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看小美人魚電影,99%孩子選擇殺死王子

2023/06/07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老師,當然要殺死王子回到海裡啊,誰會選自己變泡沫死掉啊?
小美人魚是大家耳熟能詳的故事,最近真人版電影上映,也引發一波討論,先撇開其他議題不談,我在用這部電影教孩子閱讀寫作時,發現一個現象,那就是問孩子們小美人魚遇到的兩個選擇——殺死王子還是變成泡沫,99%的孩子連一秒都不猶豫地選擇殺死王子,這個答案在意料之中,又在意料之外。
(圖片來源:Disney Facebook)

安徒生原版故事與電影真人版在情節上的差異

小美人魚為了追求自己的愛情,尋求烏蘇拉的幫助,用美麗的尾巴和動聽的聲音換取雙腿,成為人類,但王子沒有認出小美人魚是自己的救命恩人,而與其他公主結婚。
在安徒生原版故事中,烏蘇拉告訴小美人魚,只要她拿刀刺向王子的心臟,用血滴在雙腿,就能變回美人魚,但是小美人魚不願殺死心愛的王子,最後選擇犧牲自己的生命,成全別人的愛情。
在電影真人版中,小美人魚發現烏蘇拉的陰謀後,與朋友合作,找回聲音,最終成功擊敗邪惡的烏蘇拉,並與王子幸福地生活在一起,還攜手共建一個陸地海洋的和平世界,是個happy ending。

給孩子的閱讀素養問題討論

在說明小美人魚的故事後,我通常會提出幾個問題讓孩子思考:
1. 小美人魚為什麼想成為人類?她為此做了哪些努力?你有沒有很想達成的事情?你做了哪些努力?
2. 小美人魚發現王子沒有認出她時,有沒有後悔自己變成人的選擇?你是不是也有曾經做出一個決定,但結果不如預期?你會後悔嗎?
3. 小美人魚在遭遇困難時如何找到解決問題的方法?你也說說看你遇到過什麼困難?後來怎麼解決的?
4. 如果要在故事的眾多角色中選一個,你想成為哪一個角色?
5. 如果你是小美人魚,你會選擇殺死王子還是變成泡沫?

(孩子作文寫不出來的3大關鍵原因?家長必讀破解技巧!)
(圖片來源:迪士尼影業Facebook)

孩子的創意思考與回答

孩子們想法常常是富有創意又新奇有趣的:
「其實烏蘇拉才是主角!當烏蘇拉就可以自由往來陸地和海洋啦!」
「我想成為海底國王,因為可以稱霸海洋,整個海都是我的!」
「我可能一開始就不會想要上岸,不去跟女巫交換,就不會有後面的事了。」
「拿走烏蘇拉的水晶球,改造成視訊功能,可以跟王子遠距離戀愛」
「小美人魚救了王子之後應該要留下信物之類的東西,這樣王子馬上就能找到她啊!」

選擇殺死王子的理由

當我問孩子,如果你是小美人魚,你會選擇殺死王子還是變成泡沫?99%的孩子連一秒都不猶豫地選擇殺死王子。
「老師,當然要殺死王子回到海裡啊,誰會選自己變泡沫死掉啊?」
「王子又不記得我,還跟別人結婚耶,我死掉多不值得!」
這個答案在意料之中,又在意料之外。
其實就連大人,可能大部分的人都會選擇自己活下來,大人經過了許多社會歷練,想法更著重現實考量,更何況是受現實社會影響的孩子們,當然也會選擇對自己有利的選項。只是大人會花更多時間猶豫和思考,例如殺人與道德倫理、愛情與生命的取捨等較複雜的問題。
我一方面欣慰孩子們懂得珍惜自己的生命,一方面比較驚訝的是,現在的孩子們不太能理解自我負責犧牲的價值
(圖片來源:迪士尼影業Facebook)

啟發寫作思維

王子沒認出小美人魚不是他的錯,如果為了自己能回海裡就殺掉他,那這樣的價值觀念放在日常生活中,遇到與自己利益衝突的狀況時,是否也會下意識地決定寧可傷害無辜的人,也要保住自己呢?舉例來說,有兩個同學在競爭代表班級參加全校畫畫比賽的唯一資格,其中一個為達目的,破壞另一個同學的作品,取得比賽資格。孩子聽到這個例子應該馬上就會知道這是不好的行為,那回到故事,小美人魚如果殺了王子,會是好的行為嗎?她是不是應該對自己起初的選擇負起責任、承擔後果呢?
另外,在安徒生原版故事中,小美人魚化成泡沫後,獲得了靈魂的救贖,有時候,犧牲不代表損失,反而會獲其他新的機會。這樣說可能太抽象了,拿剛剛的例子來說,參加畫畫比賽的其中一個同學,聽到另一個同學有一定要參加的理由後,決定犧牲自己的參賽權,讓給另一位同學,後來他看到另一個與全校畫畫比賽日期重疊的縣市級比賽,得到參賽機會,取得更好的成果,塞翁失馬,焉知非福,所以犧牲有時會帶來更有價值的東西
這個選擇題本就沒有標準答案,每個人都會有各自的立場和看法,孩子在回答時,我也不會去判斷對錯,只是希望藉此脫離表層的電影娛樂性質,拓展孩子的思路,讓他們動動腦想一想之前沒想過的面向,帶給他們更多學習價值。
那你呢?你會選擇殺死王子?還是變成泡沫?
EMMA老師部落格專題:如何培養孩子的閱讀和寫作能力?
EMMA老師的IG:EMMA國文

👉🏻如果喜歡文章送我一個【愛心】❤️
👉🏻持續獲得實用內容請按【追蹤】✅
👉🏻文章幫助到你歡迎給點【贊助】💎
你的鼓勵是我持續創作的動力✏️🔥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4會員
32內容數
孩子的閱讀和寫作能力對他們的成長及未來發展至關重要,但家長和教師在幫助他們的過程中,常常感到不知所措,所以我在這個專題中會提供一些我的教學經驗和觀察,希望能幫助你順利提升孩子的學習成效😊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