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愛的基礎

2023/06/18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你有的是你自己的問題。你就是你的問題所在。只要一天不知道自己為什麼會犯錯,你就會一再重蹈覆轍。如果你改得掉這個問題,你就會變成另一個人。」~佛洛姆(聆聽的藝術)
這一段話,是佛洛姆談及人在關係裡,若不能意識、覺知自己的問題,就會重複地造成一樣的錯誤,產生一樣的結果,除非吧,他徹底的改變,那麼他會成為另一個人,有不同的思維、意識和行為。
而這樣的願意面對自己的錯誤和性格缺陷,進而不逃避的試著去改正、去改掉,使他自己成長、成穩,如此在關係裡,才有可能實現「相愛」的關係,成為有能力去愛與被愛的人。
就佛洛姆的觀點,成熟的個體,以及成熟自我所能進行的關係建立與發展,聆聽是其一的基礎,能換位思考及同理感受就是其二的基礎。
這兩個基礎能力並不簡單,事實上,這兩個基礎能力,都是健全發展的自我(ego),才有能力做到的。
相愛是一種成人能力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2145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療癒時光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你的見面禮 Premium 閱讀權限 只剩下0 小時 0
4.2K會員
186內容數
這塊文字園地中的文章,將是我從心理諮商專業出發,讓已經接觸心理相關的知識,以及在自我探索方面有相當經驗的讀者,能夠獲得更深入探討內在心理的文章,陪伴或協助自己更進一步自學,提升更多思考與情感、理性與感性之間的平衡和自我整合。希望透多定期的文字餵養,我們能以文字養心,把內在養茁壯。</p>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