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小故事 17 【討厭人的勇氣】面對之後,如何處理:36計走為上策 + 直球對決。

2023/06/10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故事
莎莎和小莉是同一個部門的同事,兩個人互為對方的職務代辦人。小莉比較資深,年假多又常常請病假,她請假的時候後總是跟莎莎說:「沒什麼事情要你幫忙啦!」但是每一次小莉請假,總是有天外飛來得事情來找莎莎。
隔壁部門組長:「莎莎,某某案子的報表,明天要交給廠商,小莉交給你了嗎?」
莎莎:「蛤!我不知道啊。」
隔壁部門組長:「可是我們明天就要。」
小莉請假一週,人正在日本逍遙遊,莎莎只好加班趕報表。
一週後,小莉回來了。
小莉:「莎莎,不好意思,我完全忘記要做那個報表了,謝謝你幫我,那你可以跟我講一下那個案子的進度嗎?」
莎莎心想,那是你的案子,我幫你做了,然後還要跟你報告進度,哇,你真是不簡單啊。
莎莎耐著性子:「恩,現在就是做到哪邊哪邊......。」
在莎莎說明的過程中,小莉還問了一大堆很基本的問題。
莎莎心中其實很不開心,但一直說服自己要盡量幫同事,因為她期待著自己做一個有溫度的人。
小莉就這樣吃莎莎的豆腐,吃了好幾年(真的是好幾年)。小莉比莎莎資深,但能力已經完全不能跟莎莎相比了,但是薪水方面,小莉還是比莎莎多很多很多。
莎莎好心成這樣,只能說她太佛了,可能小莉平常有在燒香吧!

我知道莎莎不太開心,但並不知道她不開心到什麼程度。
其實我認為如果她有討厭小莉感覺,或許才是一個比較正常的反應。

我的建議

  1. 面對不喜歡的人,最好的一招,永遠都是【36計,走為上策】。能溜多遠就多遠,如果真的走不了太遠,只好直球對決,請看以下 2、 3、 4。
  2. 千萬不要內疚,請在心裡用力討厭。
  3. 絕對不要跟公司內部的人訴說這份情緒。
  4. 直接與主管就事論事的討論你的困擾,跟他討論之前,先想好你為何困擾,你期望的是什麼,你希望他怎麼幫助你。

為什麼36計,走為上策】:

眼不見為淨,不看不想就不會生氣,在不喜歡的人身上,多花一分鐘都是浪費生命,所以有什麼好猶豫的,當然是離得越遠越好。

為什麼我們千萬不要內疚,請在心裡用力討厭:

  • 健康永遠第一位。討厭是一種正常的情緒,所以你趕不走,你硬要趕,那你可能會落入自我批判的陷阱。如果你落入自我評判的陷阱,心理健康八九不離十會出問題。
  • 道不同不相為謀。其實大部分的人,都是很明理的,所以會被你討厭的人,應該也不多,討厭幾個人,對你的人生並沒有什麼重大影響。工作就是就事論事,大家講道理嘛!
  • 如果你根本就是對的,那你還要客氣什麼。難道對方故意做些討人厭的事情,你還要幫他想理由來說服你自己不討厭他嗎? 請把這種力氣省下來去泡一杯手沖咖啡。
  • 討厭、憤怒、生氣、是讓人【作出改變】的高速燃料:人類是慣性的動物,如果沒有燃料,是很難啟動個人成長機制,所以當有人按下這顆按鈕,我們又無法逃走時,那不如就好好的利用這份燃料,讓自己嘗試不同的做法,看看是否能解決問題。把人生遇到的問題,都看成一道一道的實驗題吧,試過才知行不行!
好喝好喝。

為什麼絕對不要跟公司內部的人訴說這份情緒:

  • 職場很大也很小,個人的信譽很重要,我們必須謹言慎行。
  • 說出去的話,等於潑出去的水,我們不知道事情會被扭曲成什麼德性。
  • 現在不喜歡,不代表未來不喜歡,很有可能事過境遷,還是好同事。

為什麼要直接與主管就事論事的討論你的困擾:

  • 很多主管最在意的是事情有沒有好好的被完成,至於誰去完成,他並沒有那麼在意。不過大部分主管都還是有眼睛的,或許他已經注意小莉很久了,但你這個當事人都沒反應,他怎麼出手處理?
  • 藉此觀察主管的處理方式,你會更了解他,他也會更理解你,當大家彼此了解,工作起來會更順心。就算主管處理的方法對你而言是不明理的,那你也趁機知道了這件事,一樣會幫助你未來做出對你而言的正確決策。

如何共事

如果非要共事,那你心中一定要有很清楚的一把尺,把自己跟對方的責任義務界定得清清楚楚。她的責任,你不必扛,就算她請假、哭天喊地、裝可憐、說一百萬句謝謝也一樣。
這時,情緒歸情緒,做事歸做事,我們要把自己的事情做的仔細完善,然後切記、你沒有義務去幫忙對方或教導對方,她的執行能力有問題,是你主管的事,不是你的事。

寫在最後

不知道還有沒有人關心莎莎最後怎麼了?
當然是:「終於我懂了,一切都是有意義的」外加「成長的感動時刻」── 莎莎終於選擇不再鄉愿
恭喜!恭喜!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什麼都寫、想寫就寫、不想寫就發呆。最喜歡的事:烹飪(其實是吃飯)、睡覺、泡茶喝。享受秋天的沈思、以及冬天的好好🐢著充電。 You do because you can, not because you need to.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