室長週報 #31 筆記本的深耕

2023/06/08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這篇要來回應網友提問:
「如何想到 #異常的肖像 這個徵件展題目?」
我的這套發想過程很「人工」,但我自己滿喜歡這個實踐的過程,也想趁此機會與大家分享「做筆記」這個習慣對我的幫助。
首先,打開一本書,隨機挑出「名詞」30個。
再來,打開平常記下靈感與上課內容的筆記本,挑出「名詞」30個。
接著,走上街,記下眼睛看到的所有平面影像,統計與分類。在捷運或公車上,看路人的手機螢幕停在什麼頁面。
綜合以上三步驟的關鍵字,排列組合後,產生了第一波提案名單:
A 模糊瞬間
B 異常的肖像
C 底片機與我,在路上
D Things are getting queer
E 重複疊圖
最後一關,我找了絕對不會投件+不拍照的朋友,請他們挑出「看了會好奇照片內容」的選項。
於是「異常的肖像」當選!不然,我原本心裡偏好「底片機與我,在路上」。
- - -
#給圈外朋友看 這個方法,我用了超過10年,每次都極為有效,無論是我的作品、論文、敘光室課程等等,只要圈外人(不拍照的人)看不懂,就直接重來。
分享給大家這個靈感發想過程,#沒有所謂從天而降的主題或內容,一切都跟基於做好筆記。
最後附上《 #第二大腦 》書中這句話:
「知識構成要素是分散的,且各有各的價值,但他們可以化零為整,彼此結合成為報告、論述、提案或是故事。」(p.38)
祝大家筆記愉快!
#第二大腦 是本實用的工具書,適合存了近百篇 post 但卻沒時間看的現代人)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988會員
117內容數
身為一位攝影創作者的同時,我喜歡看書更勝於攝影展;對文學、社科、科普、商業、藝術書籍抱有永無止盡的好奇心。唯有閱讀,方能讓我在創作的同時預視畫面中的各種可能性。專欄以書籍推薦為主,不分類別,是我先替大家選好的好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