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資遣了?申請失業補助經驗分享,第一次失業給付請領就上手

2023/06/06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前言:本人算是被資遣的前輩吧(?) 2020年11月的時候收到公司的資遣通知,所以就研究一下申請補助的方法,因為最近有朋友在問我,也看到最近好像滿多人被資遣的,所以分享我的申請經驗給大家參考。必須說畢竟已經是2年多前的經驗了,所以規則可能有改變,大家就當作一個經驗參考,老實說第一次被資遣我真的超難過,覺得自己哪裡做不好,但兩年過去的,就覺得沒有什麼大不了,畢竟我就爛w
好啦w 講認真的,其實我覺得資遣就只是你跟這家公司不適合,真的不用太放在心上,而且還不用你提,公司就先跟你分手,超讚好嗎?有分手費(資遣費)可以拿、還可以去申請補助呢~所以不要怕,現在就讓你第一次被資遣就上手(?
首先,申請失業補助的必要條件就是:
申請失業補助必要條件
1.非自願離職
要請公司提供非自願離職單!拿著這張單子才能去勞保局申請喔
2.勞保年資合計滿1年以上
簡單來說,你必須有工作一年以上,而且你老闆有幫你保勞保(沒保是犯法的喔~),大家要注意,你實際領的薪水不見得是你的投保薪資,你可能是業務、護理師、美髮師,拿的是最低薪資 26400,雖然平時靠各種加給月薪五、六萬以上,但你的補助的基礎可能就是26400,我自己的薪水因為代扣勞健保,所以實拿其實比投保薪資少一點(這才是正常的),而且老實說,實拿薪資和投保薪資差太多這件事有點算是違反勞基法的(但本人沒多研究惹)。
這邊告訴大家一個小撇步查自己的「投保金額」是多少,進入《健保快易通》(中央健康保險署開發的APP),進入健保櫃檯,選擇「個人各項查詢及設定」後,選擇「投保紀錄查詢」,這邊的投保金額就是之後計算失業補助的基礎(BTW也會是你未來申請育嬰津貼的基礎)
再來非常建議你現場跑一趟申請,畢竟失業的人時間最多,準備1.身分證 2.存摺3.非自願離職單 4.有網路的手機,去各地就業服務機構辦理即可,我當初是去台北的信義行政中心辦理,真的非常感謝當時的志工和櫃檯人員,所以也才非常推薦現場跑一趟,你可以詢問各種問題,也會協助你完成申請。因為現場還要填寫一些資料,還要註冊《台灣就業通》在上面應徵一份工作,展現你有求職的意願,你也可以先在家裡註冊《台灣就業通》,填寫基本資料後去現場會快很多。
接下來就是大家關注的重點,到底我可以拿多少錢呢?那就是
投保薪資的60%,然後有6個月的扣打。也就是說並不是你申請它接下來6個月會直接給你一筆錢,它是要你一次一次去申請的,然後可以申請6次。
我以自己為例,給大家直觀的數字,我的投保金額是35000
所以我一個月可以拿35000*60%=21000元
然後可以在兩年內申請6筆,因為失業補助的設計還是希望你能積極、並且盡快找到工作,所以越後面的筆數,條件會越多。我的狀況是我當時想當自由工作者,所以申請兩個月後,就沒有再申請,然後自己繳了快一年的國民年金和健保,因為預期我會接案,所以有問勞保局的人員,如果要維持失業的身分,要注意每個月收入的上限,還有是否能加入公會(因為加入公會會有基本勞健保)。
但事實證明我多慮了,因為我就爛,給自己一年的時間基本上真的就是躺在床上耍廢而已,當時有人做了隔離100天的社會實驗我真的笑笑不說話,在認清自己廢物本質後,就乖乖找正職養自己了。
因為我只申請了兩個月的失業補助,所以我還剩下四個月的扣打,但這些不會不見,會折50%一次給你,對我來說,根本就新工作大禮包~所以如果你是失業一個月就迅速找到工作,那剩下五個月也會折一半給你~因此我的建議是,拿第一個月的失業補助好好耍廢一下吧,不用急著找下一份工作啦~(而且無縫接軌感覺也滿虧的?)
那我找到新工作,並投勞保滿三個月後,就火速用網路申請了「提早就業獎助津貼」,所以最後靠著被資遣的補助,
我總共拿了84000元~
本文不算很仔細的教學,是因為兩年多前的事情我很多都忘了XD 但記最深的就是就業服務站人員的熱心協助,我當時問了超多問題的,像是我想接案怎麼辦?找到新工作不到3個月又掰掰怎麼辦?都一一幫我解答惹QAQ 因為每個人的情況都不同,所以我覺得問題可能也不太一樣,所以我整理了我覺得你可能最需要了解的問題,把這個放在心上,去現場可能更得到你想知道的答案
第4點地址能改就改的原因,是因為我有一段沒有申請失業補助但也沒新工作的一年空白期,申請失業補助的話,他會幫你繳納當期的健保,但你沒申請就要自己繳健保還有國民年金,然後它帳單地址預設寄到你老家(戶籍地)

乾!

我當時並沒有想讓我老爸阿母知道我失業好嗎?我爸拍這信封問我這是什麼時,我還打哈哈過去,然後打信封上的電話才改掉我的地址,但因為年代久遠,我也忘記我打去哪裡,所以建議如果要改地址的話,記的問一下現場人員怎麼改。
另外我記得還有職能培訓生活補貼能申請,簡單來說就是你上課勞保局提供生活費,但我當時就廢沒去上課,所以沒有特別研究如何申請,建議大家可以問問看。(我記得上課時間很長~~~)
以上就是我的經驗分享,希望可以幫助大家,然後祝各位順利找到新工作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Fatshe廢虛
Fatshe廢虛
本體是隻水母,寄生在廢物人類中,是個什麼都好的雜食性生物。 不專業沈迷人類文化中,大量呢喃出沒,沈迷但不限於:二次元、影視、舞台劇、日樂 IG:https://www.instagram.com/fatshe.note/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