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聆聽的藝術》

2023/05/29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經典《愛的藝術》作者佛洛姆,談精神分析方法與理解人類心靈的專著,《聆聽的藝術》中文版首度問世~
「理解是愛的基礎,愛的能力從學會聆聽的藝術開始!」
然而,理解的能力是成人自我的能力。一個只從本能或非理性本我出發的人,或說是「幼稚性自我中心」的人,是無法通透「理解」是什麼的。他將受他強烈的激情、退化的行為,以及各種執著而張狂的宣洩性情緒驅使,是無法有健全的成人功能,也就難有「理解」能力,難有愛的能力。
《愛的藝術》是佛洛姆所寫讓人必讀的經典作品,其學理厚實,含有精神分析的觀點,又有社會心理學的角度,對人類世界各生命階段所遭遇的心靈困頓與疑惑,提出精準的剖析和論述,讀過的人,都必會感到獲得良多。他認為有利治癒(精神官能症)的體質因素是「生命力的程度」,特別是愛生命的程度。
這一點我十分認同,也以此實現我的生命。
他也說:「強烈的母親固著、戀屍性的破壞性和極端自戀都是惡性激情:之所以是惡性是因為它們都是和嚴重疾病有關,會引起嚴重疾病。」
而我們治癒的方向是「設法揭開一個人的無意識領域,並假定在揭開的過程中,當事人有機會恢復健康。」而這恢復健康的歷程,是一個人能有不生病、不虛弱的自我,並且得以馴化非理性的激情本我的成熟能力。
雖然佛洛姆在本書談述到的見解和意見,乍看下非常學術和專業,可能會讓一般讀者望之卻步,但我認為只要稍微理解當中所述及的專業概念及術語,就能沒有阻礙的從佛洛姆的論述中,得到啟發和交流。
聆聽的藝術
以下我的閱讀分享,就以一般性語句和大家說說我的體會和感受。同時也作為推薦本書的引言:
整本書閱讀下來,我認為佛洛姆直指現代人的通病(他的當代和我如今的時代,情況依舊如此):自戀、沒有連結性、對生命沒有真正的興趣,只對科技小裝置或是那沒有生命的物質感興趣。
當人對生命不感興趣時,他面對的是死沈的、單方面的、一成不變的、乏味的,以為讓他自己可以控制的,卻同時更快速的失去和環境連結的能力,也更多的抗拒和周圍人及生命互動和相處的機會;包括與他自己。
漸漸地,那越來越受制於自己內在虛弱自我、張狂非理性激情(一種相近於迷戀與執著的情緒),以及各種的幻想和脫離現實生活世界的封閉狀態,將使他自己越來越受這些情況的覆滅和吞噬,這也使得他精神層面上更加虛弱、緊張與不安,那是因為虛弱自我無能為力對他自己翻騰的、咆哮的、激烈的本能做些什麼。
而迴避或漠視,都不能使一個人內在的精神官能症狀(焦慮、混亂、痛苦、耗弱的)康復起來,分析技術的一個結果是患者在分析中必須有雙軌並行:必須體驗到自己是一個兩、三歲的小孩,但必須同時體驗到自己是一個成年和負責任的人,正在直面自己 的小孩部分。在直面的過程中,他會獲得震撼感和衝突感和運動感,這些感覺對於分析治療及治癒來說都是必要的。
這也是我們會以「成人自我」去學習及練習直面我們的「內在小孩」的原因,並且改變過往經歷的創傷方式,不再以「批判的」「惡意壓制」「威脅恐嚇的」「拒絕的」「迴避的」⋯⋯等等惡行的對待方式,那其實是生病的自我,和過度嚴厲及缺乏方法的超我,所使用的方式。
讓自己健康起來的歷程,即是我們能成為一個有能力的「成人自我」,不虛弱、不自傷、有力量,能真正的學習和理解與自己統合的方法,真誠而不分裂的內外一致。
那麼,這一本書的主題就是一個關鍵:「聆聽的藝術」。
既然「聆聽」是愛的基礎,當我們要有能力愛自己、對他人有愛、對生命有愛,就需要具備真正的聆聽能力。
聆聽,不是只是表面在聽,而是一種內心的體會感受,以及理解的過程。即使並非立刻就能了解的事情原委,也不妄加揣測和判斷,輕易而單方面的認為自己「什麼都知道了」。
但要如此能有層次的聆聽,不偏頗、不自我中心式的聆聽,就在於一個人不能受限於他內心那個激烈的情緒和本能,那是承受過度的神經迴路壓力而暴走的自動化反應,無法沈穩內斂的聆聽、無法沈穩冷靜的思考,也無法真正的參與和投入,而陷於過往的回憶或經驗,就立刻的引發「反應」,這樣的人,是無法「聆聽」的。
那麼,他所做的所謂以「愛」之名的行為,在沒有聆聽和理解的情況下,更多展現的是「控制」,甚至是「施虐」。因為他只想發洩、受制於自己的執著和幻想,而沒有真正的成人能力,好好的去分辨和思考,如何愛護和回應生命的處境。
因此,本書的閱讀和深入的思索是必要的自我學習,不僅是藉此來更多理解內在本能的慾望和反應,而是增強我們成人自我的理解力和邏輯能力,並能深度的思考,究竟我們所做的行為,是出於怎樣的內在狀態?又是起源於怎樣的動機和意圖?
最後以佛洛姆所論述的自由分享給大家:「自由,不是某種我們擁有的東西,世界上不存在一種名叫自由的東西。自由是 我們人格的一種性質。我們越是能夠抵抗壓力,越是堅持做我們想做的事,我們就 越自由。自由主要是關乎你在增加你的自由,還是在減少你的自由。」
當一個人受制於他惡性的激情、自戀、固化的母親依戀⋯他皆不會是自由的,若有人說那是自由,那麼他必不明白真正的自由是來自承擔和負責,也來自健康意識的選擇能力,那是一種成熟轉化的性格,而非僅是表現在不顧他人反應的行為。這點非常值得社會一起深思。
那麼,真正的治癒是什麼呢?這本書給我們一個明確的提案,也是我們走在修復自我路上的人,可以藉此定錨的方向:
(一)當一個人看出自己內心的真正衝突時,所帶來的自由的增加。
(二)在擺 脫壓抑和阻抗的束縛之後心靈能量的增加。
(三)釋放出追求健康的天性。
願我們都能如此心意、情意一致的通往這樣的方向。雖然我們都會生病和受傷,但我們也有趨向療癒和健康的天性。並且能夠相信自己,有能力成為一個真正有愛能力的人。
《聆聽的藝術》•木馬文化
4.2K會員
184內容數
這塊文字園地中的文章,將是我從心理諮商專業出發,讓已經接觸心理相關的知識,以及在自我探索方面有相當經驗的讀者,能夠獲得更深入探討內在心理的文章,陪伴或協助自己更進一步自學,提升更多思考與情感、理性與感性之間的平衡和自我整合。希望透多定期的文字餵養,我們能以文字養心,把內在養茁壯。</p>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