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 內化的軌跡 增加生命的感知力

2023/06/0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注意力不是只有實際功利的層面,也要注意靈性的層面
人都要生活,所以注意實際功利的層面是很重要的。但如果只剩這些東西,似乎人生也有點寂寞,而且很容易就會迷失。所以,我希望自己能夠增加對於生命的感知力。
現代人總是以才智去分析理解各種事物,然後採取手段來實現目標,這些當然都是很重要的。不過,現代人很容易忽略的是「單純的感受」這件事。舉個例子來說,你可以分析理解有哪些魚,你可以採取手段獲得魚,但是坐在水族館中靜靜的看著魚游動時不需要上面的智慧,而是另一種感受的能力。所以,保有這個能力甚至找回這個能力,我猜很有可能是提升自己幸福感的一件重要的事情。
這件事情說起來有點抽象,而且既然說這是我想內化的項目,那麼也表示我其實也需要改善這點而不是已經完美。承上,提升的手段可以有很多種,而我目前實施這件事的方式就是,「注意周遭生命的表現」、「觀察天空」。
例如,在安全的前提下,觀察公司附近的樹木樹葉隨著風被吹動的姿態,在晴天乾渴的跡象,在雨天滋潤的樣子,觀察天空的雲朵,觀察太陽撒在草叢上的感覺,甚至是自己的存在。總之,有時需要在繁忙的生活中抽出注意力,感受這些對理解分析或實際用途沒有任何意義,但卻可能觸摸到自己內心深處的事物。
雖然在物質世界中要存活下去必然得靠著理解分析和實施,但千萬不要因此遺忘了感受的能力。意識並單純地以感覺注意一些小事,而不去進行功利層面的分析或使用,或許可以逐漸地提升自己的感受能力。因此,或許可以讓自己的心思變得更加細膩,更加溫柔也說不定。
另外,我們從來不知道這世界到底有多寬廣,心靈的潛力到底能有多少,所以提升感受力之後,在同樣的世界中,或許就可以意識到或認識到更多的東西了。
或許這對很多人來說很不實際,沒有意義,但對我來說,每一點點的提升感受力,我都可以隱隱約約地覺察更多的層面。甚至感受到更多的心平氣和及幸福感(但當然,有時也會感受到相反的東西就是)。
我不知道前方還有什麼,或許要等到進一步提升感受力之後才能覺察的到了。而我希望自己能走到更遠的層次。所以會提醒自己不要忘了提升對生命的感受力。
承上,提供給大家參考。
    81會員
    73內容數
    為個人研究MBTI的心得雜談,雖然可能會試圖解釋概念,但並不代表絕對正確。 請保持輕鬆愉快的心情,當作是消遣閱讀即可。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