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不變應萬變

2023/04/1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不管時間怎麼移動,社會怎麼演變,資訊科技如何日新月異,我還是 走在自己的時間。
這不是僵化思維,也不是一成不變,更不是唯我獨尊,而是保有核心初衷,順著自己的心流,靜心看待外界的變化,這是我對自己的期許。
就像最近大家得了 ChatGpt 驚恐症,一下說怕自己的工作被取代,一下又擔心慣老闆只想僱用機器人,我相信某些人可能會被「善於用A I的人」取代,但擔心有什麼用?就去學吧!
我相信真實體驗是 AI、AR、VR無法取代的,因為聞不到人的味道,還有屬於人的真實,有創意及熱情也是身為 #人的價值。
做個活跳跳的人,就是要勤於學習、勇敢發問、認真思考,就像下面這篇 #投稿,短短400字,是我幾年前第一次面對平板的性情轉折,不想被時代的洪流淹沒,就是要想辦法求生。
感謝獲得 自由時報自由副刊 #家庭版plus 徵文 的青睞,於2023年4月9日刊登。⬇️第一篇的作者「小愛」是我,不要怕被AI取代,學習是不變的「不可替代」,才能好好生活
……………..以下是刊載原文……………….
【家庭plus.徵文大拼盤】

〈別害怕求救〉大齡女子別怕電子化

文/小愛(高雄市)
「請教你這個怎麼用?」幾年前到某餐廳用餐,第一次遇到必須用平板點餐,看不到整體的菜單選項,只能逐一點開圖檔,又得回到上一頁選數量及大小份,還有套餐及單點的配對,讓獨自用餐的我一時慌了手腳。
偷偷環顧這家餐廳,食客近九成是不到40歲的少年家,從他們談笑風生的樣子,好像沒有任何點餐上的困難,我倒吸一口氣,實在拉不下臉跟服務人員求救啊!這樣會不會被貼上「數位障礙者」的標籤呢?可是,等等會不會被催促呢?或是被鄰桌的客人知道窘境而被竊笑……。
瞥見櫃檯妹子正在默默關注我,這時「無齡學習」這幾個字映入腦中,於是我擠出微笑,神態自若地按下求助鍵。來人看起來是櫃檯主管,極有耐心地引導操作,而且音量適度、不會引人側目,3分鐘之後就搞定了我的晚餐。
我跟對方說:「跟你學了好多,謝謝啊!」他回應理解的微笑,從此之後,數位心魔就離開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4會員
59內容數
學會衡量自己的人生,為自己的生命秤重。 成就不是幸福人生的唯一解答, 活得好、活出價值,才得到人生真味。 真情人生不是成為鉅富, 而是用圓融自在的方式生活, 用心記錄萬事萬「悟」。 撰寫幸福人生的劇本,系統化描繪夢想的願景, 打造兼顧事業、健康、有愛的生活藍圖, 體驗完整的每天,過好有味人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