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大的敵人就是自己

2023/05/3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今天凌晨,一個懸念,我申請退學。

劇本的衝突有四種
  1. 人與自然的衝突
  2. 人與社會的衝突
  3. 人與人際的衝突
  4. 人與自己的衝突
戲劇張力最強的,就是人與自己的衝突。因為那最難化解,最為痛苦。

我在大學的敵人,就是自己。
那個自卑、無助的自己,與真實的自己互相搏鬥,產生了內在最強大的衝突。
這學期狀態實在太差。寒假滿懷期望寫了劇本,希望這學期能拍出來,沒想到初選就被老師刷掉。原本打算拚一個學期的目標瞬間消失,整個心都放不到學業上。我不是不喜歡學習,身邊的人都知道我愛看書。但是事與願違導致的憤恨,使自己成為了卡倫.荷妮所說的:「心理症患者」。
劇本被刷掉的當下,心裡只有一個念頭:「這個世界與我作對,老師沒有讓我得到我應該得到的機會!」這就是心理症患者典型症狀之一:把願望當成要求
想要劇本被選上非常合理,是個創作者都會希望自己的作品能被拍出來。但是,當願望被當作是一種應當實現的要求時,便成為不合理的妄想。這種妄想只會禁錮人活在當下的能力,患者會幻想自己應該是理想的模樣,但現實又是如此失敗,卻又不願意為了成為理想而努力。就好比拿著望遠鏡,從登山口看向頂峰,幻想著自己站在山巔的成功模樣,卻又不願意踏出腳步往上爬。
真正改善妄想的方式是 認知自身狀況與理想狀態的差距,知道應該做出哪些努力,為了成為理想而踏出腳步。

申請退學的下午剛好有一場香妲艾克曼的報告。我沒有準備講稿,決定現場發揮。上場前十分焦慮,根本不確定自己要怎麼講,心裡想:「反正自己都準備那麼多了,不如表演電影裡面的內容,想到什麼講什麼。」
沒想到,上台隨興表演,焦慮反而消失了。或許平常有寫文章的習慣讓思緒整理得比較快,老師甚至還說也太會講(雖然不確定是老師在調侃我掰得很好,還是真的說得很好,但確實挺有成就感)
上台即興的當下,我忘掉了一切,也是那個瞬間感受到自我的可能性與存在感,無意間解決了羅洛.梅認為的焦慮成因:受到非存在感的威脅(翻成白話就是感受不到自己存在的價值)
我們是誰,由我們的行為決定。
不是童年,不是遭遇,而是自己的選擇。
如果一直放任內心的焦慮攻擊自己、否定自己,我們終將只能感受到孤獨與空虛。因為人在情緒受傷的時候,多半會選擇封閉自己,以免受到更多外在刺激的不適。然而,只有成為創造性的人,才能化解更多的焦慮,實現更多潛能。
將自己的思想表達出來吧!將自己的本能展現出來吧!
像是將石頭丟進湖水一樣,讓它激起漣漪,
你是有能力改變世界的人。

「憂鬱症要積極正向」這種高論調不是我的論點。自己現在仍是患者,情緒時而正向,時而悲觀,但是想要改變憂鬱傾向,真的只能說服自己:
我是有潛能的人。因為我的潛能尚未實現,所以我感到抑鬱。
然而,我可以改變。
有時候,最大的敵人不是什麼,而是那個放不下的自己。
我們一起努力,為了健康的自己好好活著。

推薦閱讀書籍
1. 心理學入門書籍
2. 心理學家與精神病學家 卡倫.荷妮 著作
3. 存在主義心理學家 羅洛.梅 著作
推薦網路文章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8會員
63內容數
創作、愛戀、成長的絮語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