆腳石。沒過多久,他們的表達熱情就會被澆熄,大人再也無法窺見他們的內心世界,豈不可惜?
    Thumbnail
    avatar
    鴻雁
    2021-11-01
    過度購物,和你心底的執著有關我有陣子瘋狂買了根本看不完、最後也沒看的書籍,訂閱許多雜誌、電子報,也去參加過現階段完全用不上的講座或課程,全都是因為長久累積的不安和焦慮演變成的執著。
    Thumbnail
    avatar
    靖雅
    2021-1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