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像

2023/06/0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昨天剛看完2023年的新台劇《不良執念清除師》,故事設定是人心創造出執念,主角負責去清除這些執念。因為我的系列文章叫《關公面前識人心》,重點都在人心。挺慶幸自己不紅,不用擔心被說是抄襲或跟風。(這個時代很看重原創,而網路酸民非常可怕。)
  整齣戲12集看下來,挺佩服這齣戲的劇本。它和日劇韓劇一樣,每一集就一個執念。雖然我同樣想到人心,不過完全沒料到能把它發揮到這種程度。能夠看到自己還有哪裡可以進步,是一件很開心的事情。以前雖然也有很多和別人相向的地方,但都不是什麼好事。
  大學一年級,全校有一門《服務學習》的必修課。我們這一組,選擇去輔導小學生的課業(實際上就是幫他們看作業或考卷有沒有問題而已)。我們每人負責顧一至兩位小朋友,學期中之後會交換一次。接近學期末的聖誕節,機構中心和小朋友為我們舉辦感謝會。請我們吃pizza,我們照顧過的小朋友還寫信給我們。剛才大家在寫作業時氣氛還很沉悶,現在已經聊開了。
  就在我還沉溺在收到信的感動時,突然有兩個小朋友走過來問我:「哥哥,我覺得你長得好像女生喔,為什麼你長得那麼像女生呢?」原本的感動,瞬間變成不知所措。其實這也不是第一次發生這種事情,小學同學也說過我長得很像我媽媽和我姐姐,可是之後再也沒被別人這麼說過我也沒放在心上。小朋友也這麼說之後,我回去看照片,還真的和我媽媽還有姐姐是同一個模子印出來的。但是在那個當下我是無法接受,不過也沒有生氣。因為我都是穿帽T和牛仔褲過去,這種打扮算是中性吧;髮型也是男生常見的斜瀏海,感覺沒有任何扮成女生的可能啊!甚至鬍子還掛在臉上,為什麼還會被覺得長得很像女生?
  我忘記當時是怎麼回答他們的,不過現在覺得這就是基因遺傳而已,譬如雙胞胎不就長得一模一樣嗎?之後我還發現,自己也不只像媽媽和姊姊,眼鏡拿下來的話和爸爸也很像。
  有時候,我看到有人做出自己以前也會做的舉動,一方面會猜對方和自己是不是同一個星座的,一方面會因為那樣做不成熟而討厭那個舉動,偶爾還會討厭那樣做的自己。
  無可奈何,似曾相識。無可奈何總得要成長之後,才知道當初多麼不該。似曾相識還不是過來人的路人,他們和我相同的影子。風淒淒,雨潺潺,生涯在鏡中。誰知明鏡裡,形影自相憐?對我來說,像有時譬如撞衫令我尷尬,有時譬如明鏡使我看見自己的不足。不論是好是壞,都帶給我勇氣,讓我去尋找那獨一無二的自己。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沒有限定主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