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聯想系列文】#6 專業聯想:愛情裡的欺騙,是為了傷害存在嗎?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她來見我時,看起來冷靜自若,但隨著她敘說這幾日與伴侶發生的狀況,情緒也一點一點浮現。
「為什麼他要這樣騙我傷害我呢?」
這個疑問像個開關,開啟了她宣洩般地淚水。
會談室裡重複出現這個問句;同時間,在我腦中也閃過好幾個不同相貌、經歷不同情感的傷害、但都重複相似控訴的她/他們。
原來,無論劇情轉折如何不同、無論會談室外呈現怎樣冷靜自信的人設,面對傷害的痛苦我們都一樣脆弱。
我問她:「妳覺得,他騙妳、是為了傷害妳嗎?」
她停了下來,抹去臉頰殘存的淚水,回答著:「我覺得,他不想傷害我,但他不知道該怎麼辦,所以只能騙我⋯⋯」
我點點頭:「嗯,妳覺得他沒有真的要傷害妳,他只是有更想要的、不知道怎麼做能不傷害妳,所以騙妳。」
「騙妳和要傷害妳,可能不是一樣的。」
她點點頭,然後再掉了幾滴淚:「我可以理解,但我真的、真的好難過⋯⋯」
我微微向前傾:「是的,真的很痛很痛,痛到妳真的快要相信他是故意傷害妳的。」
她沒有馬上回答,似乎在想些什麼:「⋯⋯我知道他不是⋯⋯我只是不明白、對方真的有那麼好嗎?我真的很糟嗎?到底是為什麼要選她?為什麼他都沒辦法跟我說清楚只是一直逃呢?都不說清楚讓我真的好難受⋯⋯」
看她繼續落淚,我問她:「知道這些後,妳就能感覺好一點嗎?」
這一次,她停了更久一點。
「我猜,現在的妳可能很害怕,若自己停下來甚麼都不想不做的話,就會感到很深的無力和不知所措,對嗎?」
我們都以為,當關係中的傷害出現,只要打破砂鍋問到底、搞清楚些什麼,疼痛就能緩解。

其實不能。那些指責般的控訴,往往會把對方推得更遠;探究到為什麼的我們,其實也不會因此好過。

不斷地探究,或許不是真的想找到所謂「真相」;而是為了不要空下自己、感受到如潮水般綿延而來的孤寂苦痛。
這樣的行動往往更是消耗自己為數不多的力量。
在已經傷痕累累的此刻,比起當一個有行動力的偵探、也許更需要的是先停下來,注意一下已經疲憊不堪的自己,抱抱自己、肯定自己的努力。
無論我們能否找到那個說什麼都支持自己的伴侶,我們肯定能當絕對支持自己的自己。
如果一個人太辛苦,需要另一個人來幫你一起分擔、一起承接這些哀傷與成長,可以試試看進入諮商,我們會與你一同承擔、相伴探索,讓妳在找自己、愛自己這條路上不孤單。
▍更多林淳頤心理師的介紹:https://unconscious-counseling.com/menbers/林淳頤/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是痛不是夢:《視覺化傷痕:不是夢的自由聯想》觀後感這場展覽揭開了藝術治療的面紗,四位創作者透過畫布,將他們與自傷、自殺意念、自殺企圖等黑暗掙扎歷程化為色彩。
Thumbnail
avatar
洪七
2024-04-06
孩子 你已經是超級幸福 和 自由 的了! 有些地方連想努力都沒轍的!! 當我們洗澡時 , 一次恣意沖洗掉的水 可能比某些地區的飲用水還乾淨! 甚至是一家子好幾天的用水量!! 當我們想說就說 , 想做就做 , 想去哪就去哪 而某些地區則是想努力 拼命努力 也得不到最想要的自由的!!
Thumbnail
avatar
真師傅
2024-02-10
練習12:自由書寫,爸、媽我想問你《練習12》 這篇講到志仲老師失去母親,直視死亡的歷程,以及搭配自由書寫跟清單的練習。 閱讀這篇時,讀了再讀,不知道為什麼,老師的文字真的恰好是我跟爸爸之間想說的。 我是跟母親的和解。 打從我出生,就成了母親的惡夢,還記得小時候,母親看到我就劈頭狂罵:「妳這個怪胎,不要出現在我面
Thumbnail
avatar
貼近自己
2023-12-11
動畫|劇情心得|進擊的巨人動畫版結局個人理解(中)艾連在想什麼?自由的奴隸?(含劇透)本篇會集中討論我個人認為艾連能做什麼、在想什麼,以及自由的奴隸可能指涉的意義。雖然艾連有段時間一直表現出好像一切都在掌握中的樣子,但......
Thumbnail
avatar
杏櫻子
2023-11-19
不認真體驗生活,連自由書寫都像流水帳「自由書寫術」,就是一直不間斷的寫,想到什麼寫什麼,不需要去考慮邏輯是否通順,用字是否精確,只需要一直不停的寫。 雖然看起來好像毫無壓力,但我覺得如果只是無意識的寫,寫出來的東西也會毫無內容情感可言。
Thumbnail
avatar
2023-10-07
美國的自由聯盟國家 Freely Associated States with the US【雙魚之論】英文拷到 G / D 找中文翻譯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Taiwan and the US is similar to that of the Trust Territories of Pacific Islands, such as Micronesia,
avatar
雙魚鏡方格子檔案館
2023-05-12
[台北美食]全聯福利中心第五個自有品牌美味堂,重新組合商品,選擇多、四十多種品項全聯福利中心不只賣乾貨、生鮮,全聯近年來積極耕耘各種全方位食品市場,連熟食商品也在近年來成為全聯福利中心一個商品大賣區域。由此可說全聯福利中心在台灣連鎖超級市場中地位無人能及、獨角獸企業可見一般若。 美味堂相關資訊:: 地址: 台北市中山區敬業四路33號 電話: 02 2533 7700
Thumbnail
avatar
bravejim
2023-03-24
如果與⚧成為情侶的話 (15) 沒想到連排泄的自由都被他管理了「嗯哦、嗯哦哦哦哦!」 踏上樓梯的那一刻,我明明該知道那是什麼聲音的,可是手卻還是不受控地、微微地開啟了聲音傳來的房門。 「咿哦——咿哦哦!」 ——母親大人? 映入眼簾的是一絲不掛的母親大人,和上半身穿著襯衫下半身卻是赤裸的父親大人。 母親大人不僅肌膚白裡透紅,加上前凸後翹的婀娜體態,完全不像是生過
Thumbnail
avatar
河合艾梅莉
2023-02-18
avatar
We Are Young Family
2021-06-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